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战场出租车:老来无奈替悍马(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40 中国国防报
战场出租车:老来无奈替悍马(附图)

在伊拉克的美军M113A3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辆又一辆被美军士兵称作“战场出租车”的M113装甲输送车在伊拉克的街道和沙漠公路上飞驰而过。战火尘埃将车体涂满了陈旧、伤痕和疲倦。车上的美军士兵似乎不那么紧张,因为他们把搭乘“战场出租车”当作幸运。他们庆幸离开了让他们心惊肉跳的“悍马”车。

  这些士兵是美国五角大楼最近的一项武备调整计划的较早受益者。据美国媒体近日
报道,五角大楼向伊拉克调派了多批经过强化装甲防护的M113装甲输送车,用以顶替遭到驻伊拉克美军各级强烈批评和厌烦的“悍马”高速机动车。

  跑进伊拉克的两万多辆“悍马”吉普曾是伊拉克一道风景,也曾是强大美军的象征,不料竟成了反美武装袭击的靶标。“悍马”缺乏有效防护措施,常常被反美武装布设的路边炸弹和火箭弹撕得支离破碎。一些承担运输任务的美军分队士兵不得不在垃圾堆中捡废钢板铁片,自行去加固“悍马”,但收效甚微。曾经以乘“悍马”为傲的美军士兵转而把“悍马”当作不祥之物,认为上了“悍马”车就等于开始了“自杀之旅”,甚至出现了第343军需连士兵以防护太差为由拒绝执行运输命令的事件。

  五角大楼对驻伊部队“悍马”车表现不佳却另有解释。美国防部在5月上旬提交给国会的一份题为《持续作战导致的地面部队装备维修、更新和改进需求》的报告中说:问题是由于高温和其他高要求环境条件造成的。“悍马”车的行驶距离是和平时期的两倍。五角大楼显然有意淡化媒体和士兵对“悍马”防护性能的批评。

  一批批M113“战场出租车”正紧急运往伊拉克。它们的任务是取代“悍马”,出演“悍马”演砸了的角色。对于“战场出租车”来说,获得这次表现机会实属不易。美军方原先想通过加强防护的途径来解决“悍马”生存力脆弱的问题,但生产厂家的试验结果证明,即使是加装了最新型的轻装甲仍无法保护“悍马”避免遭受火力袭击,单层新型轻装甲对近距离手枪射击也无能为力,再加挂更厚装甲试试也不妙,结果是“悍马”车的发动机、传动装置和轮胎都比以前磨损得更快,耗油量还大幅增加。这种情况无疑会加重后勤部门的负担,带来更多的遭受袭击机会。没有别的招了!“战场出租车”在五角大楼有些无奈的情况下又启动了。

  M113“战场出租车”是一种水陆两用履带式装甲输送车,主要用于战场上输送人员。它已经超期服役多年。自1960年正式装备美陆军至今有45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老战车了。它先后发展了基本型、A1、A2、A3四个型别和50多种变型车,其中包括M577通信指挥车。它结构简单,造价低廉,适于大量生产,生产总数超过7.5万辆,遍布世界各地。它的车体采用铝锰镁合金装甲板全焊接结构,能抵御炮弹破片和轻武器的杀伤。这是“战场出租车”的突出特点。它的履带最大使用寿命达1.4万公里,亦令人惊奇。

  “战场出租车”在越南战场和中东战场都有上佳表现,受到美陆军肯定。可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它露怯了。M113A3最大速度仅64公里/小时,防护力有限尤其是火力不够要求,伴随M60坦克出战还可以,一旦让它伴随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作战就力不从心了。战场逼着它把位置让给了“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这之后,M113退入美陆军普通支援车辆序列,且又面临轮式装甲车快速发展的挑战。它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距历史收藏不远了。看来,“战场出租车”还得谢谢“悍马”哩。

  目前,有700多辆M113A3系列装甲车陆续进入伊拉克。不过,当人们看到那些“艾布拉姆斯”坦克在伊拉克也被炸毁的狼狈相时,难免会对赴伊“战场出租车”代替“悍马”后的安全表现产生疑问。(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