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史:纳粹德国空军总司令为争权阻挠建造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7:12 中国国防报

  回顾二战史,你会发现这样一个令人不解的事实:几个主要交战国都拥有航母,而纳粹德国一艘也没有。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德国当时也准备要建造两艘航母。一艘叫“齐伯林伯爵”号,到二战结束时也没有造好,后被凿沉在波罗的海港口斯德丁。另一艘图纸上的航空母舰叫“彼德·施特拉塞尔”号,在二战爆发后这艘航母的建造计划就被取消了。

  德国航空母舰之所以迟迟未能加入海军的行列,这其中有一段故事。原来,德国空
军总司令戈林是个霸道而又独裁的人。他曾经说:“在德国土地上一切会飞的东西都属于我。”但海军多次提出要建造航空母舰,加强海军航空兵力量。这使得这位空军司令大为恼火。他清楚地知道,航空母舰是流动的海上机场,有了这玩艺儿,海军岂不是有了飞机吗?航空母舰是海军的,我空军司令管不着,这岂不是削弱我的力量、扩大了海军力量了吗?因此,身为空军司令的他坚决反对。

  后来,在海军的一再要求下,加之美国等国家纷纷建造航空母舰,德国议会终于同意海军建造两艘航空母舰。但戈林心里很不痛快,就有意捣乱。他知道希特勒是支持他的,因此他就背地里使心眼,阻挠航空母舰的建造。当时,航母舰体部分由海军监造,而机场和舰载机方面由空军研制。结果由海军建造的舰体早就造好了,但空军建造的机场和舰载机却迟迟未能配套,许多重大技术没有解决。德国海军看到这种情况,觉得没有指望了,只好投入上千艘潜艇,改而采用“狼群”战术跟盟军作战,采取切断海上运输线的方法,以求扼住盟国的经济命脉。但这种方法只不过是无奈之举。

  1942年,德国海军又试图把两艘大型邮船“欧罗巴”号和“波茨坦”号改装成为小型的航空母舰,可是霸道的戈林始终不给舰载飞机,只给了几架陆用的飞机。这些飞机根本不能在舰上起飞,因此,这次改装航空母舰的计划只好不了了之。

  另外,德国没有航空母舰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二战中德国大型战列舰、巡洋舰纷纷被盟军击沉,使得许多人失去了对大型舰艇的信心,因此对建造航空母舰也不那么热心了。(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