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重在打赢“将军的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10:32 中国国防报

  重在打赢“将军的战争”——浅析信息化战争决胜重心的变化

  王辉

  “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是描述古代战争双方决策者,在远离战场千里之外的后方,施谋用计、运筹决策,对战争胜负施加间接却有重要影响的情形。它也反
映了以往战争的一个基本概貌,即运筹帷幄虽是影响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但战场上的实际搏杀,才是赢得战争胜利的最终环节。美军以前也有一种“三种战争”理论,同样典型地反映了这一问题。他们把“打不打、在什么地方打、怎么打”的作战决策称为“将军的战争”,把调动部队、机动和集中兵力的指挥称为“校官的战争”,而把战场上的实际搏杀称为“士兵的战争”。他们认为,“将军的战争”、“校官的战争”作为间接的思维对抗和智谋较量,是为“士兵的战争”服务的,只有“士兵的战争”才是决定战争胜败与否的最终环节。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当历史的车轮隆隆驶入21世纪时,在迎面而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以往由前线士兵最终决定成败的战争,开始逐步转向由幕后的将军们最终决定战争的胜败。换句话说,在信息化战争中,以往进行战争决策的“将军的战争”正从幕后走上前台,成为决定战局成败的关键之争。

  “帷幄之地”成为刀光剑影的战场

  运筹帷幄泛指在后方进行作战决策。决胜千里则是正确执行运筹帷幄的结果。这里的运筹帷幄虽然是决胜千里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以往的运筹帷幄之地,毕竟不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而是安静的后方,是远离战火的“静土”。因此,往往没有刀光剑影的拼杀和流血。而今,随着信息化战争的到来,远离前线千里之外的“帷幄”之地,则成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海湾战争中,远离前线千里之外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军的战略运筹帷幄之地,从始至终都处在美军的打击下。在多国部队战略空袭的重击下,伊军的战略决策常常“胎死腹中”,甚至对部队的指挥控制权都被剥夺得所剩无几。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仍是故伎重演,在战争的全过程中一直对伊拉克的战略运筹之地,保持必欲除之而后快的高压态势,打的主要还是“将军的战争”,目的就是要使伊拉克的战略指挥机构和首脑“瘫痪”。而在仅有的几次导弹突击中,伊军也把美军的战区指挥中心作为打击目标,只不过势单力薄,无所斩获罢了。

  由上可见,未来信息化战争中,随着各类远程和精确的战场侦察和打击系统的不断出现,这种把对方的指挥控制,特别是战略指挥控制系统作为主要打击目标,通过摧毁和瘫痪对方的运筹帷幄之地而进行的“将军的战争”,已经成为信息化战争的一个基本特点和交战重心。

  “将军的对抗”更加直接

  历史上,由于技术手段等的限制,交战双方高级指挥机关及将领间的对抗,主要表现为间接的思维较量。也就是说,双方高级指挥机关及将领的指挥、决策和调控等常常不直接作用于对方,而是经过作战部(分)队这个中介和实际发生的战斗行动,将指挥决策的力量最终和有效地传递并作用到对方。而在信息化战争中,这种间接为主的较量,正转变为双方高级指挥机关和将领间更加直接甚至血腥的对垒。

  信息化战争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改变了机械化战争那种陆海空单元战场、单一军兵种、单一作战领域“决胜千里”的较量模式,在更加突出作战系统间的整体较量的同时,把信息战这一新的作战样式和手段推向了前台。而信息战作为信息领域中的一种对抗行动,其主要着力点就是双方指挥和决策领域内的直接对抗,即在战争过程中,交战双方都会运用各种手段干扰和打击对方的“运筹帷幄”之地,使其战场认识系统、传输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无法有效运行,进而削弱其整个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达成战胜或瓦解敌人的目的。所以有人也把信息战称为决策控制战。

  海湾战争作为具有信息化战争雏形的第一战,就体现了这种决策控制战的特点。战争准备阶段,美军就把远在大后方的伊军战略及战役指挥控制系统作为重点关照目标;战争开始后,美军置伊拉克的百万大军而不顾,把打击矛头首先指向伊军的“指挥控制系统”,通过38天的战略空袭,把伊拉克的战场认识系统“打瞎”,把战场信息系统“打聋”,把指挥控制系统“打瘫”,使伊拉克统帅部难以及时和准确地了解战场情况,不能定下及时正确的决心并附诸实施。在伊军决策系统完全被瘫痪的情况下,其110万大军基本是在得不到最高统帅部命令的情况下,进行无序、无目的的抵抗,其失败也就必定无疑了。

  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之战

  如前所述,以往战争中,决定战争成败的最终环节,取决于直接交锋的“士兵的战争”。无论是“将军的战争”还是“校官的战争”,最终都是要指导和服务于“士兵的战争”的。而在信息化战争中,“将军的战争”、“校官的战争”不仅成为整个战争中激烈对抗的阶段,而且成为决定战争胜负的首要和关键之战。这时,“士兵的战争”则成了“将军的战争”的继续或补充,从过去的主角变成了配角。

  海湾战争作为信息化战争的开端,可以说整个战争过程基本是围绕“将军的战争”展开的。多国部队38天的战略空袭主要是要摧毁、瘫痪伊军的指挥决策系统,即把伊军的战场认识系统、战场传输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打“瞎”、打“聋”、打“瘫”,使其不能对前线部队实施及时和有效的指挥。实际上,这种“将军的战争”已经演变成了战略决战。其后100小时的“沙漠军刀”行动即“士兵的战争”,不过是这场“将军的战争”的辅助性作战行动罢了。

  同样,科索沃战争作为已趋成熟的信息化战争,整个战争过程更是围绕“将军的战争”展开的。北约部队绝大多数的作战行动都是围绕摧毁、瘫痪南联盟的战略指挥及其支持系统展开的,目的就是从根本上动摇南军的抵抗意志和决心,而且战争的最后胜利,是在双方没有兵力接触,也就是基本没有发生“士兵的战争”的情况下赢得的。随后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美军同样是通过对“将军之战”的率先赢取,使“塔利班”和伊军遭到彻底失败的。

  由上可见,信息化战争中,将军或是校官之间的“战争”,不仅成为暴力对抗的主要舞台,而且其胜败已经成为影响和决定整个战争成败的关键之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