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抗日战场:枣宜会战 > 正文

学者新论:张自忠将军殉国(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4: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渡河后,天降大雨,张自忠挥师北向,一路疾进。

  5月8日,南北两路日军第十三师团和第三师团在唐白河吴家店会合,第三十九师团则以枣阳为中心,四处“扫荡”我河东部队。

  9日黎明,张自忠率七十四师继续北进,在二郎庙与敌遭遇,将敌击退。上午,黄维纲师长率三十八师前来会合。尔后,张自忠指挥该两师马不停蹄,继续向北攻击前进。途中,在新街、白庙、方家集等地与日军发生激战,毙敌甚众。

  经过两三天的努力,张自忠与河东各师陆续取得联络,逐步控制了局势。河东将士闻知张总司令亲临前线,士气
极为振奋,战斗行动更加有力,几乎将日军后路完全截断。

  右翼兵团的积极作战行动,引起日军的严重不安。5月11日,日军第十三师团和第三十九师团掉头南下,集中力量攻击张自忠部。经过多次的较量,日军再也不敢小视张自忠和他的三十三集团军,以致把四个师团中的两个专门用于对付张自忠,可谓竭尽全力,以求一逞。

  当日军以重兵南下之际,我之统帅部本应命令右翼兵团暂向大洪山区规避,使南下之敌扑空;然后集中左翼兵团与机动兵团主力围歼北路孤立之第三师团;最后集中左右翼兵团与机动兵团夹击南下之敌。但蒋介石误信日军假情报,对战局判断过于乐观,故于5月11日、13日勒令五战区将南北两路日军同时围歼。

  张自忠直接指挥的右翼兵团河东部队虽有5 个师,但兵力相加只有2万余人,仅相当于日军1个师团,装备则远逊之。以如此薄弱之兵对两个师团之敌,犹如“策疲乏之兵当新羁之马”,力难胜任。然而张自忠对于执行命令从来都是不折不扣的,奉命后他立即调整部署,掉头向南截击敌军。

  峪山、黄龙当、琚家湾、曹家大湾、梅家高庙,一路激战,一路斩杀。梅家高庙一战毙敌第十三师团1400多人。在耿家集又与敌军遭遇,张自忠在散兵线上来回督战,怒吼着:“弟兄们,要消灭这股敌人,不要让它跑了!”

  13日晚,一七九师和一八○师先后来电告知,两师师部分别被敌阻于田家集、老河口。这样一来,南北两个师均须接应。

  与此同时,张自忠之当面也出现了新的敌情:日军第三十九师团主力5000余人在师团长村上启作指挥下,已由峪山东侧南下。

  为截击该敌,并接应上述两师,张自忠决定把部队分为左右两纵队:黄维纲师长指挥三十八师为左纵队,向田家集方向推进,接应一七九师;七十四师为右纵队,由他亲自指挥,先接应一八○师到方家集集中,然后向南追击。

  但不幸的是,张自忠总部所用无线电密码已被日军第十一军通信部队破译,张自忠上述部署均为日军洞悉。于是,日军第十三师团和三十九师团分路向方家集奔袭而来,合力夹击张自忠部。为增加攻击力量,园部和一郎还急调第四十师团师团长天谷直次郎带领4 个大队驰援枣阳。张自忠处境危殆。

  14日清晨,张自忠率部到达方家集,但日军三十九师团已先行到达。双方随即展开遭遇战。张自忠登上方家集东北高地,指挥我军冲锋,并令工兵连爆破日军火力点,旋即攻占方家集。接着又开始与日军争夺方家集外围高地。双方肉搏血战,伤亡均在千人以上。张自忠令手枪营也加入战斗,战至黄昏,终将敌击溃。

  当天深夜,张自忠率部继续向南开进,15日拂晓时分到达罐子口骑兵第九师师部。在骑九师师部,张自忠召集幕僚和苏联顾问研究敌我态势和今后行动方案。大家一致认为,在日军主力不断向南推进的情况下,襄河河防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宜城境内的120里河防,只有七十四师几百人留守,河防十分空虚。

  对于如何巩固河防,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认为一八○ 师没能赶到方家集,接应计划落空,我兵力单薄,应及时带领七十四师和骑九师回到西岸,沿河把守;另一种意见认为,应留在河东,坚持外线积极防御。理由是:河东战事正烈,我三个主力师尚在与敌鏖战,此时总部撤回河西,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此其一。其二,若回师西岸,沿河消极防守,兵力还是不够。其三,留在河东与敌周旋就是最好的防守,只要我们坚持河东,敌军就不敢轻易渡河;倘若渡河,我可趁机截其后路,反对我有利。

