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欧洲导弹集团对地精确攻击武器发展(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2:03 《国际展望》杂志
欧洲导弹集团对地精确攻击武器发展(组图2)

为阿联酋生产的F-16E战斗机翼下挂载的4枚PGM精确制导弹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洲导弹集团对地精确攻击武器发展(组图2)

PGM精确制导弹药宣传画。


法国空军幻影-2000-5战斗机挂载PGM,图中可以清楚看到PGM腹安装的火箭发动机。


法国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正在投放阿帕奇巡航导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此外,PGM精确制导弹药没有采用GPS/INS复合制导,而是设计了三种不同的高精度、可互换的导引头模块(激光、电视和红外),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作战能力。激光制导型PGM的激光导引头可与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内的所有标准地面或空中激光指示器兼容。电视和
红外导引头可以向距离超过100公里的后方载机发送导弹飞行过程图象,直到命中目标。这使得载机和后方指挥部可以精确的评估杀伤效果。作为选择,图像也能传到第三者飞机或地面管制中心,由他们控制PGM武器系统的作战,而载机飞行员则可集中精力处理其他任务。这一点对于应付复杂作战环境的飞行员而言尤其重要,对他而言,在这种模式下,PGM是发射后不管的。投放炸弹后飞行员可交炸弹的控制交由地面控制中心或其他飞机处理。但当他认为需要重新恢复对炸弹的控制时,又可以通过一个切换程序重新恢复对PGM武器系统的控制——选择新的攻击目标或使其自爆。

  无论如何,PGM武器系统的弹道末端性能始终保持不变。PGM武器系统由大威力的PGM战斗部和三种可互换的制导模块(激光制导、电视制导和红外制导)组成,可确保全天候使用。由于拥有三种不同模式的制导方式和二种不同的战斗部(500磅和2000磅)选项,PGM在宽范围的现代战场上拥有战术优势。PGM可提供绝对的精确度,其圆周概率误差在1米以内(这比美国的JDAM要高的多)。这意谓着摧毁每个目标所必要的武器数量更少。

  ¤PGM武器家族

  PGM武器家族目前已经可以由F-16战斗机和最新型的幻影-2000战斗机装载使用。它还是这一级别武器中唯一可以整合到轻型战斗机上的——A-4、鹰式攻击教练机和F-5战斗机都可以发射PGM精确制导弹药。这对于开发第三世界国家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些国家的空军装备了大量的轻型战斗机。

  所有的PGM家族各个型号都被设计成有相同的操作界面,这极大的降低了其使用成本——各种不同型号的载机无须对现有硬件进行改装即可装备PGM。而且相同的界面也使飞行员的训练变得更加简单。

  由于PGM武器系统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攻击不同目标的能力、由不同载机携带的能力,因此广泛引入了模块化设计概念。在使用中通过更改任务模块使其可以被不同载机运载,具备不同的战术特性。PGM的模组化使得新的次系统能很快地被吸收扩充并符合客户的新需求。

  PGM精确制导弹药能用来摧毁各种地面目标,包括桥梁、建筑物、防空系统、雷达站、主战坦克、装甲人员输送车、指挥控制系统、通信设施和军队集结地等等。PGM对海军目标也非常有效。PGM拥有500磅或2000磅高爆破片战斗部。引信有触发和近炸两种。

  PGM-1A/2A/3A系列,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中途飞行由惯性制导系统导引,末端导引则有半主动激光(SAL)、电视或红外导引头可供选择。PGM-1A/2A/3A弹长3.6米,弹径0.35米,弹重300公斤,弹头为227公斤高爆弹,射程约20公里。PGM-1B/2B/3B系列仍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惯性导引系统与激光/电视/红外导引头,但其弹头换装为907公斤的高爆弹,弹重为1.12吨,弹长与弹径分别为4.6米与0.43米,射程提高到40公里。

  PGM-4A/B系列仍在发展中,准备换装飞马座或人马座涡喷发动机,射程较原先提高7.5倍,分别为150公里或300公里,其中途制导使用GPS/INS系统,末端导引则使用双模式主/波动毫米波雷达导引头。

