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飞赴泸定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7:36 解放军报

  5月18日清晨,四川省泸定县大渡河边。昆明陆军学院800余名应届毕业学员,冒着蒙蒙细雨,沿着崎岖山道奔袭。

  “当年红军一昼夜强行军120公里到达泸定,创造了飞夺泸定桥的奇迹。我们也要有这样的胆识和勇气,再‘夺’一次泸定桥!”学院院长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边走边给学员鼓劲。

  5月中旬,该院组织毕业学员,追寻当年红军长征在川西的足迹,以现代条件下高寒山地作战为背景,进行“重走长征路,培育战斗精神”的综合演练。他们先后翻越海拔2000米以上的40余座高山,蹚过10余条河。至5月17日6时,他们到达大渡河西岸的石棉县田湾乡。

  “像红军一样,演一出飞赴泸定桥的好戏!”昆明陆军学院官兵到达田湾时,已人困马乏,但指挥部果断做出决定:用24小时时间,沿红军走的路,赶到120公里外的泸定桥。由于解放后大渡河边修了公路,当年红军走的小路早已罕有人至,许多地方灌木丛生,无路可走。有人担心在极度疲劳的情况下走险路出问题,建议休整一天或延长行军时间。“战斗意志就是要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政委张建华态度坚决。

  命令一下达,学员们穿密林、攀悬崖,向泸定桥飞奔。路蜿蜒曲折,左边是高入云霄、刀劈斧削似的峭壁,右边是深达数丈、波涛汹涌的大渡河……“前方遭‘敌’阻击!”当行进20余公里到达一个被称为猛虎岗的山腰时,侦察兵突然报告。猛虎岗是沿途最为险要的关口,当年红军行至此时,有一个营的敌军把守。红军出奇不意,击退守敌。演练指挥部也在此设置了营级规模的进攻战斗演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攻分队以丛林作掩护,抢占有利地形,压制“敌”火力。就在他们即将夺下高地时,扮演“蓝军”的分队,先是炮火拦截,随即又实施生化武器袭击和电磁干扰。在约半个小时的“战斗”中,双方都经历了火力打击与抗打击、干扰与反干扰……“战斗”结束后,部队继续前行。猛虎岗好似一堵石壁横挡在前方,右边紧靠百米深谷,无路可绕;左边是凌空直立的悬岩,正面只有一条陡得像天梯的小道通向隘口。每个学员都手脚并用,一点点向前挪,不到一公里竟然用了两个小时。

  好不容易翻越了猛虎岗,又进入一片沼泽地。担任尖兵的两名学员不慎陷入齐胸深的淤泥中,幸好身旁的战友眼疾手快,用木棍将他们拉了出来。

  18日6时,部队冒雨继续前行。剩下的58公里要在18时前赶到。雨路湿滑,每迈一步都很艰难。时至中午,天空突然放晴,火辣辣的太阳烤得人喘不过气来,官兵们随身带的水大都喝光,不得不采集一些野果和随手抓些鲜嫩的植物,放在嘴里猛嚼,以缓解口干舌燥。由于汗水把迷彩服浸透了一遍又一遍,粘贴在身上来回摩擦,有的学员浑身都红肿起来,有10余名学员因此出现短暂晕厥。可是没有人叫一声苦。饿了,啃一口干粮,强咽下去;跌倒了,爬起来再走。官兵们以顽强的毅力与时间比赛,沿着高山激流、曲径险途,向泸定桥奔去。经过9个小时的奔袭,学员们终于在15时齐装满员赶到目的地,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小时,圆满地结束了全程近500公里的徒步“长征”,猎猎军旗在泸定桥头高高飘扬……(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