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军事专家模拟未来台海作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1:40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军事专家模拟未来台海作战(组图)

进坞定保维修的国产汉级攻击核潜艇,尽管是20世纪60-70年代的设计,但其超前的水滴形外观设计和自身内部庞大的容量,再加上核动力这一先天优势,它在水下封锁方面相信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军事专家模拟未来台海作战(组图)

最近才大量曝光的国产宋级改进型潜艇,它在内部设备更新方面达到了国产潜艇的又一个高峰。


俄罗斯在国际展览会上制作的基洛636型潜艇模型。


国产新式柴电潜艇正在水面航行。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台湾扫雷行动可能达到的效果

  假如中国大陆使用潜艇布雷,台湾则必须扫除一部分水雷以开辟一条安全航线(即q-route)。历史实例表明,建立一条安全航线所要求扫除的水雷数量并不算多。例如,在朝鲜战争期间,北朝鲜在元山布设了3000枚水雷,而美军有选择地扫除了其中的225枚之后,就成
功地开辟了一条安全航线。这意味着在中国大陆对台湾布雷之后,台湾只需要扫除布雷总数量的7.5%,就能够开辟一条安全航线。

  在上述实例中,美军花费了16天(1950年10月10-25日)、使用了21艘扫雷艇在元山有选择地扫除了225枚水雷,即每艘扫雷艇的平均扫雷量为0.67个/天。本文假定每艘台湾扫雷艇的平均扫雷量也是0.67个/天。如果再把水雷技术的提升(这意味着扫除一枚水雷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台湾扫雷装备的落后考虑在内,本文也把一种最悲观的估计,即假定每艘台湾扫雷艇的平均扫雷量为0.33个/天,在表5中给予评估。

  水雷作战模拟小结

  原文作者认为,对上述三种水雷作战模拟的分析表明,中国大陆布设的水雷可能击沉的商船数目虽然不小,但即使在充分估计水雷的毁伤效率的情况下,单纯水下布雷封锁的效果也是有限的。而对台湾清理水雷的效果所进行的分析表明,即使依照最悲观的评估,台湾也能够在1个月内清理出一条安全航线。因此,中国大陆要通过封锁在军事上决定性地挫败台湾,则必须获取海峡制空权。

  ⊙ 历史上的潜艇封锁战的成败分析

  原文表示,要确定何种规模的损失能够迫使敌方投降,以及实现对敌方的成功威慑,是比较困难的。可供使用的最好方法是参照类似的历史实例。英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对德国的潜艇封锁确实导致德国的食品短缺,但迫使德国最终选择投降的主要原因是协约国在战场上的胜利,而不是仅由于潜艇封锁。在一战和二战时期,德国针对敌对国家实施潜艇封锁的持续时间,比中国大陆可能对台湾实施的潜艇封锁的持续时间(本文认为最多为6个月)要长得多;其击沉的同盟国商船数量,也远远多于中国大陆对台潜艇封锁战中可能击沉的数量,但英国从未因为德国的潜艇封锁而产生过投降的想法。在1942-1945年,美国针对日本发动了有史以来最为有效的一次封锁作战行动,它包括潜艇发射鱼雷的攻击,潜艇布雷,空中布雷和战略轰炸。在这次战争即将结束时,日本进口量锐减97%,许多关键性商品,如石油进口量锐减85-95%。但直到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投掷了两枚原子弹之后,日本才选择投降。与上述历史实例相比,中国大陆可能对台湾实施的为期6个月潜艇封锁,在较短的时间内只会给台湾造成不小的损失,但要迫使台湾投降,也许尚值得怀疑。

  当然,由于台湾严重依赖于对外贸易,它在受到潜艇封锁时,比上文提到的国家要脆弱得多,航运量的减少会对台湾经济造成更大的损失。

  ⊙ 台湾的选择:投降还是对抗到底?