  ¤AS-30北方激光制导空地导弹

  该弹是法国原北方航空公司、现宇航公司研制的北方超音速导弹系列中的第二代超音速多用途空地导弹型号,是由相应的AS-20第一代超音速空地导弹改进而来。北方航空公司根据法国导弹技术局的要求研制一种近程战术空地导弹,用来攻击地面点目标和水上舰船目标,其主要技术指标为射程不小于10公里、载机不必进入离目标3公里、圆概率偏差CEP=10米。该弹基本型命名为北方AS-30、编号为Nord-5401,1959年开始研制,1962年9月投产,随后开始服役;其改进型1968年开始研制,1973年投产,随后开始服役,除装备法国空/海军外,还向英国、联邦德国、南非、瑞士、以色列和印度等国出口,1977年停产,共生产3855枚,其中3000枚出口。

  该弹基本型采用与AS-20完全相同的、按比例放大的无尾式气动外形布局和划分为前、中、后3个舱段的弹体内部结构,以及采用目视瞄准跟踪、无线电指令人工制导体制。因此,在作战性能水平上,仍属第一代近距战术空地导弹范畴。

  该弹改进型则采用完全不同的正常式气动外形布局,除弹翼和内部舱段结构保持不变外,主要改进之处是1.在尾部2个水平配置的助推发动机尾喷管的两侧,加装4片小切梢三角形控制舵面,4片舵面在初始助推段处于向后折叠状态,在巡航段向前弹出,受燃气舵机操纵,用作巡航段飞行时控制导弹飞向目标,而原装在尾喷口处的4片燃气扰流片,则用作助推段飞行时控制导弹飞行方向。

  2.将尾部目视跟踪瞄准用的曳光管改为红外曳光管,使得载机上的红外跟踪装置能对其实施自动跟踪。因此,该弹的改进型在性能水平上,才是名副其实的第二代超音速近距空地导弹型号,即采用目视瞄准、自动跟踪、无线电指令半自动制导体制,飞行员只需目视瞄准目标,即保持瞄准具十字线对准目标,由机载红外跟踪装置自动跟踪飞行中的导弹尾部的曳光管,一旦导弹偏离目标就产生相应的角偏差修正信号,并自动经机载火控雷达的发射机将控制指令传输给导弹,使其飞向该目标。

  该弹采用X-12和X-35大型战斗部,重量240公斤,约占导弹全重的一半,分别为爆破和半穿甲爆破战斗部,前者装触发引信,后者装触发延时引信,能穿透2米厚的混凝土墙,在其内爆炸。中舱段内装1台固体火箭发动机和1台固体火箭助推器,前后串联配置,主发动机在前,采用浇铸双基装药,药柱长584毫米,直径329毫米,装药重73公斤,工作时间21秒,使导弹获得450米/秒(M1.32)的巡航速度,其长喷管穿过其后的起飞发动机和制导控制舱。起飞发动机在后,采用聚氯乙烯、高氯酸铵、铝粉复合装药,药柱长540毫米,直径330毫米,装药重57公斤,工作时间2秒,总冲10700千牛,使导弹获得200米/秒的离机速度,其2个喷管对称配置在主发动机尾喷管的两侧。主发动机在助推发动机点火1秒后由其燃气点火工作。主发动机尾喷口处的4片燃气扰流片在初始助推段为导弹提供气动控制力,在巡航段则由4片全动式尾翼为导弹提供气动控制力。

  ¤阿帕奇巡航导弹

  阿帕奇防区外撒布器是法国研制(由于玛特拉公司已并入欧洲导弹集团,因此阿帕奇的后续研制和销售工作均由欧洲导弹集团接手)的新一代远距防区外通用战术空地武器,取代现役各种子母炸弹、制导炸弹和空地巡航导弹,攻击战区纵深坚固设防的固定和活动目标,如通信枢纽、指挥中心、机场跑道、防空导弹阵地、坦克和装甲战车,以及有生力量等,装备法国、德国和其他北约国家所有现代化作战飞机。其名称“阿帕奇”为“抛射子弹药的动力推进武器”(Arme Propulsee A Charges Ejectables)的法文缩写的音译。

