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抗日战场:广州战役 > 正文

广州战役国民党海军抗日名将:陈策中将(图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9: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广州战役国民党海军抗日名将:陈策中将(图4)

孙中山与宋庆龄视野广丰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上,针对广东蒋介石政府也早有部署,分别用戴笠、陈卓林和陈策对付陈济棠的三军。广东陆军,因为地理的原因,黄埔军官很多,主要的指挥官在蒋左右都有关系好友,戴笠的军统局和他们早有接触,此时立刻开动机器,用封官许愿、取而代之的种种好处发动瓦解攻势,进展顺利。

  空军教官陈卓林,作为广东空军司令黄光锐的代表,早和蒋介石有所联络,开价两万元一架飞机,用银子当润滑油,许诺只要有钱,广东空军全部起飞投蒋。

  广东海军,则靠陈策的威望和关系网了。陈策这个时候表现了他优秀的一面,他既
不要权,也不要钱,就是为了海军的统一而奔走——国民党内部后来说陈是“为名” 为了好名声作这样的事情,还是挺值得佩服的。

  陈策的策反工作比陈济棠起事还早,早在一九三五年,他就一举搞垮了陈的海军主力,史称“三大舰事件”。

  1933年,三艘大舰又背叛逃到了广东,到1935年陈济棠反骨已现,国民政府开始考虑策动这三大舰脱离广东,干这个最好的人选,海军内部认为非陈策不可。但陈策自有他对这些反复无常之辈的理解,他表示:策动他们造反不难,让他们归顺中央,那可就难了。一旁的海军部长陈绍宽表示了,没问题,只要他们出来,下面交给我吧。

  这陈策真有办法,三鼓捣两鼓捣,1935年6月15日,三舰官兵爆发不满陈济棠撤换舰长及欠饷的暴动,抓起舰长又反了。倒霉的是三舰开出泊位才发现水位过低,无法出海——笔者写到这里忽然脑筋一转,会不会是陈策这老家伙要对这帮反复无常的小人来一个借刀杀人?他在广东那么多年,什么时候水深什么时候水浅不知道?三艘大舰被迫折回鱼珠炮台。陈济棠急令虎门司令李洁之出兵截击,并出动飞机轰炸。

  好在三舰的防空武器不是当年飞鹰号可比,高射炮火力强劲,而且广东空军也早已厌倦内战,并不过于逼迫。这时天助叛舰,16日夜,忽然大雨滂沱,珠江水涨,深夜一时许,除“肇和”机件损坏不能行驶,“海圻”、“海琛”由黄埔港启航突出海口,向虎门炮台发炮百余发,沙角探海灯被击毁,守军还炮欠准——虎门要塞陈策经营多年,关键时刻可不能坏自己人的事。两舰乘雷雨全速驶出虎门。

  两舰官兵刚刚松了一口气,半空中突然出现了一架水上飞机,而且漆着中央海军的青天白日徽,这种没见过的新式武器令叛军们面面相觑,觉得有些不妙。这架飞机,正是当时中国海军最新锐的巡洋舰宁海号的舰载机,陈绍宽派出来侦察两舰动向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架水上侦察机还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设计师是马尾海军工程处的巴玉藻,名字叫作“宁海二号”。宁海号上载有两架水上飞机,是该舰的“千里眼”。

  16日上午,两舰发现海天相交处出现了中国海军宁海号巡洋舰的银灰色舰体,陈绍宽部长亲自率领中央海军舰队来截击了,要求两艘叛舰降旗投降。

  宁海号的主炮口径不大,只有144毫米,论吨位火炮,两艘叛舰都不在下风,可是海圻和海琛都是清末的老舰,特别是海圻号这时候才发现昨天对虎门炮台打得太多,自己的203毫米主炮只剩下2发炮弹了!逃吧,论航速那宁海号要快差不多十节,再说,往那儿逃?回广州么?

  出乎陈绍宽预料,这两艘军舰虽然不敢交手,也跑不过,但依然不肯就范,一头撞进了英国人控制的香港。这一手玩得绝对漂亮,港英当局生怕两边在港岛开战,拒绝陈绍宽的舰队入港。

  这两艘军舰为什么死活不愿意投降呢?问题出在陈绍宽部长的身上。

  前面说了,这位上将海军部长被称为“清正廉”,但就是不太“明”,怎么讲呢?不近人情。有两件事颇不得人心,一个是严格的执行“铨叙”制度,那时候海军的晋升必看资历,你再有能耐岁数不够也是白搭;一个是古板的遵循海军条例。有一次一条星级雷击舰辰字号的舰长准备叛变,被副长发现缴械,拿送陈部长,陈部长把正副舰长一块儿处理——那副长大喊冤枉——陈部长百忙中接见,告诉他:按照海军条例,你这是违抗你的上司,当然应该处分!

    有这么不讲理的么?难怪沈鸿烈笑话陈是好学生,而不是好司令。两艘叛舰上的官兵都不知道自己叛变多少回了,落到他手里,能好么?最后,还得老将出马,南京政府即派陈策率舰南下调停,陈策问明原因,对症下药,提出两艘军舰归顺中央,但是归军政部直辖,不属海军部管。于是问题圆满解决。

  到7月9日,陈策率两舰离粤北上,这期间广东海军的鱼雷艇队也开到香港投奔陈策。陈济棠起兵,虎门要塞司令李洁之等海军高级军官很快宣布中立,拒绝服从叛变的命令。海军问题终于提前解决。

  至于陆军,陈济棠一发布起事,第一军军长余汉谋、第二军副军长李汉魂、师长邓龙光等人就纷纷宣布反正服从中央。陈的陆军土崩瓦解。这几位后来在抗战中都大有作为,余汉谋长期任第四战区司令长官,独当一面;李汉魂率粤军大战九江,恶斗南浔线,不愧汉魂之名;邓龙光,南京战役中只有他的师完整撤出,因为别的部队都是向西撤退,而他判断日军是钳形攻势,后退正落入钳口,他的部队抗命向日军来的方向--东方猛突,反而以极小的代价突出重围。陈济棠部下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没有人愿意跟他搞分裂。

  最令人感动的是广东空军。宣布起事后,陈济棠派出三十余名日本顾问到白云机场指导广东空军作战,参加过一二八淞沪大空战的广东飞行员大哗。7月4日,黄光锐、丁纪徐等40余人驾机飞离粤境,并于6日发出通电,表示服从中央。7日,又有粤机9架飞宁。而当蒋介石接见飞行员,颁发预先约定的每机两万元奖金时,黄光锐等全体官兵拒绝受领,说明投归中央只为杀敌报国,不为金钱,蒋大为感动。

    陈济棠黯然下野,赴欧“考察”去了。疾风知劲草,国难当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而陈策,也将在抗战中走向了他一生事业的顶峰。作者:萨苏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广州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