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 正文

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指挥官接受专访(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20 新浪军事
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指挥官接受专访(组图)

《环球飞行》副主编 谭立威(左)GALLOIS FREDERIL 少校(中)《世界新闻报》记者 鲁晓冬(右) 摄影:夏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由新浪军事与《世界新闻报》共同享有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视频:一(综合问题) 二(马赛劫机) 三(执行国外任务) 摄像:夏飞


  “我参与了马赛的那次行动”

  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指挥官 GALLOIS FREDERIL 少校访谈

  引言:

  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是一支由百里挑一的法国军中精英组成的特战部队,号称“凯旋门前的利剑”,专门从事反恐特别行动。GIGN成立31年来,已执行了数百次或秘密或公开的特殊任务。1994年,GIGN在马赛国际机场一战成名。此战,GIGN成功地从一伙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手中,将一架满载乘客的法航客机解救出来。行动次日,GIGN全体队员受到了时任法国总统密特郎的接见。密特郎表示:“GIGN创造的奇迹,为法兰西赢得了荣誉。”

  在20世纪90年代法国人做的一项调查中,有35%的法国男子向往成为GIGN的一员,而许多法国女性则希望能有一个刚强、血性的GIGN情人。

  正文:

   2005年5月8日,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指挥官GALLOIS受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EADS)邀请访华,参加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期间的一系列关于北京2008奥运安全保卫工作的论坛

  5月12日,在法国国家特警队——“黑豹”队长让·路易斯高级警监的引荐下,记者在酒店的咖啡厅见到了GIGN的现任指挥官——法国宪兵少校GALLOIS FREDERIL。

  GALLOIS身材瘦削个子很高,身高接近2米。与“黑豹”队长一样,GALLOIS也没有穿制服,浅蓝色衬衣配休闲裤,一进门就微笑着和众人寒暄起来。GALLOIS少校说话总带着微笑,眸子和中国人颜色相近,也是深棕色的,大眼睛里看不到丝毫肃杀之气。那股亲和劲让记者怎么也无法和想象中的“宪兵队长”形象联系起来。难道他就是当年参与过解救法航班机,现在统领着120号生猛弟兄的GIGN指挥官?

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GIGN指挥官接受专访(组图)

  “当时我就在现场!追飞机!”

  “您参加过94年马赛的那次让GIGN一举成名的战斗吗?”马赛的反劫机行动是国际反恐怖作战中最经典、最成功的一次战例,记者马上以此问题展开了访问。

  “当时我刚刚入队,在GIGN支援分队服役,当时随突击部队抵达马赛机场,参与了战斗。不过我没有冲进飞机。因为那时我还很年轻没有进入突击队,那是我经历过的第一次重大的战斗任务。当时的情景现在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那是一次很艰难的任务,当时被劫持的飞机停在停机坪上,GIGN的突击队已经从多个方向占领了阵位包围了飞机,连狙击手都埋伏好了,我们正在展开心理攻势。但劫持飞机恐怖分子软硬不吃,据说要开着飞机去巴黎!

  “飞行员在恐怖分子的胁迫下启动了飞机,飞机居然在没有得到机场当局许可的情况下滑行了起来!我和突击队的人本来已经占好了位置,但没办法,飞机动了,我们也得在机场上跟着跑,追飞机啊。飞机冲着塔台的方向胡乱滑行,最后我们堵住了飞机,飞机停了下来。

  “突击队是从3个方向攻入飞机的。第一队进攻机头右侧的前舱门,另两队一左一右接近机尾的左右两个舱门。每队有10个人,进攻机头舱门的那一队是主攻,他们10个人里有8个挂了彩。

  “但战斗是从机尾先打起来的,机尾的两队接近飞机时引起了恐怖分子的注意,恐怖分子从敞开的机尾舱门向突击队开枪,‘突突突突’” GALLOIS边说边模仿当时枪响时的声音,“这时候机头负责主攻的那一队展开了进攻,强行打开了舱门,位于机尾的恐怖分子见状就穿过机舱往机头跑,机尾的大门就敞开了。进攻机尾的两队人马得以顺利地进入了飞机。最后,恐怖分子全部是被击毙在驾驶舱里的。”

  “我们属于法国宪兵”

  “GIGN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是军队,还是警察?”

