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专访二战苏联红军中的中国军官彭施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1:59 世界新闻报

  深入敌后搜集情报 炸毁日军超级大炮

  苏军“中国旅”反攻东北

  今年8月,中央电视台将播出一部10集电视电影《远东特遣队》。远东特遣队的原型是二战时苏联红军中的一支“中国旅”,他们为解放东北立下了赫赫战功。日前,本报记者来
到目前健在的“中国旅”军官彭施鲁家中,听这位89岁的老人讲述了那段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往事……

  遭日军围剿 东北抗联伤亡惨重

  得苏军相助 转入苏联境内休整

  彭施鲁现为我人民解放军退役将军。据他介绍,“中国旅”的正式番号为“苏联远东红旗军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在苏联正式对日宣战、出兵东北前夕,这支机智勇敢、骁勇善战的队伍担负起了搜集日军情报的任务。他们派出多支侦察小分队深入敌后,对日本关东军进行侦察和刺探,为苏联红军总攻东北铺平了道路。

  这个“中国旅”的来历是这样的:1938年是东北抗日斗争最艰苦的时期。日军调动了数十万军队对东北抗日联军(以下简称“抗联”)发动了残酷的围剿。更为致命的是,日本关东军还在东北地区实行“治安肃正”计划,使抗联活动的山区附近的村庄纷纷变为“无人区”。日军的意图是明显的,那就是要彻底切断抗联同当地老百姓的联系,断绝抗联将士的粮食和给养来源。在这样的状况下,抗联将士伤亡惨重,从1937年底的4万余人锐减到1938年的5000多人。

  当时,彭施鲁担任抗联第七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他说,在1938、1939年的冬天,部队长期缺乏粮食、衣服、药品和枪支弹药,战斗力大大降低。在日军的疯狂围剿下,他们只好躲进深山,连生火做饭都非常谨慎。

  严峻的形势使得抗联将士们意识到: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抗联将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这时,他们想到了与东北一江之隔的苏联。于是,从1939年秋天开始,抗联领导人赵尚志、周保中、冯仲云先后前往苏联寻求帮助。

  当时,苏联还没有对日宣战,但是由于日本关东军在中苏边境活动日益频繁,苏联方面正需要抗联为其提供日军情报,因此他们对赵尚志等人十分热情。1940年1月24日,抗联将领与苏联代表在苏联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协议,即“今后抗联各部在战斗中失利或因其他原因需要临时转入苏联境内时,苏方应予以接纳并提供方便。”

  从1940年秋冬季开始,抗联在遭到重大挫折之后,陆续转移到苏联境内。据彭施鲁将军回忆,当时转移到苏联境内的抗联将士大约有700人,他们统一组成“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在苏联境内进行政治、军事整训。

  斯大林指示将抗联纳入苏军

  “中国旅”勤学苦练准备反攻东北

  抗联主力部队转移到苏联境内后,得到苏军援助的食品、衣物、药品和枪支弹药等。但是,凭当时抗联的实力,要反攻东北绝非易事,他们很有可能要在苏联长期驻扎下去。这样一来,如何长期保障部队的后勤给养呢?

  此时,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对这支来自中国的部队十分关心。在他的亲自过问下,苏联方面提议将“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纳入苏联红军的正式编制。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像苏军一样,获得各种日常保障。

  1942年8月1日,抗联战士们换上了苏军的军装,“苏联远东红旗军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正式成立。按照当时的编制,第八十八旅的旅长、营长、连长等职务均由原来的抗联军官担任,副职则由苏军代表担任。当时,周保中担任旅长,苏军少校什林斯基担任副旅长,彭施鲁任二营三连连长,部队里总共有六七十位苏联军官。

  据彭施鲁将军回忆,尽管两国官兵大都听不懂对方的语言,但是关系十分融洽。在4年多的时间里,双方从来没有爆发过大的矛盾和冲突。

  由于第八十八旅主要由中国战士组成,因此这支部队也被人们称为“中国旅”。在苏军的协助下,这支部队的训练也日趋正规化。除了搏斗、刺杀等基本技能外,第八十八旅的将士还接受了一些特殊技能的训练,如跳伞和滑雪。这对他们来说十分新鲜,也十分刺激。

