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空军后勤保障演练采用特种野战后勤设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04 中国国防报
我空军后勤保障演练采用特种野战后勤设备(图)

保障分队在硝烟中挺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空军后勤保障演练采用特种野战后勤设备(图)

行进中做出热饭热菜


一边战斗,一边做饭


突击队用单兵炊具做饭

  近日,中原某地。

  “嘭、嘭、嘭!”3颗绿色信号弹升起。急促的警报声由远而近……

  一场紧贴实战的空军后勤保障演练拉开了大幕。

  两个飞行团紧急转进。战机一架接一架降落在某场站。平时只担负1个飞行团保障任务的某场站此刻如何同时保障3个飞行团?上级决定启动应急保障预案,紧急开设野战军需保障区。广空和成空抽组的野战应急保障队奉命向某机场飞驰而去。

  先期进入保障区的是一批军需保障物资。只见野战被服洗涤车、外场饮食保障车、饮水保障车、食品冷藏车、飞行员餐车和炊事拖车飞速驰入保障区。车辆还未停稳,保障人员便跳下车厢,投入紧张的保障区开设工作。

  10分钟后,野战军需仓库、野战生活服务中心、野战餐厅等5个大帐篷魔术般地冒了出来。随即,在机器轰鸣声中,野战被服洗涤车开始清洗空地勤人员换下来的脏污衣被。饮食保障车、炊事拖车和飞行员餐车也依次展开,开始加工主副食品。

  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一发炮弹在保障区附近爆炸。一台炊事拖车的输油管被弹片割裂,无法继续加工食品。炊事人员立即断开油路,改用捡拾来的柴火继续加工食品,炊烟依然萦绕在阵地。

  随着战役的展开,在对“敌”打击的同时,该场站遭“敌”反制打击,部分阵地和设施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军需保障力量遭受严重损失。一声令下,由广空炊事员训练大队抽组的野战应急保障队迅速驰援。主食加工车、飞行员餐车、食品保温车等大型设备依次展开。炊烟伴着硝烟,战时军需保障一刻也没有间断。

  随后,一支飞行部队转进某场站。由于该场站军需保障力量薄弱,成空野战应急保障队奉命立即开赴该场站,实施应急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空后自行研制的飞行员餐车发挥了巨大效能。该车一次能储存50人份的食物和500公斤的生活用水,并具有一定防护性能。它可以在运行中加工食品,为在野战机场、公路跑道上执行飞行任务的空勤人员提供及时的膳食保障。

  正当某机场野战应急保障演练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地空导弹某部根据作战要求,正在快速转移阵地。该部应急保障人员驾驶着自行式炊事车紧跟其后。炊事员边行进,边做饭。部队到达指定区域后,新阵地刚开设完毕,炊事员就从餐车上为官兵们端出了热腾腾的饭菜。

  这时,一支空降分队如天兵天将飞抵“敌”后。空降突击分队着陆后,官兵们立即搭乘突击车快速掠过水网稻田、穿过亚热带丛林、疾驰着翻越高地丘陵,直插“敌”纵深处。满载军需物资的后勤保障分队分乘十几辆轻型越野车快速跟进。全副武装的保障分队一路迂回穿插、边打边进,以准确的火力清剿沿途袭扰的“残敌”。很快,在“红军”远程炮火的支援下,“蓝军”导弹阵地被一举摧毁。硝烟未散,后勤保障分队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展开“连用野战给养器材单元”,一边切菜炒菜、一边生火做饭。仅用了25分钟的时间,第一个连队的“四菜一汤”就摆在了刚刚构筑完防御工事的突击队员面前;紧接着七连、八连、九连也相继端上了热气腾腾、香喷可口的饭菜;半个小时后,最后一个连队上菜、撤灶;45分钟后,所有战斗员进食完毕,并按计划悄然转移。阵地上除了密集的弹坑之外没有留下任何人员活动的痕迹。

  前方激战犹酣,模拟后勤领导机关战时军需保障的室内推演也在紧张进行。

  “01、01,替换被服告急。”“09、09,从你部调拨300套替换被服,×小时内送达某机场……”军需调配指令的下达、传递,物资的收集、分发……领导机关的军需指挥演练有条不紊,很快把演练推向高潮。

  “这次演练规模之大近年来少有,是对空军军需应急保障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为全军军需战时保障开了一个好头。”现场观摩演练的总后机关领导满意地评价这次演练。胡杰 徐国建 沈玲 张东贺 摄影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