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并未让近战走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29 中国国防报

  胡有才

  在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远程火力打击日益凸显其重要作用。尤其是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北约仅靠远程、非接触打击即实现了战争目的。于是,“远程火力打击是未来作战主要形式”、“近距离作战无用论”等观点开始充斥军事理论界。但笔者以为,信息化条件下,近距离作战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近战可弥补远战的不足,并为远战创造机会。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交战双方为尽量避免己方人员的伤亡,往往会首选远程火力打击这一作战方式,特别是拥有信息优势和火力优势的一方。但通常情况下,远程火力打击对暴露目标、固定目标、集中的目标有效,而战场上的双方都不会“坐以待毙”,总是想尽办法对抗远程火力打击。如实施分散、隐避、机动等,这样将大大减煞远程火力打击的威力。此时如果辅之以必要的近距离作战,则可弥补远战的不足。比如对方会在近距离作战的威胁下,要么继续分散以免被近距离作战所歼灭;要么聚集、缩小活动范围以对抗近战,这样就可为远程火力打击创造条件。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地面部队就经常采取接触等手段步步紧逼,迫使伊军逐渐聚集、暴露,尔后采取远程火力歼灭之。

  近战在某些特殊作战行动中会居于主导地位。信息化条件下,非正规作战地位日益上升,样式逐渐增多。如城市攻坚战、游击战等。在这些作战行动中,远战常常会“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处于弱势的一方通常会利用特殊的战场地形条件,扬长避短,采取近战的方式,想方设法贴近对方打。而强者一方也只能被迫采取近战手段与之对抗。由此可见,近战在这些特殊战场上仍将发挥重要作用。现阶段伊拉克城市中美军与伊拉克反美武装的对抗,就是最好的例证。

  信息化战争中,近战与远战是有机互补、各有所长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近战在未来战争舞台上仍将是重要的作战形式之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