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2005北京国际航展 > 正文

“探测”号运转正常 我国航天测控能力再攀高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李筱梅 田兆运)经过检验,正在空间运行的“探测一号”和“探测二号”卫星各项有效载荷运转正常,测控数据传输顺利。这表明我国新一代航天测控通信系统对卫星实施了成功的测控管理,标志着我国航天测控能力实现了由近地轨道、地球同步轨道到极高椭圆轨道的新跨越。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担负着我国航天测控系统的总体规划设计任务。由于“
探测二号”卫星的轨道高度比地球同步卫星高出一倍多,比测控设备的最初设计指标远出近一倍,卫星测控成了首要难题。为此,科技人员通过合理配置地面测控设备和调整设备参数,制定了合理的系统设计方案和应对措施,成功解决了弱信号情况下的测控可靠性问题。

  据这个研究所的测控专家、空间双星工程测控总工程师董光亮介绍,空间双星的测控通信支持依赖于我国的新一代S频段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这套系统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为各种不同种类卫星提供测控通信支持的广泛适应性。对空间双星的成功测控,不仅表明我国的航天测控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也证明这套系统具有很强的实际综合应用能力。

  “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是我国与欧洲空间局联合开展的一项航天合作项目,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对地球空间环境进行六点立体探测。“探测一号”卫星于2003年12月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探测二号”卫星于2004年7月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完)

  相关专题:2005北京国际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