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推动预备役部队建设创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13:24 中国国防报

  魏玉祥 岳胜军

  新形势下,预备役部队建设要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就必须紧紧围绕提高整体遂行任务能力,注重运用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法、新机制来解决前进中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为此,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着眼跨越发展一体建。从近期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看,预备役部队与现役部队实行一体化编成、一体化作战的趋势十分明显。而预备役部队作为我军的组成部分,在现役部队大量精简的情况下,其地位作用日渐凸显。因而,要将预备役部队作为整体作战力量的一个重要“板块”和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纳入战区部队建设整体规划,纳入各部门职责范畴,实行统一筹划、同步建设、协调发展。

  突出作战功能科学编。信息化战争,是科技、信息密集型战争。赢得信息化战争的胜利,无疑需要一支“科技密集型”队伍。这就要求预备役部队必须改变过去以“人力密集”为主的编组模式,在提高科技含量上下功夫,在挖掘科技型、技能型兵员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地提高科技含量和专业对口率。

  搞好资源整合集约训。从近些年预备役部队的训练实践看,训练资源利用率低而维持费用高的问题比较突出。因而要走开集约化、一体化训练的路子,充分借助现役部队指挥机构完整、武器装备配套、训练设施配套、人才资源比较充足等优势,搞好联战、联训、联演,提高训练层次和整体作战能力。同时,要积极推进模拟化、网络化建设,在实现基地化训练的基础上,重点推广模拟化训练,以节约训练资源,提高训练效果。

  发挥双重优势联合保。实行军地共同保障制度,是预备役部队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必须充分发挥军地双重优势,真正解决部队建设难题,推进质量建设水平的不断跃升。比如近几年,预备役部队装备建设明显加强,但从整体上看,装备数量少、质量差、不配套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并已经成为制约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短板”。因而要将预备役部队装备纳入全军装备建设整体规划,按照“统筹兼顾、整体配套”的原则,统一调整配备预备役部队的武器装备,并充分利用现有科研技术成果,加大对现有装备技术改造的力度,增加科技含量,提高作战效能。此外,要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制定军民通用物资器材储备计划,做到定单位、定数量、定品种、定交接方式,采取市场储备、生产储备和实物储备相结合的办法,减少资源的不必要耗损,提高储备效益,保证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与军事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