  “我们都是军人,是法国国家宪兵的特别行动队。法国国家宪兵归法国国防部和法国内政部共同指挥,主要负责以军事的手段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而GIGN是法国国家宪兵执行重大任务的时刀锋。GIGN的总部位于巴黎附近的VERSAILLES。”

  “GIGN现在有多少名队员?如何进行战斗编组?”

  “我们现在有120人,这120人包括突击队、支援分队和其他勤务技术人员。GIGN的最高指挥官是少校,就是我!我是GIGN的第6任指挥官,我还有一位副手。我们一共编有4个突击队,每个突击队20个人。突击队的队长是一名上尉,他也有一名副手辅佐。每支突击队又分成A、B两组,每组9名队员。每个突击队都可以独立执行任务,在遇到比较困难的任务时,各突击队也可以联合行动。4支突击队一共有80个人。

  “还有40个人从事支援勤务工作。这部分人又被分成两大组,每组20个人。第一组主要负责和战斗有关的勤务,这个组里有8名谈判专家,其余12人有负责通信的、负责技术工作的,还有专人负责军犬。剩下的20个人负责一些与战斗关系不太紧密的其他工作。”

  “GIGN的队员都从那里招募呢?每年都要招募新队员么?”

  “GIGN队员都来自法国国家宪兵,至少要在宪兵部队服役2年。法国的年轻人大概有3个途径可以成为宪兵,一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加入宪兵部队服役,二是从军队里转成宪兵,三是从军校毕业选择加入宪兵部队。我就是1992年从军校毕业后加入宪兵部队的,在宪兵服役两年后于1994年加入GIGN。刚刚加如GIGN时我在支援分队服役,后来加入了突击队。但不是所有支援分队的人都可以转入突击队的。

  “每年我们要从宪兵部队中招收5到10名新队员,这个数字很小。这5到10人是从100多名初选合格的应试者中挑选出来的。每年还有5名老队员离开。平均一名队员在GIGN中服役的时间大概在10年左右。

  “我们直接听命于法国国防部”

  “听说GIGN也到海外执行过任务,你们在海外如何行动呢?”

  “我们与法国军队有着很深的渊源,我们本身也是军人,所以在国外执行任务时,我们与法国空军、法国海军进行合作,由他们来配合我们行动。另外,法国陆军也有自己的特种部队,我们与他们的业务相似,与他们随时保持着情报交换。

  “执行国内任务时,我们受法国内政部的指挥,到国外执行任务时,我们直接听命于法国国防部,当然也要听法国外交部的招呼。我们的海外任务一般是去把流亡海外的坏分子抓捕归案。”说到这里少校弯曲手指,做了个抓的动作。(1994年,GIGN在苏丹将绰号“豺狼”的黑手党头目卡洛斯抓回了法国。)

  “那你们去别国执行任务时,总要跟人家政府打声招呼吧?”

  “那当然,首先由法国政府向该国政府发出请求,在得到许可后我们才去的。”(1994年马赛劫机事件起初发生在阿尔及利亚,法国政府曾向阿政府提出派GIGN到阿尔及利亚去解决问题,但遭到阿政府反对,GIGN只好等到飞机被劫持进入法国境内后,在马赛下手。)

  “你们使用什么武器呢?”

  “我们的武器主要有三种:狙击步枪、冲锋枪和手枪。狙击步枪有三种口径,分别是7.62毫米(0.308英寸)、8毫米(0.338英寸)和12.7毫米(0.5英寸)。

  “冲锋枪我们用HK的9毫米冲锋枪,手枪现在时候5.7毫米的FN。”

  花絮:
    关于GIGN的不实传闻

  在访问GALLOIS前,记者曾听说GIGN特别偏好科西嘉岛来的兵。传言还说科西嘉岛的男人只有两种出路,要么当黑手党要么当法国宪兵。记者将这个问题提给了少校,GALLOIS听得一头雾水,表示没听说过这种传言。 

    电脑游戏中的GIGN

    GALLOIS表示,对于《反恐精英》(Counter-Strike简称CS)中出现GIGN(CT第四选项),作为指挥官的他并不知道是否经过授权,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另一款游戏《S.W.A.T》(霹雳小组)中的GIGN是经过他们授权的。

   《世界新闻报》记者 鲁晓冬 《环球飞行》副主编 谭立威 新浪军事频道主编 夏飞

  相关专题: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