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人虐囚致死案审结 嫌犯被判无罪照常晋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35 新京报

  372宪兵连的军士哈里斯-格莱纳在伊拉克犯人贾马迪的尸体前摆出一个胜利的手势。贾马迪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关押期间死亡。

  美国一个军事法庭27日做出裁决,判定32岁的美国海军特种兵安德鲁·莱德福虐囚罪名不成立,当庭释放。这个判决令莱德福有孕在身的妻子喜极而泣,几个曾与他一同在伊拉克服役的“海豹突击队”特种兵也是拍手叫好。

  然而至此,在伊拉克人马那德·贾马迪被虐致死案中,最终竟没有一人获罪。

  脱罪升官

  经过3个多小时的商讨,陪审员们最终认为莱德福所有被控罪名不成立。之前,他被控攻击他人、玩忽职守、行为不端和作伪证共4项罪名。如果被判有罪,他最多可能被判入狱11年。

  在法庭宣读判决结果时,面色凝重的莱德福立正站在被告席上仔细聆听,当听到“无罪”两个字,松了口气的他随即满面笑容,与律师相互拥抱,以示庆贺。

  “我认为这个国家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有一个成熟而有效的(司法)系统。”莱德福在法庭外对记者们说。

  当庭脱罪的莱福德不仅重获自由,而且还将被晋升为海军上尉。此前,这次晋升由于审判的缘故被暂时搁置。

  矛盾证词

  在法庭宣判结束后,莱德福的律师弗兰克·斯平纳对媒体说:“我希望有人从这个结果中得到一个信息,那就是我们英勇的战士们、勇敢的海豹突击队员将他们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但同时他们也是人。”

  这位律师的话为这样一张合影做了“注脚”。照片中,莱德福手拿一罐“红牛”饮料,在一辆“悍马”军车旁,与手下围在被捕的贾马迪周围拍照“留念”。他告诉法庭,他对这种做法感到后悔。

  不过,他的悔意难以被检方认同。作为检察官的海军上尉查德·奥科特说,按照莱德福几名手下的说法,事情的大致经过是这样的:在途经一个军事基地做短暂停留期间,他们对贾马迪拳脚相加,并用枪杆打他。对于手下的施暴,莱德福非但没有出面阻止,而且还接受了一名同伙“给这个人渣来一下”的建议,一拳打在贾马迪的胳膊上。

  死因成谜

  虽然对有关责任人的追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贾马迪之死似乎还未完结。死因为何,死于何人之手都还没有定论,就连莱德福的律师也这么认为。

  斯平纳对媒体表示,中情局应该完全公布其自身在这起案件中的角色。“在我看来,关于贾马迪的死,仍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答案,而只有中情局的人才能回答这些问题。”他暗示说。

  在海豹突击队将贾马迪移交给中情局后不久,他就死在了阿布格莱布监狱内。据美联社获得的文件显示,贾马迪死亡时双手被铐在身后吊在空中。(田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