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从莫斯科庆典看德日对待历史态度差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37 青年参考

  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上,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作为当年侵略战争发动国的首脑,战后首次应邀出席在莫斯科红场。对比两人莫斯科之旅,人们不难发现在一样参加后面,是迥然不同的两种表现。

  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主要是纪念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对纳粹德国的胜利,与日本的关系并不大。但电视直播画面上,德国总理施罗德神态轻松,表情自然,看不出有
任何尴尬和背负历史包袱的迹象。而日本首相小泉,却始终异常严肃,面无表情。

  如果说这个场景还可用东西方政治文化差异,各国首脑风格不同来解释,另外一个画面就不能不令人若有所思了。在通往无名烈士墓的路上和整个献花过程中,施罗德始终都走在前面。这时已很难发现小泉身影。当各国领导人献花后离去时,小泉却主动靠近美国总统布什,满脸微笑与其招呼致意。原来,小泉也是会笑的。

  早在接到普京邀请之时,德日两国首脑政府就作出了截然不同的反应。

  2004年年底俄德首脑峰会上,普京向施罗德正式发出邀请,施罗德立即愉快地表示接受,认为“这是莫大的荣幸和对德国人民信任的标志”。他还特别向德国媒体撰文阐述赴莫斯科参加庆典对德国的意义,称这是德国继与法国波兰两大邻国之后与俄罗斯实现历史性和解的重要象征。

  而小泉在接到邀请之后却是犹豫再三。今年3月日本媒体还报道说小泉决定不接受普京邀请,理由之一竟然是因日程冲突届时没有政府专机供小泉使用。

  在赴莫斯科前,为表和解诚意,施罗德7日特意为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撰文,再次对俄罗斯人民表达歉意:“我们对通过德国人之手和以德国人之名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请求宽恕”。

  而小泉行前在接受采访中虽表示“二次世界大战是史无前例的悲剧,给全世界带来巨大伤亡”,日本的信念是“只做经济大国,不做军事大国”。但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却未有任何道歉与忏悔的表示。

  当天典礼后,施罗德与普京共同接见两国老兵和青年代表。施罗德表示:“想起那些在战场上死去的年轻的俄罗斯人、乌克兰人、白俄罗斯人以及来自前苏联其他地区的人们,想起当年死在战场的年轻的德国士兵,我们不能不把今天看作一个奇迹。”

  小泉也与普京举行了会晤,但内容仍然只是两国关系,特别是领土争端。

  普京总统在庆典致辞时高度评价了俄德和解的历史意义:“这是一个光辉的范例,是战后欧洲最宝贵的成果之一,值得在国际政治中推广。”对此台下的施罗德总理颔首表示赞同,不知表面严肃的小泉首相心中是否也有所触动?刘亦言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