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波音公司今年大力推销JDAM制导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23:27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5年5月2 7日报道]  波音公司宣称,今年将有更多外国用户购买JDAM制导炸弹。该公司从1998年以来已经生产并交付了112000颗包括227、454和908千克的各型JDAM制导炸弹,除美国空军和海军外,还向国外大量销售,共有12个外国用户,其中包括以色列。该公司在5月24日宣布在美国加州埃格林空军基地,首次成功地进行了加装激光制导组件的227千克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的投弹试验,并将继续试验到明年2月,由公司自筹资金进行研制和试验,美国空军对该激光JDAM制导炸弹感兴趣,但未做出采购决定
。"捷达姆"(JDAM)全称为"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是美军海湾战争后开始研制、1997年列装的新一代精确制导炸弹。这是一种在普通航空炸弹上加装卫星定位/惯性导航(GPS/INS)制导系统的低成本、高精度、全天候空投制导炸弹,首次在1999年空袭南联盟的科索沃战争中大量使用,初显威力。阿富汗战争中,美海、空军也投掷了上千颗"捷达姆"。截止3月28日,美英联军已向伊拉克投掷了5000余枚精确制导炸弹,其中大部分是"捷达姆"。

  "捷达姆"联合直接攻击弹药跟"宝石路"一样,也是美军利用普通航弹研制的"灵巧"炸弹,现有多种型号,其中基本型号有4种,编号为GBU-29、GBU-30、GBU-31、EGBU-27,标准弹重分别为2000磅(908公斤)、1000磅(454公斤)、2000磅、1000磅,其中前两种为通用爆破型,后两种为专用侵彻型。

  "捷达姆"由于是在现役航弹上加装微型GPS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测量部件,成本较低,每枚2万美元,只有"宝石路Ⅲ"激光制导炸弹价格(每颗约20万美元)的十分之一,仅为"战斧"导弹的大约三十分子之一,便于批量生产、大量装备,而且命中精度达到10米,是普通航弹的6倍以上,射程达28-75公里。"捷达姆"还具有全天候、防区外、投射后不管、多目标攻击的能力,甚至能够在目标上空进行小范围盘旋后实施攻击,载机可在敌防区外大致瞄准后即可投掷,无需像投掷普通炸弹那样进行临空准确瞄准,因此载机自身的安全也明显提高,这是第四代精确制导炸弹区别于现役第三代激光制导炸弹的显著特点。

  "捷达姆"炸弹1997年首先装备B-2A"幽灵"隐身战略轰炸机。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由于"捷达姆"的库存量有限,仅由B-2"幽灵"轰炸机用于对南联盟重要军事目标进行投掷,每架至少可装载16枚2000磅或32枚1000磅"捷达姆"。在科索沃战争中,B-2A轰炸机主要装载2000磅"捷达姆",从美国本土的怀特曼空军基地出发,经过15小时飞行和空中加油,到达南联盟预定空域,通常从1万2千米高空投放,命中率达到90%以上,因此几乎参与了全部空袭任务,尤其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空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索沃战争,美空军武器库中的900多枚"捷达姆"几乎消耗殆尽,美军紧急拨款加速生产。现已装备近万枚,同时还订购了6万余枚,成为美军战机最钟爱武器。目前,除B-2轰炸机外,美空军的F-16、F-15战斗机和海军的F-14"雄猫"战斗机、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等主力战机均可投掷"捷达姆"。或许"捷达姆"可能成为萨达姆的终结杀手。 (祖典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