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某预备役高炮团预备役军官集训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23:45 中国国防报

  孙全 狄守泉 特约记者 刘福享

  近日,安徽某预备役高炮团组织全团预备役军官进行为期20天的综合训练。在此期间,针对预备役军官中存在的职能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不高、战斗精神不足,提出3个具体问题,引导预备役军官反思并寻找对策,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问精力:看自己用多少时间思考军事斗争准备

  “只有团队通知参加活动时才意识到自己是一名预备役军人”、“虽然穿上了军装,但始终感到是‘临时’的”……面对“自己用多少时间思考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问题,不少预备役军官细细算账后坐不住了。二营副营长、长丰县财政局长程林感慨地说:“我总以为,只要能为团队建设解决一些困难,比如经费问题,就是尽职尽责了。至于其他工作,确实考虑很少。”二营连长、双墩镇镇长刘耘剖析了原因“地方工作完成得好不好对自己的前途影响大,而预备役工作是‘软任务’,因而往往是团队推一推自己才能动一动。”

  预备役军官们挨个儿“清仓查库”,在认识到自身不足的同时,也统一了思想:预备役军官平时训练相对比现役军官要少得多,要想合格尽职,心里头必须时时处处想着部队建设,只有心先到位,工作才能到位。团党委趁热打铁,与预备役军官们共同研究制订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营每两月召开一次预备役部队建设形势分析会;连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分析军事斗争准备落实情况;每个训练阶段都要坚持党委(支部)议训制度,每逢重大决策要先行议训。同时,预备役军官每半个月来团现场办公一次,每半年向上级党委进行述职。

  二问能力:看自己能不能带兵上战场打胜仗

  这个问题在集训的100多名预备役军官中反响最强烈。某高炮营副教导员、肥东县组织部副部长邹华球坦言:“口号叫得够响,真抓实备的紧迫感却不强。对照打赢要求,自己的能力素质还存在较大差距。”他的发言得到了许多预备役军官的认同:身为预备役军官,感到很光荣,但对自己带兵打仗,面临生与死的考验思想准备不足;立足现有装备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信心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团党委一方面组织大家进行了以“强化军人使命意识,时刻准备打仗”为主要内容的战斗精神教育,并将近年来世界上爆发的几场局部战争的有关资料及信息战的主要特点搜集整理成册,供官兵们学习研究。另一方面,通过网上对抗、实兵演练、现役和预备役军官结对帮扶等形式提高预备役军官指挥能力,使预备役官兵基本做到了会带兵打仗、会操枪弄炮、会管理部队。

  三问落实:看自己在基层建设中发挥了啥作用

  “预备役官兵作为预备役部队的主体,必须有主人翁意识,把部队当成家一样建设好。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将这个家当‘旅馆’之嫌,想到时关注一下,过一阵就松了。”某高炮二营副教导员、长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传法掰着手指算了算:“我们二营3个连队,刚组建时办公地点、资料等都很齐全,可几年一过,有的办公室连门牌都没有了,电话、电脑更是成了摆设。”某营副营长、肥东县财政局长干文宏则表示:“抓基层建设不知从什么地方抓起,往往是上面检查什么就抓什么,工作成了应付、缺乏长期性和科学性。”

  参训的预备役军官一个一个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查找自己在抓部队基层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团党委请来专家和“老武装”介绍经验,对基层建设抓什么,怎么抓进行规范,废止了10多条与《纲要》精神不符的“土政策”、“土规定”,确立了按科学发展观要求循序渐进抓建设的指导思想,真正把抓基层打基础落到实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