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让先进文化为军事变革助力加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23:49 中国国防报

  张弘毅 于超 胜军

  14至16世纪,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使得意大利成为世界科学史上的第一个中心。当时意大利杰出的科学家的人数占全世界的55%,重大科技成果占全世界的53%;1660年到1750年间,由于欧洲的思想启蒙运动,英国成了世界科技的第二个中心。当时英国杰出的人才占全世界杰出人才的36%,重大科技成果占世界的40%;而从1920年开始,随着思想观念的不
断创新,美国又成了世界科技的新中心并延续至今。以20世纪50年代为例,美国当时的杰出科学家人数就占世界的42%,重大科技成果占57%。

  世界科技发展史有力地证明,文化创新历来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没有文化的发展和创新,科学技术就会因缺少精神原动力而停滞不前,进而也就不会有经济的繁荣、国家的兴旺与民族的振兴。世界文化中心,往往就是科技中心、经济中心和军事中心,往往也是强国的发源地。

  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文化深入价值观,深入思维方式,深入个性和品格,是人们的灵魂。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先进、健康的文化是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全面发展的有效推动力,而落后、庸俗、腐朽的文化,则会阻碍甚至破坏政治、经济、军事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中世纪的欧洲,由于政教合一,宗教思想禁锢了人们的头脑,所以在几乎一千年中,欧洲的科学技术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直到16世纪特别是文艺复兴运动后,才迎来了科技的曙光与繁荣,也迎来了军事的变革与发展。可以说,从上古、中古到近现代,世界上出现的古巴比伦王国、波斯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以及英国、法国、美国等20余个世界性的强国,绝大多数都是由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进而带来综合国力,包括军事实力的快速增长的。

  当今世界,文化与政治、经济、军事等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一些发达国家将文化的力量广泛渗透到军事领域,成为推动军队建设的精神动力,成为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手段。比如,美军近年来就十分注重利用文化的力量为战争和军队建设服务。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就提出了“文化中心战”的新理念。而在军队建设方面,美国《国防部转型计划指南》确定的三大转型战略,第一条便是实行“军事文化转型”,即首先更新思维方式。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此曾打比方说,如果把一支当代最先进的M-16步枪交给中世纪的骑士,他肯定想不到用来射击敌人,只知道用枪托去肉搏格斗。

  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先进文化和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凝聚和激励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因而,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快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一定要注重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其中的凝聚、激励和导向作用,大力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和军事理论的学习研究,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使军人不仅“博学”,而且“厚德”,筑牢拒腐蚀、不变质的思想防线;大力培养军人机敏、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定、扎实的战斗作风,“打造”符合信息化战争需要的智勇双全的现代军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