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皇姑屯事件 > 正文

张作霖的另一面:一次接待外宾的谈话记录(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8:36 新浪军事

  盂禄:将军的话很对。

  张作霖:中国大病,在官胡子太多。大总统的家人,有一人兼十来个差的。总统是一国的表串,竟任家人这样,真真岂有此理。中国大多数官吏,都是这样吃干薪不作事,国家焉有不穷?

  政治焉有不坏。这一些王八蛋,应当把他们都宰杀个干干净净。现在是上下交征(争)利,思之痛心,言之发指。作督军省长或作什么总长督外的,哪一个不是作二三年官,便称几百万,几千万,他们哪来那个钱,还不是小民的。这些人都是官

  胡子,都该杀,连我也在内。但我的钱,每月东院一千六(指省长薪金):西院一千八(指督军薪金),这几年共集(积)有五百万.全在官银号存储,分文未动。总而言之,要想把中国治好,非把这些官胡子弄净了不可。外边都传说我赞助靳内阁,说他是我的亲戚,全是胡说;我何尝赞成他。他把政治弄的一塌糊涂,我还赞成他吗?不过朝野没有一个好东西,把他推下去,再来一个,还是那样。我告诉你们说吧,中央政冶不久就得变动一下。外边人常常不问原由,责我们不服从中央命令,不知道象这样糟的中央政府,叫人怎样服从啊?若是有个好好明白的中央政府,我也甘愿服从。这都是我们家里的话,你们(指王卓然、凌冰,陈鹤琴。汤茂如四人),就不必翻译给他听(他指孟禄,但凌冰仍为译其概要)。

  孟禄;将军心地坦白,故能语言爽直诚恳,我是非常佩服。

  张作霖:中国之坏,就是坏在官吏,办公事的入,只贪图私利。拿这条京奉铁路说,内中的弊病太多,说起来把人气死。外国人说中国穷,其实中国何尝穷,只不过钱都饱入官吏的私囊了。中国财政,只要有个好人整理,官吏都奉公守法,那一点外债算个什么。我初接奉天省事情的时候,奉天欠两千万外债。现在不到六年,我把这些外债都还干净了。另外还积了两千万来。拿奉天省作个比例,可见整理全中国的财政也是不准的。全国这点外债,东三省若发展起来,使使劲,只三省之力也可还清了。就现在说,只要我姓张的今天发一道命令,使人民每人摊多少公债还外债,不数日就可把钱凑齐。我不是吹,只要你对人民有信用,人民自然愿服从你。现在中国的纷乱,全是自私自利的官胡子闹的。你们看这国家,还成个国家样子吗?一个孙大炮天天嚷北伐,吴佩孚这个大英雄,起先天天讲民意,现在跑到湖北去,打了一个西里哗喇。总之,治理中国并不难,只要大家为公便行了。

  孟禄;将军所说,都洽中肯要。这种纷乱现象是政治进步必经的阶段。欧美政冶革进,中间也都是经若干年的纷乱才好的。

  张作霖:再拿这次北京金融风潮说,国家银行,弄槽到这步田地,成何事体。倘若是有好人办理,亦何至生出这样危险。这次风潮,完全是洋人乘隙捣鬼,学生们好闹,讲什么运动。这样于国家利害大有关系的事情,他们怎么不闹了,怎么不运动了。我看国家金融危险到这步田地,所以才拿奉天的省款,急忙筹出三百万去按济,国家银行才末至倒闭。不料这些混蛋报纸,又说我有什么野心,什么条件,真是放屁。我是干干净净无条件接济的,毫没有什么野心。又外间不察,说我的兵太多,他们那知东三省处特别地位,与他省情形不同。东省是沃野千里,东有日本,北有俄国,地方辽阔,又得守护京奉、中东两条铁路,这几个兵倒算什么,哪足用啊!我张作霖没有别的能耐,但为国家守护这点土地,还有自信。日本人费那么大力气,要求二十一条,你问他在东三省得着什么了,他连一条也未实行得了啊?不是我吹,你们可实地考察考察。

  孟禄:只要将军照方才说的,能从教育与实业根本计划着手,效果大著,外间流盲蜚语,自可免去。

  陈鹤琴(陪同人员):大帅,蒙古事情不知现在怎样了?

  张作霖:蒙古事不成问题,只要中央政府稳当,我便可把他收复回来。现在中央乱七八艚,收回问题,无从接洽。

  王卓然(记录者):听说俄国赤党在库伦驻兵很多,不知确否?

  张作霖:不用听外边乱说,其实只有三四百人,不成问题。

  张作霖:你(指凌冰说)是什么学校的。

  凌冰(陪同人员):我是南开学校的。

  张作霖:你们南开学校的学生怎么那样好闹呢?

  凌冰:南开学生从前好闹,现在可不闹了。而且从前好闹的,还都是东三省去的学生。

  张作霖: (一笑而罢)有个马万里现在还在那吗?

  凌冰:是马千里,现在早不在那了。

  张作霖:我们(对交涉特派员佟德一说)没留吃饭吗?

  佟德一:今晚留在交涉署。

  张作霖:明天可留在我这里。

  佟德一:明天午刻是教育厅教育会留下了,晚间是施大夫 (英国人)留下了。

  张作霖:可告诉他们, 就说留在我这里了。

  孟禄:感谢将军盛情。我可向施大夫商酌,能否邀施允许,再奉告将军。

  张作霖:好好,就那么的吧。我也邀请施大夫同来。

  至此大家乃告别。共谈一点四十分钟。

  (1) 华府会议:即一九二一年美国建议召开的华盛顿顿,会期是从一九二一年十一月十二日至翌年二月六日。有英、法,意.日.中国、葡萄牙、荷兰,比利时和美国代表出席。会议主要是讨论限制军备问题和处理一切有关太平洋以及远东问题。中国派出的首席全汉代丧是顾维钧,第二全权代表是施肇基。中国代表盼望趁此机会彻底解决山东问题,要求国际上保证中国的独立与安全,承认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平等地位,废除不平等条约。当时主要是针对日本在中国推行领土圹张和经济渗透的侵略政策。

  中国代表提出胶济铁路应归属中国。中国愿偿还铁路贷款二干五百万元。这个消息传到中国,得到各省长官和民众团体的赞成。由于北京政府拖延给代表团汇款,张作霖甚至慷慨解囊,汇去一万五千元(也许是二万元)供代表团开销。从这里可以看出张作霖当时的政治态度。

  (节选自《顾维钧回忆录》 (一)第228页)。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皇姑屯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