  阿帕奇基本上是一种介于巡航导弹和撒布器之间的空地武器,发射全重1230公斤,全长5.1米。由于整合了全新的弹头、制导系统、动力系统和抗红外线、电磁波隐身技术,堪称世纪之交的空对地武器典范。

  阿帕奇拥有长方形截面的弹体,采用独特的上单翼、5尾翼气动布局和推力矢量控制方案。一对向后折叠、向前展开、后掠矩形、窄翼弦平板弹翼位于弹体中部上表面;一对切梢三角形、常规后掠水平安定面及其升降舵位于弹体尾部两侧正中处;一对切梢三角形、常规后掠垂直安定面及其方向舵位于弹体尾部上表面;一对后掠矩形、8字型配置尾翼位于弹体尾部下表面。隐身设计是阿帕奇的技术特点,特殊的外型能够分散雷达波的反射,弹体采用雷达波吸收材料制造,动力系统加强抑制热信号技术,加上攻击过程采用超低空突防,本身微弱的雷达反射波容易被地面杂波掩盖。

  阿帕奇内部为模块化舱段结构,分为前、中、后3个舱段:导引头舱、战斗部舱和发动机舱。前舱内装导引头、制导计算机和雷达高度表。该弹采用中、末段复合制导体制,基本型采用惯性导航+航路点修正中段制导、主动毫米波雷达末段制导。中段舱内装战斗部,顶部有加强硬背,其上装弹耳和折叠式上单翼,内部装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包括带多种类型小弹的子母式/单一式战斗部。多类型的弹头使得阿帕奇拥有极佳的任务弹性,可攻击机场、防空导弹阵地、指挥通讯中心、雷区和装甲车辆等软硬目标。

  阿帕奇基本型采用KRISS反跑道战斗部,由马特拉公司和TDA公司研制,用来攻击机场跑道,使之瘫痪而不能迅速修复。每一枚阿帕奇基本型可装10颗KRISS反跑道子弹,其弹体呈圆柱形,头尾钝平,战斗部为锥孔空心装药,采用可变延时引信,内装1台固体火箭发动机,带稳定用降落伞,虽然弹重仅52公斤,但其破坏威力与185公斤重的迪朗达尔反跑道炸弹相当。此外,还将采用反坦克型、反地下掩体型和布雷型等小弹。单一式战斗部为攻击地下坚固掩体和指挥部等重要目标。后舱前段内装动力装置,采用由微涡喷公司研制的TRI60-30涡喷发动机,其进气道设计成流线型,从中舱段开始融入后弹体,减少雷达反射面积和红外信号特征,其进气口为三角形,发射前罩上堵盖;后舱尾段外装5片尾翼,内装伺服舵机。

  由于具备精密导航系统和极佳的终端精确性,使得阿帕奇成为一种高效率的机载空对地武器,而在经过周密的任务安排后,这种武器更能以最佳弹道有效避开敌军的防空火网,其超过140公里的射程也能保障载机和飞行员的安全。阿帕奇是马特拉公司迎向新世纪的重要武器,是欧洲制造的第一种实用化防区外撒布器,在过去13次试射中达到百分之百的命中率。法国空军已经在1997年签订一份15亿法郎的合约,采购约100枚阿帕奇撒布器,将配备在幻影-2000D和阵风战机上。□ 张晓强

下一页

AS-30基本战斗技术性能

最大射程  12公里 
最小射程   
最大速度  M1.5 
使用高度  50-10000米 
最大过载   
制导系统  半主动激光制导 
引信  触发引信 
战斗部  高爆炸药,重240公斤 
动力装置  2台两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 
工作时间  22秒 
弹重  520公斤 
弹长  3.84米(装X-12战斗部) 3.89米(装X-35战斗部) 
弹径  342 毫米
翼展  1000 毫米
命中率  对10米X10米目标命中率99%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