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运用市场经济规则推动交通动员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8:11 中国国防报

  王爱平 岳胜军

  交通动员建设作为国防动员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迎接新军事变革加速发展的新挑战,充分运用市场经济规则,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培养人才上下功夫,在解决制约交通动员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在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上下功夫,提高建设质量,以保障未来作战的需要。

  以转变观念为先导,确立交通动员一体化建设的新思路。“行成于思,毁于惰。”一切伟大的变革,都率先萌发于思想意识层面。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交通动员建设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而信息化战争又对交通动员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推进交通动员建设,必须将转变思想观念放在首位,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新形势下交通动员建设应确立一体化建设的思路。这是因为,信息化战争空间多维,消耗巨大,力量集成,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交通动员必须着眼整体作战需要和实现快速、精确、高效保障,建立“党、政、军、民”统一组织,“陆、水、空”综合运用,“运、修、防”紧密结合的一体化保障体系。确立一体化建设思路,必须将交通动员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搞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运用新理念,确立新标准,构建新体系,谋求新发展;必须统筹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各子系统的建设,统筹军民各种运输力量建设,统筹运输工具、交通设施、专业保障队伍各项建设,实现相互促进和协调发展;必须将交通动员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加大在公路铁路、车站、码头等关键交通基础设施和重要运输工具中贯彻国防需求的力度,以确保交通运输潜力向实力的快速转化。

  以解决应急问题为突破,落实各项建设。一是要健全交通动员建设组织领导机构。虽然,目前县以上各级政府都成立了交通战备办公室,但多数为虚设机构,没有专职人员,机构设置不统一,目标任务不具体,工作开展不经常,战时指挥关系不明确,这些问题制约了交通动员建设的深入发展。因此,应本着责权统一、精干合成、权威高效的原则,建立实体化组织领导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职责、任务和建设目标,确保这项工作有人抓、经常管、落到实处;要赋予交通战备办公室战时指挥权,明确指挥关系。二是要加强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交通专业保障队伍建设,达到种类齐全、专业对口、工种配套;要进一步优化交通专业保障队伍的素质结构,提高科技含量;要进一步强化军事训练,提高运输、抢修抢建、防护、伪装等综合保障能力。三是要加强主要方向的交通网络建设。一方面,要建立以战略线路为骨干,其他线路为分支,干支相连、纵横贯通,铁、公、水、空、管协调发展,与战略、战役方向和战区地理条件相适应的多层次、多功能的交通网络体系;另一方面,要依托政府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信息网络,建立纵横交错、互相兼容的交通信息网络体系。四是要搞好交通战备物资储备。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节奏快,单位时间内消耗大,要保障部队兵力投送、机动作战等的需要,必须搞好交通战备物资储备。要围绕战时需求,本着“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原则,采取生产储备、技术储备、资金储备与实物储备相结合的方法,主要储备战时急需而临时又难以筹措的物资、器材和抢修机具,平时短缺而战时必用的关键物资器材,如军用桥梁、战备浮箱、汽车维修工程车等。

  以健全机制为保证,确保交通动员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机制是事业成功的杠杆。要使交通动员建设健康发展,就必须健全运行机制。一是要建立动态灵活的计划机制。完善的动员计划,是保证动员顺利实施的前提条件。要定期开展交通动员潜力调查活动,掌握翔实资料,建立动态信息数据库,并根据遂行任务的需要,适时调整、充实、完善动员预案和相关保障计划,增强交通动员的针对性与时效性。二是要建立赏罚分明的激励机制。我国先后出台了《国防法》、《国防交通条例》、《民用运力国防动员条例》,对交通动员有关问题作了明确规定,开展交通动员建设有了基本的法律依据。但现有法规对于奖惩措施没有作出具体规定。要抓紧制定地方配套性法规制度,重点明确执法主体和奖惩办法,加大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使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自觉将交通动员建设纳入本系统、本部门职责范畴。要对预征对象和单位给予政策上的扶持和物资上的奖励,如提供低息贷款、减免有关税费、赋予大宗运输任务等,调动和保护企事业单位服务国防建设的积极性。三是要建立实时纠偏的调控机制。交通动员建设要素多、范围广、投入大,要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必须建立有效的调控机制。要建立交通动员建设质量认定评估体系,定期组织考查评估,及时发现并纠正建设中的不良倾向和突出问题;要把用法律手段调控与用行政手段调控、市场调控与计划调控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建设的有效落实。四是要建立集约高效的资源配置机制。要着眼未来战争需要,统一规划和统一组织军民交通资源使用问题,做到抓弱项、补短板,抓整体、促协调,优势互补;要围绕担负的任务,合理确定预征对象,实行民用运力轮流应征制,均衡企事业单位的负担,提高运力的使用效率;要依据有关法规,研究制定民用交通设施、工具征用补偿办法,确保既能满足国防需求,又能保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