  张自忠权衡利弊,毅然决定留在河东,与敌周旋。

  发往重庆的电报

  15日下午4时许,张自忠率部到达南瓜店以北的小山村沟沿里。随总部行动的潘 兹先生回忆说:“在山坡上看到四面起火,知道已陷入重围。但有总司令在,大家仍很安心。……在炮弹射程之外,我们看到有队伍在移动,但分不出是自己人,还是敌人。大家坐在山石上,心变得沉重而阴郁,正如这夕阳将要沉落的黄昏天色。”

  到达沟沿里,张自忠命马贯一率七十四师四四三团、四四四团在南瓜店以东占领阵地,向东及东南警戒,并以一部占领两乳山东西一线,维护南瓜店至宜城间交通;四四○团占领毛家湾左右一线,对西北警戒。部署完毕,张自忠即给蒋介石发电,这是他生前发往重庆的最后一封电报:

  即到。渝。委员长蒋:影密。报告:一、职昨率七十四师、骑九师及总部特务营与南窜之敌约五千余名血战竟日,创敌甚重,晚间敌我相互夜袭,复激战终夜,……我各部继续六七次之血战,牺牲均亟重大,但士气仍颇旺盛,现仍在方家集附近激战中。二、我三十八师、一七九师昨已将新街敌数百名击溃,当将新街克复,现仍继续向南追击中。三、据报,残敌一部约千余人因被我各处截击,现企图沿襄河东岸南窜,已饬三十八师、一七九师努力截击中。谨闻。职张自忠叩。删申。

  最后的夜晚

  马贯一到达南瓜店后,曾同四四○团团长郑万良会面。郑说:“看情况我们要吃包子了!”马说:“你怎么不赶快向总司令报告呀?”郑伸伸舌头:“谁敢跟他说呀!”

  其实,张自忠对此已有判断,只是未动声色而已。他察觉到大家的紧张心情,就把总部人员、手枪营和七十四师主要干部集合起来,对大家说:“我们已陷入敌人的重围,情况是相当吃紧了,不过只要不离开队伍,总有办法。大家无论如何,务必镇定,不要紧的,我张自忠始终和大家在一起,在任何情况下,也决不离开队伍!”接着,又传令:“今后凡夜间行军,打手电的、吸烟的,枪毙!不守秩序的、吵闹的,枪毙!落了队的,不要!不许谈话,不许咳嗽!”

  此时,张自忠手中可战之兵仅1500余人,而包围之日军则有五六千人,局势之险峻可想而知。傍晚,他致电黄维纲师长,令他率三十八师由新街前来解围。鉴于三十八师距离较远,且为当面之敌所纠缠,能否及时赶到内有把握,张自忠又致电樊城之第十一集团军总司令黄琪翔请援,但未见答复。

  夜里,张自忠住宿于一个叫余大保的农户家。由于连日来缺乏饮食,多以农田里的蚕豆充饥,他的旧病痢疾复发,腹泻不止,加之睡眠不足,劳累困乏,他消瘦了很多。然而,就在处境险恶、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他仍把百姓的疾苦记在心上。到几户人家走了走,看到村民一贫如洗,当即叫副官给全村每户发10块银元。

  难忘五月十六日

  翌日,刻骨铭心的5月16日,血火交织的一天!

  这是一个阴霾的早晨。拂晓,激烈的枪声打破了黎明的沉静,战斗首先从西边毛家湾旁的小山子开始。此地距沟沿里不过1000米,中间只隔两个小山包。守在这一线的是四四○团。

  张自忠刚刚睡下就被惊醒,立刻起身带领李文田参谋长、张敬高参、苏联顾问和几个随从副官到沟沿里后山上观察。

  日军很快攻占了两个小山包。张自忠命四四○团预备队增援上去,夺回第二个山包。日军又几次冲锋,均被击退。战至日出时,四四○团第一道防线终于被突破,日军攻占沟沿里西北制高点牛肋巴骨山,居高发炮,沟沿里直接暴露在敌火网之下。与此同时,东线之敌攻克两乳山,以重炮向我前沿阵地轰击。张自忠遂将总部东移至杏仁山旁的陈家湾。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枣宜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