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日本军事战车暗中加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8:23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日本军事战车暗中加速(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1师团在北海道进行火炮射击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赵卓昀

  6月5日下午,为期3天的亚洲安全大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饭店落下帷幕。会议期间,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两次讲话:一次是在公开发言中指责中国增加军费;另一次是在记者的追问下承认,日本计划在本年度投入数十亿日元巨资,把部署反导系统推进到开发阶段。

  无端指责中国增加军费

  此次亚洲安全大会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国防部长及防务官员出席,主题是共同探讨亚洲地区的安全问题。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会上发言时,指责中国增加军费,还批评中国在军事开支方面欠缺透明度,要求中国公开更多有关军事开支的资料。

  针对会议上某些国家对中国国防政策的无端指责,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表示,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中国除重视与本地区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外,还注意与区外有关大国发展和保持建设性关系。中国在本地区不寻求排他性的战略利益。中国的最终目标是有关各国的共存共赢。中国将遵循合作、协调和避免对抗的原则,希望其他大国亦能如此。

  他表示,中国对地区安全的另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不但在长期的发展阶段需要和平、追求和平,将来即使发展起来了,仍然要坚守不称霸、不扩张、不侵略的政策,成为捍卫和平与安宁的坚定力量。

  军事力量向攻击型转变

  舆论指出,日本对中国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反倒是日本,一面鼓噪所谓“中国威胁论”,一面在背后大力加强军备,推动军事转型。

  6月4日,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日本学者谷口智彦指出:“日本国防力量在过去两三年中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其幅度超过了过去的10多年。”他说,近年来,日本大力推动军事转型。在排名亚洲第一的巨额军费的支撑下,日本在军事方针和部署上作出了快速调整。在军事战略上,日本将军事战略的重心由北转向南,由东转向西。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厅正计划调动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最先进的F-15J战斗机,替换冲绳那霸空军基地的24架F-4战斗机。部署行动完成后,日本的空中打击范围将向西南方向延伸3000公里以上。

  与此同时,大野功统还在会上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商定,两国将在一两个月内召开“美日安保会议”,签署应对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周边事态”的“美日协作作战计划”。

  军事观察家指出,日本在发展军备时越来越强调进攻性。如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的第3代直升机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达1.6万吨,比其他国家的轻型航母还要大。新型战舰大量地采用了最新的隐形设计技术,配置了先进电子雷达系统,而且火力强大,具有极强的海上和对陆攻击能力。即将在今年装备的新一代“高波”级驱逐舰也是浑身“名牌”装备,不但有能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还装备了威力强大的火炮,对地进攻时最大射程可达117公里。

  投入巨资暗中加速军备

  日本在军事上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亚洲邻国不安。在亚洲安全大会上,大野功统还为此作了辩解。他表示:“日本的军事政策是以国土防卫为主导。日本永不会成为一个对外国构成威胁的军事强国。”但转过头来,他就向记者披露,日本计划在新财政年度投入数十亿日元巨资,用于加速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他同时证实,日美将于2006年3月在夏威夷对“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进行首次联合导弹拦截试验。

  导弹防御系统在军事上的攻防双重意义世人皆知,而日本对它如此积极,其用心也是不言而喻。据日本媒体披露,日本已经部署了6座检测距离超过3000公里的导弹预警雷达,防卫厅还决定在冲绳那霸、新泻县佐渡、青森县大凑以及鹿儿岛县下甑岛再部署4座FPS-XX新型雷达;日本已经拥有亚洲最先进的空中预警机部队,还打算再从美国购买4架波音767预警机……

  这些消息都是日本媒体披露出来的。日本舆论指出,这是日本军备在暗中加速。而这些举动也更加引起亚洲邻国的不安。

  国内舆论批评违宪

  对于日本投入巨资,加快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日本国内舆论也提出了批评。

  日本战后奉行的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永久放弃以国家发动战争的权力和行使武力、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日本共同社说,因此与美国联手研制导弹防御系统在日本是一个敏感问题。

  一些人担心,日本加入这一研发计划违反了日本反对核武器的一贯立场和宪法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本国尽管没有直接受到攻击但用武力阻止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攻击的权利。例如,如果日本用导弹防御系统拦截了从日本上空飞过的以第三国为目标的弹道导弹,就涉及集体自卫权的问题。

  美日于1999年开始联合进行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工作。为了配合联合研制,2004年12月,日本决定部分放宽坚持了30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从而为日美联合开发和生产导弹防御系统有关武器装备扫清了障碍。根据计划,日本将用部署在“宙斯盾”驱逐舰上的“标准”-3型导弹拦截在大气层外飞行的弹道导弹。如果“标准”-3型导弹没有拦截成功,日本将启用陆基的“爱国者”-3型导弹再次进行拦截。日本打算在2007年3月前开始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在2008年3月前开始部署“标准-3”型导弹。

  《日本时报》报道说,在2006年3月举行美日联合导弹拦截试验前,双方还定于今年9月举行一次“标准”-3型导弹试验。日本舆论指出,这表明日本在反导上的步子又加快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