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按实战要求选配预备役军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0:07 中国国防报

  何嘉杰 田治平

  打赢信息化战争,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是关键。鉴此,预备役部队要克服“重平时、轻战时,重数量、轻质量,重关系、轻标准”的临时观念,以作战任务为牵引,以打赢为目标,坚持把各类高素质人才吸引进来,真正从源头上打牢基础。

  高起点“选”人才。要按照预备役部队编制员额所需,优先选拔高学历、高职称以及部队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等。实际工作中,可采取独立编组、抽调编组和按行业系统编组等办法,实现平时编组与战时管用的高度一致。

  开放式“聘”人才。对于受编制或个人身份限制,暂时编不进来,但预备役部队平时建设又确实需要的高技术人才,可采取聘请的办法,成立临时专业技术保障分队或专家教授咨询队伍,由部队统一颁发聘请证书,建立一定协作关系,在部队需要时为部队服务。这些人既可是地方人员,也可是现役官兵,不受身份、地域、年龄的严格限制,平时可不参加预备役部队的活动,在预备役部队编制出现缺额时,优先考虑把他们补充进来,形成预备役军官队伍的“预备队”。

  有重点“储”人才。在抓好编内预备役军官选择配备的基础上,有重点地储备好二类预备役军官,以提高预备役军官队伍整体素质。同时,预备役部队要根据未来作战可能担负的任务,协调军分区和人武部,严格落实登记制度,重点储备与军兵种专业联系比较紧密、军事斗争准备所需的航海、气象、雷达、电子、通信、机械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地方普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科技密集型单位从事计算机等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新型武器装备的技术骨干等三类人才,形成预备役军官队伍的“第二梯队”,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支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