  “中国旅”将士潜回东北刺探情报

  炸毁“亚洲第一炮”解除苏军威胁

  1945年2月,苏美英三国政府首脑签订了《雅尔塔协议》,确定欧洲战争结束后,苏联同盟国共同展开对日作战。同年5月9日,苏军将红旗插上了柏林国会大厦,宣告了法西斯德国的灭亡,苏联对日宣战已是箭在弦上。而饱尝思乡之苦的中国将士们也意识到:反攻东北的时刻很快就要到了!

  根据第八十八旅同苏联方面共同制定的计划,1945年7月,一支由100多名中国军人组成的空降侦察部队携带电台,秘密潜回中国境内。随后,这支部队迅速分解成数支小分队,深入东北地区进行战略侦察,为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做好战前准备。

  在1945年7、8月间,侦察员们不仅摸清了日本关东军的军力和部署情况,还多次完成了暗杀、破坏等任务。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事件,莫过于炸毁虎头要塞的“亚洲第一炮”。

  虎头要塞位于黑龙江完达山脉的丘陵之中,是日军为进攻苏联而秘密修筑的边境军事要塞。它拥有庞大的进攻和防御体系,是当时中苏边境东段的核心阵地。

  最让日军得意的是架在要塞山顶的一门榴弹炮。这门火炮炮身直径为1米,炮口直径为41厘米,炮长约20余米,号称“亚洲第一炮”。它的杀伤力惊人,装药量为1吨,一颗炮弹竟有4米长,最大射程达20公里。当时,这门大炮炮口直冲苏联境内的伊曼铁桥和拉佐水塔,随时都可以将炮弹打到苏联的土地上。可以想象,这门大炮的存在对苏联红军来说,威胁有多么大。

  1945年7月,在苏军发动总攻的前夜,第八十八旅一支小分队奉命去炸毁这门“亚洲第一炮”。今天,我们已经无法得知当时的具体细节。当地流传的说法是:小分队在当地地下抗日组织的配合下,乔装打扮成乡绅,骗取了日本关东军的信任,混入虎头要塞。随后,小分队队员们在火炮的周围安放了炸弹,从而炸掉了这门“亚洲第一炮”,解除了对即将出兵东北的苏军的巨大威胁。

  日军投降“中国旅”完成历史使命

  事迹被搬上荧屏重现当年传奇

  1945年8月8日,苏联正式对日宣战。翌日凌晨,苏联红军百万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兵分四路突进中国东北,向日本关东军发起总攻。一周之后,即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投降。

  当时,苏联远东军总司令华西列夫斯基元帅曾向第八十八旅发来贺电,内容是:“八十八旅英勇的中国战士们,感谢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情报,为我们远东军进攻中国东北起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日本关东军戒备森严的要塞、筑垒地区所进行的侦察、营救活动,高度体现了中国战士的优秀品格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我代表苏联人民感谢你们,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后,第八十八旅中的中国军人被划分为57个小组,分派到东北各地的大中城市,协助苏联红军接管当地政权,并担任苏军驻各地卫戍部队的副司令员。在苏军全部撤出东北之后,第八十八旅的战士们大都开始在东北各地的地方政府或军队中任职。至此,“苏联远东红旗军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然而,历史不会忘记那些为人类解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英雄。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一部以第八十八旅为原型的10集电视电影《远东特遣队》日前拍摄完毕,并即将于今年8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制片方称,该剧除了人名等有所改变外,战役和背景都具有历史的真实性,目的是要将该剧打造成中国版的《兄弟连》(反映美军二战历史的微型电视系列剧),以怀念为了人类的自由和安宁而付出热血和生命的反法西斯英雄。《世界新闻报》记者 苑听雷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