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传统军事谋略——也有短板需补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46 中国国防报

  郭魁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引领着信息化战争向我们走来。面对这种全新的战争形态,传统军事谋略已逐渐显现出其不足的一面,有待于紧跟时代脚步,进行发展和创新——

  既要注重经验性也要讲求创新性

  在人类战争的历史长河中,传统军事谋略体现了良好的继承性,常常沿用数百乃至上千年而不走样。究其原因,主要是传统军事谋略的获得,要经过实践经验的不断总结和累积,如同俗语所说“经一事,长一智;吃一堑,长一智”。而在作战指导中,以往人们常常会依据前人的、别人的或自己的经验和习惯来出谋划策。所以一代接一代的传承,就决定了传统军事谋略具有鲜明的“经验性”特征。

  “经验性”军事谋略在生产力不发达、科学技术水平不高,人们的知识水平与认识能力有限的条件下,有助于节约时间和提高效率,但其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最主要也最常见的,就是会形成先入为主的错误意识或照搬照套的思维定势,进而导致对灵活思维的排斥和全面判断的阻碍。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人类的战争总是随着地点、时间、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军事谋略的产生与运用永远不会简单地重复,不讲时间条件照搬照抄前人的成功计谋,往往会落得谋尽计穷、“败走麦城”的结局。

  谋略活动是一种特殊的思维创造活动,而军事斗争激烈的对抗性,决定了军事谋略更需要不断发展创新才能适应时代需要。比如说,夜间作战一般讲求隐蔽,避免声音光线暴露,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柏林战役中,苏军部队在夜间对德军阵地发起进攻时,指挥员朱可夫却一反作战的基本原则和经验,命令使用140个对空探照灯照射敌军阵地,所有坦克打开前灯,拉响警报器,开足马力向前冲击,结果强烈的灯光让德军睁不开眼睛,坦克的轰鸣和警报器的啸声让德军目瞪口呆,心理失衡,加之炮火的猛烈轰击,德军很快就溃不成军。这就是随时间、条件变化创造性运用军事谋略的典型例子。

  可以预见,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新情况、新特点将层出不穷,要想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就绝不能抱着传统军事谋略去生搬硬套,而要结合实际灵活运用并不断发展创新。只有这样,军事谋略这颗参天大树才会常绿常新,生机无限。

  既要注重灵活性也要讲求规范性

  传统军事谋略的目的,是采取灵活巧妙的方法,使己方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因此“灵活”是传统军事谋略的一大特点。但是,在“灵活”之中,往往也存在着一些随意性和不规范性,以致有时会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众所周知,军事谋略从形成到运用,主要取决于军事指挥员这一“内部因素”。而往往军事指挥员作为一个自然的人,在运用谋略时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干扰。比如,学识的多少、经验的积累、性格的类型、情绪的好坏、意志的强弱,等等。这些因素并不是稳定不变的,因而会给谋略的运用带来很大的随意性。放眼历史长河,因军事指挥员的心理缺陷、性格弱点、情绪失控等造成的谋略失策可谓比比皆是。三国时期,刘备在关羽被杀之后,就因个人情绪失控而不顾“联吴抗曹”的国策,一心一意要给关羽报仇,结果导致了“火烧连营”之败。此外,军事谋略的运用,还受制于执行人员、程序、力度等“外部因素”的影响。相对指挥员自身而言,这些因素也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会影响到军事谋略的正确运用。三国时期,蜀国将军马谡违反诸葛亮军令,拒听王平劝止,弃城不守而上山扎营,以致街亭失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信息化条件下,信息传输技术飞速发展,部队机动速度大大加快,武器打击精度不断提高,战争持续时间日渐缩短。在这种情况下,谋略运用差之毫厘,结果可能就会失之千里。因而,制定相关的规范或采取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主观和客观随意性运用军事谋略失败的惨剧,可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

  既要注重定性研究也要讲求定量分析

  历史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多以综合性为主,即注重从整体上、宏观上把握世界。这种文化特质和思维方式反映在军事斗争指导上,则表现为注重从战略的层面观察和研究问题。因此,我国传统军事谋略是以定性研究为主的,也就是注重对“质”的把握,而对“量”的分析常显不足,容易把复杂的军事斗争归为既简单又深奥的“强弱,优劣,多寡,高下,进退,攻守”等等。

  传统军事谋略的定性研究,在军事斗争指导上曾经起过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不够精确”的缺点,常会给指挥员带来决策的失误。三国时期著名的“空城计”,就是因为司马懿仅凭个人经验,粗略地作出了“亮平生谨慎,不曾弄险,今大开城门,必有埋伏,我兵若进,中其计也”的判断,而没有通过派兵侦察、试探攻击等方法摸清蜀军底细,结果成全了诸葛亮的又一谋略杰作。

  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谋略对抗不断升级的现代战争中,各种各样的数量对比关系日益增多,特别是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对兵力、火力、速度等作战参数的把握越来越精确,那种凭感觉,“差不多”的军事谋略运用显然是不能适应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美太平洋决斗的帷幕刚一拉开,美军舰船就遭到日机的猛烈轰炸,损失惨重。开始,美军的将领们凭借经验,判定主要原因是空中警戒和防空火力不足,于是便在各舰船上增强了防空火力,并设立了专门的警戒飞机等,然而战舰仍被日军大量击沉,损失率高达62%。后来,美军调来大批运筹专家对477个战例进行量化分析,通过日军飞机“高空俯冲攻击”和“低空俯冲攻击”时舰船采取“急剧摆动”和“缓慢摆动”的对比,从中找到了减小损失的最佳行动方案,结果使舰船的损失大大减小。当然,重视定量研究,并不是说传统军事谋略的定性研究在现代战争中已不适用,而是强调两者要更加有效的结合。况且,“人-机”结合的军队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快速发展,也为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有机融合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