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浅析信息化战争主要战场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24 中国国防报

  从野外决战到城市争锋——浅析信息化战争主要战场的发展变化

  孙强银 慎言

  早在2000多年前,兵学鼻祖孙子就曾警示:“攻城之法为不得已。”言下之义是说,不到万不得已时,千万不要在城市内展开作战。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人类数千年的争战杀伐
中,以往交战的双方,无不是先在城市外围的山川河流,丛林原野上排兵布阵,展开撕杀。直到上世纪中叶前后,这种野外条件下的作战行动,仍是决定整个战役乃至战争成败的关键之战。然而,上世纪中叶后,随着现代军队远程和立体机动、打击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世界城市化趋势的不断加快,针对城市展开的军事行动越来越频繁。像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两次车臣战争等,主要和多数作战行动都是在城市内展开的。可以预见,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为了尽快和直接达成战争的战役和战略目的,交战双方将不可避免地围绕一些重要城市率先展开争夺。城市这个昔日辅助和滞后的战场,将变成主要和先期的战场。

  不得不打的关键之战

  上世纪以来,随着世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新兴城市的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这些城市不仅吸纳了大量的人口,而且往往成为当地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的中心。由此,其战略地位包括军事上的重要性日渐显现出来。

  众所周知,现代城市特别是一些大中城市,不仅位居战略要冲,而且往往聚集着先进的科学技术、优秀的专业人才、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巨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及战争的潜力。它们大都是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技术力量充足,经济基础雄厚,科研潜力巨大,是实施战争的重要基础和平台;城市发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常是部队集结与调动、后勤物资的运输与管理的枢纽;城市通信、信息网络发达,是获取、传递和处理各种信息的重要平台,对战时的指挥、控制、通信以及电子战、心理战、新闻战等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城市健全的卫生防疫各级系统等,是战时及时医治和救护伤员的骨干力量……因而,战时城市的交通和信息网络、通信设施、能源及电力供应以及生产设施等关键目标一旦遭到破坏,就等于切断了国家和军队继续作战的动力源,不仅军队会因此失去行动的有力支撑,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可以说,丢失了重要的城市,就等于丧失了进行战争的物质基础和重要平台。因而古往今来,无论是因为地理位置、财富和权利,或是象征性意义,城市的地位作用,包括在战争中的地位作用,都远远超过其行政边界,对它所在的整个地区、甚至整个国家的荣辱兴衰产生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正因为如此,历史上,争夺、控制城市的作战行动虽然极为艰苦、惨烈并常常压后处理,成为诸多战役、战略行动中不得已而为之的作战行动,但它却从来没有停止过。

  日渐凸现的主要战场

  如前所述,城市的得失在人类战争的历史上,一直具有胜负风向标的作用。不过,由于以往军队远程和立体作战能力不强,进攻一方只有采取层层剥皮,步步为营的作战方式,沿主要的方向和通道向对方重要的城市逼近;而防御一方为了保护城市这一重要目标,也常利用其周边的有利地形等排兵布阵,层层设防,不让对方接近。于是,城市外围的荒山野岭,丛林沟壑等,便成了交战双方一决高下的主战场。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一方面,由于武器装备的发展,现代化军队拥有了远程、精确和超越地面障碍进行全纵深打击的能力。另一方面,作战思想和理论的变化,使交战双方开始追求以瘫痪和控制敌人为主要目标的体系对抗。也就是说,衡量战争的胜负,歼灭敌有生力量的多少已不再是主要标准,而是要看能否通过“斩首击要”等“重心”攻击行动,使敌瓦解和瘫痪,以最小的代价赢得合理的胜利。而对城市的争夺,无疑是实现这一目的的有效手段。于是,战后特别是上世纪末以来,无论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交战双方的主战场都是围绕着一个个重要城市展开的。美国国防部的统计亦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所进行的军事行动中,90%都是针对城市地区的。

  需要指出的是,现代战争中,城市不但成为攻方首先和必须攻取的目标,也成为了防御一方格外重视的战争依托。因为城市中高大建筑物密集坚固,地下工程设施多而复杂,街道纵横交错,便于防守一方构成坚固的防御体系,长期坚守,抗敌进攻。城市的特殊环境还能有效削弱攻方的优势技术,尤其是各种侦察、监视装备的性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大量建筑物会遮挡甚至屏蔽信号,限制指挥通信系统的正常工作;作战双方态势的犬牙交错,也会大大限制攻方优势火力的发挥。因此,对于弱者来说,在野战条件下无法有效阻止对方的进攻时,在城市这一坚固堡垒中来实施防御作战,无疑是上佳选择。

  战争胜负的重要标志

  历史上,以千里旷野为舞台的野外空间,虽是交战双方搏杀的主战场,其中的胜负成败,也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有着十分重要,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但它往往不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和作用。正如人们看到的,无论是在传统的大规模战争,还是现代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中,交战双方总是以夺取或固守某些重要城市为取胜标志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欧洲战场,德军入侵波兰和法国,是以夺取两国首都华沙和巴黎宣告胜利的;后来,苏、英、美等国也是以攻占德国首都柏林而宣告战争结束的;1978年苏军入侵阿富汗,是以首先夺占阿首都喀布尔和几个大中城市而使阿全国陷落的;2003年4月20日爆发的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更是以长途奔袭,直接夺占并控制巴格达、巴士拉、纳西里耶、纳杰夫、乌姆盖茨尔等几个主要城市而宣布主要战事结束的。

  由上可见,未来战争中,重要城市的得失将直接影响和左右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在很多时候还将成为战争胜负的主要标志。正因如此,从野外决战到城市争锋,将成为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一个显著特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