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陈水扁亲自参加台军防斩首行动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0:58 世界新闻报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访问大陆,在台湾岛内掀起了一轮“大陆热”,但台军事当局却一点也没放松的迹象。5月8日母亲节这天,一项名为“玉山政军兵推”的军事演习在台军地下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拉开大幕,陈水扁亲自下到了深埋地下的指挥所中,实地检验了台军防范解放军“斩首行动”的军事演习。

  台军演习防“斩首行动”

  台湾“总统府”突然遭到解放军攻击,台当局领导人如何应变?台军的应变机制如何迅速激活?看看台军刚刚举行的代号为“玉山政军兵推”的军事演习就清楚了。

  实际上,“玉山”这个词在台军内部一向是用来暗指台湾“总统”的。近年来,台军方不断制造舆论说,解放军对台湾的军事打击方案中包括“斩首行动”,因此,台军每年举行的“汉光”等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均会包括保护“总统”、防范解放军“斩首战”的内容。

  5月8日举行的“玉山政军兵推”的军事演习,其核心内容是“保护陈水扁的安全”。这一次,或许是台军事当局想给岛内的“大陆热”降降温,把军演的级别提升了许多。

  军演由台“总统府”最重要的幕僚单位“国安会”负责协调,包括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国防部”、“财政部”、“内政部”等核心部门的高层悉数列席。他们中的许多人,还一连两天一夜住在“衡山指挥所”的地下指挥部里,和陈水扁一起“钻山洞”,完全模仿解放军发动“军事攻击”后的状况。

  陈水扁亲自演习“撤退”

  此次演习最特别的是陈水扁在8日中午的亲身“督导”,“督导”是台军方的说法,更准确的提法应该是陈水扁本人的一次仿真“战时撤退”。出于军事保密的需要,台军方并没有公布陈水扁是如何“撤入”“衡山指挥所”的。

  但据海外军事媒体披露,台军设计的“总统疏散线路”大致是这样的:台军方在“总统府”附近常备有一辆装甲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通过地面路线,把“总统”运往“衡山指挥所”。据说,包括“行政院长”、“立法院长”等重要机构的要员,也有类似的疏散计划。

  另外,还有一种陆路行不通情况下执行的“飞行路线”,即台“总统”通过“总统府”与“国防部”之间的地下通道,直接到达“国防部”,然后赶到“国防部”大楼屋顶的直升机坪,登上随时在这里待命的军用直升机,飞往“衡山指挥所”。

  早在今年4月,台湾就有媒体透露说,陈水扁计划搭乘直升机“疏散路线”前往“衡山指挥所”,参加一个“反恐”演习。尽管台“总统府”后来否认了这种说法,但这足以说明,台当局早就想实战性地导演一把“总统撤离”了。

  衡山指挥所:台军指挥中枢

  所谓的“衡山指挥所”,是台湾当局在20世纪中后期兴建的“战时最高指挥所”,它位于台北市郊士林地区,是将那里的鸡南山挖空而建。20世纪50年代,蒋介石下令加速军事设施“地下化”,“衡山指挥所”由此开挖,一直建到90年代初期才完工。

  “衡山指挥所”占地数平方公里,不仅在内部配备了先进的通讯指挥系统,而且地下坑道错综复杂,近可以通到台北数个最重要的军事设施的地下,远甚至可以通到松山机场!

  “衡山指挥所”规模之大,远远超过一般人想象。据台湾媒体透露,陈水扁这次“撤”入“衡山指挥所”,亲自走过了指挥所入口处的200多级向下的台阶;而从坑道口到指挥所的核心区,距离长约1公里。 本报驻香港记者 林 海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