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否决欧盟宪法条约 首次在欧洲一体化中成阻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4:46 《环球》杂志

  法国人不乏惊人之举,5月29日全球的目光再一次被吸引到法国。一部欧洲各国普遍看好、并且被视为欧洲政治一体化标志的《欧盟宪法条约》竟然被法国民众所否决。此举被认为是“欧洲建设的重大挫折”和“欧洲的大灾难”。

  那么,法国人究竟否决了什么、它又揭示了什么呢?这是当前欧洲一片混乱和众说纷纭当中不可不冷静思考和细心观察的问题。

  2004年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欧盟其他24个成员国领导人在罗马共同签署了经过两年多讨价还价而最终达成相互妥协的《欧盟宪法条约》。按照规定,这部宪法还需要由各成员国通过议会表决或全民投票认可后才能正式实施。

  法国国民议会多数席位掌握在支持希拉克总统的执政党手中,如果选择议会表决的方式来通过这部宪法,简直是轻而易举;然而,希拉克总统却选择了颇有风险的全民公决。

  在他看来,全民公决虽有风险却成竹在胸,因为起草宪法的负责人正是法国前右翼总统德斯坦,这部法律必然维护了法国的利益,而且最大的反对党社会党在欧洲建设问题始终采取了积极推进的立场,因此一旦提交全民表决绝对不会出现太大的障碍。更何况,全民投票赞成欧盟宪法必将使得法国甚至希拉克总统本人在欧盟中的政治地位得到空前加强,因为希拉克是在代表6000万法国人在说话,而不仅仅是一个法国政府!

  当然,这是希拉克本人的如意算盘。随着公决日期的日益临近,围绕欧盟宪法在法国展开的全国大辩论变得空前激烈起来,据说参与争论的人数比例高达80%以上,超过了历次总统大选时的参与人数。令人不安的是,投票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反对者的比例从最初不到50%不断提升,最后达到了56%!法国有可能否决这部宪法。这将是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法国第一次在如此重大问题上成为阻力,而不是“发动机”。

  希拉克坐不住了,欧洲其他国家领导人也坐不住了。希拉克本人连续发表电视讲话规劝选民们投赞成票自不必说,德国、西班牙、卢森堡等国政府首脑也纷纷出动为法国助阵,施罗德总理在投票前夕还亲自跑到巴黎进行游说,用心可谓良苦。他们是在帮希拉克,同时也是在帮自己,因为他们都把自己的政治命运与欧洲建设前途牵在一起,而这部欧盟宪法则是欧洲最终实现政治一体化的关键一步。

  政治家们的努力付之东流。5月19日晚公布的正式结果明确无误地显示,法国人拒绝了《欧盟宪法条约》,而且反对者和赞成者人数比例十分悬殊,相差竟有十个百分点之多!

  这样的结果恐怕很难用“偶然因素”来解释,用“选民受到怀有各自目的的政客们的蛊惑”的解释也缺少说服力,无庸置疑会有些人会受到蛊惑,但是难道1350多万投反对票的选民都是政治上的低能儿?因此,55%的法国人否决了欧盟宪法必然存在真正的理由,而这正是欧洲政治家必须正视和面对的重大课题。

  有分析认为,全民投票是每一个选民直接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长期以来法国总理拉法兰提出的一系列经济社会改革政策受到广泛批评,而高达10%以上的失业率令法国人失去了就业安全,于是借这次全民投票把怨气发泄出来,看来法国人选错了出气的对象。

  正如一种形象的说法,“法国人想踢政府,却把脚踹到欧洲的屁股上”。法国人找错了对象之说有一定道理,其实在法国其他全国性投票选举时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但是透过现象还应当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

  有人说,一部长达数百页的宪法文件难道要叫每个选民都读懂后才去投票吗?因此需要政治家们去向民众详细解释才能说服他们,而公决的结果说明政治家们的宣传解释上出现失误。

  这种失误不是解释的不够,而是政治家与民众关注点上的错位,使得上至总统总理下到各级政府的动员工作没有把民众调动起来。政治家向民众解释的是什么,是欧洲要有共同的外交和共同的防务才能强大才能成为世界一极、是法国在统一的欧洲中才能发挥更大作用、是欧洲要有统一的宪法才能有效运转……

  而这些并不一定是普通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他们关心什么,是欧洲走向政治统一后政府的财政补贴会不会削减、是自身的经济状况会不会降低、是法国出现更多的外来移民后自身的就业安全能否得到保障——一句话,政治家们说的是“大局”,民众想到的是“近利”。说法国人缺乏大局观念一点不错,但是他们却会用手中的选票来进行答复。

  其实,这种矛盾早在欧洲实现单一货币的争论中就已经出现。欧洲的政治精英们为欧洲的货币联盟进行了全面的设计和规划,制定了各国进入欧元体制的严格指标,但是这些措施导致一些国家经济出现了极大困难,得不到民众的认可,甚至造成一些政府倒台。

  当时不少开明的政治家提出了“公民欧洲”的口号,也就是说政治精英们设计的欧洲必须取得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否则不会深入人心,更难以得到实施。法国人今天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不妨可以看成是民众对“精英欧洲”的一种否定。这正是欧洲各国政治家们必须面对的严峻现实。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似乎看到了这一点。他虽然对法国公决结果深表遗憾,但认为这“表明欧洲人更加成熟了,它教育我们要倾听人民的呼声”。希拉克也表示,要采取措施解决广大民众所最为关注的问题。据说,欧盟将就修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再次磋商,磋商的过程将会是漫长的,但肯定会更加贴近民众所关切的问题。这也许是法国人投否决票产生的积极影响吧。文/沈孝泉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