  原作者认为,威慑是能力(能够给敌方造成何种规模的损失)与政治意志(民众能够承受何种规模的损失)共同作用的产物。如果台湾的政治意志较弱,中国大陆的潜艇封锁行动即使给台湾造成的损失不算大,也可能迫使台湾投降。下文将从航运、经济、军事、威胁与选举,以及派别、主权和身份认同等因素方面,分析台湾在面临潜艇封锁时是选择投降,还是对抗到底。

  航运因素

  中国大陆的潜艇封锁即使未能击沉大批商船,也可能会对台湾经济和民众造成巨大损失或压力。一些分析家指出,不断升级的商船损失,会迫使伦敦的劳埃德海上保险协会提高进出台湾各个港口的商船的保险费比率,即使相关商船公司在潜艇封锁时期能够拿到被击沉的商船的补偿金,它们也会选择不再与台湾进行贸易活动以减少损失。如果商船不敢再进入被潜艇封锁的台湾海域,台湾经济就会崩溃。劳埃德海上保险协会进而会决定不向进入台湾海域的商船提供保险。此外,中立国也可能自行决定或在中国的外交压力下决定不再与台湾进行贸易活动。一些国家可能认定,它们与中国大陆的贸易,比它们与台湾的贸易要重要得多。台湾的贸易竞争对手可能会夸大台湾面临的威胁,以便最大限度地扩大它们占有的市场份额。另外,中国大陆有可能在潜艇封锁期断绝与台湾的贸易。

  但是,即使一些商船被击沉、保险公司也增加了对进出台湾的商船的保险费比率,以往的历史事实表明,较高的保险费比率并不能阻止商船的航运活动。航运公司一直善于在战时通过与交战国进行贸易来谋取高额利润。在一战和二战期间,商船公司从未停止过商业航运。尽管有人断言高昂的保险费会妨碍商业航运,但在1980-1988年的伊朗-伊拉克战争期间,两伊之间的摧毁油轮战并未对商业航运造成显著影响,许多商船公司在这场战争中获取了可观的利润。近年来,在黎巴嫩和克罗地亚发生战争时,虽然进出这些国家的商船的保险费比率被提升,但商业航运从未中断过。中国大陆在1995-1996年试射导弹时,台湾海峡的商业航运也没有中断。

  为保持商业航运的持续,台湾当局还有其它一些选择。由于台湾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如果劳埃德海上保险协会停止为进出台湾的商船提供保险,台湾可以动用这些外汇储备向商船公司提供部分补助,或者由台湾直接向商船公司提供保险。台湾也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租用或购买其它商船。美国和其它国家,如日本,也可能在商船保险费用上向台湾提供援助,或者帮助台湾租用或购买商船,或者说服其它国家继续与台湾进行贸易。

  经济因素

  自1995年以来的每次台海危机中,台湾的股票市场都会下跌,也发生了资本外逃。在中国大陆1995年7月试射导弹到当年8月的军事演习这段时间内,台湾股市下跌了20%。台湾股市在1995年全年下跌了27%,并且有100亿美元的资金外逃出台湾。陈水扁在2002年8月3日发表“一边一国”的言论之后,台湾股市立即下跌了5.8%。这些事实表明,台湾民众在面临中国大陆的威胁时易于产生恐慌,他们可能会屈服于威胁性潜艇封锁。

  虽然台湾股市对每次台海危机都会作出大幅度下跌的反应,但是,它很快就会恢复平稳状态。在1996年3月,尽管台湾股市由于对中国大陆试射导弹的预期而持续下跌了一段时间,但在试射导弹当天,台湾股市已经恢复平稳状态。在威胁和不确定性事件发生时,为减少经济损失和稳定民心,台湾当局都会投入资金来负担股市损失和外逃的资本。在2000年,台湾当局建立了稳定基金,以便在危机发生时稳定台湾经济。此外,只关注股市的短期波动,可能会高估台湾在面临危机时发生的经济恐慌的严重程度。在1996年大选前夕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询问台湾民众对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的反应,57%的台湾民众表示他们根本不恐慌,28%的台湾民众表示不太恐慌。然而,一些台湾民众,尤其是一些台湾商人可能由于过度紧张而携带他们的资产离开台湾。即使这会损害台湾经济,但这种局面的出现会激发台湾民众更加关注台湾安全以及它的生死存亡,进而顽强抵抗中国大陆的潜艇封锁。

  军事因素

  台湾军队的“国家”意识处于分裂状态(一部分效忠于台湾当局,一部分希望台湾与大陆实现统一),这可能会引发为谁而战的问题。根据台湾“国防部”公布的一份报告,在2002年,有1266名台军退役人员居住在中国大陆,2000多名台军退役人员经常访问中国大陆。台湾军队,尤其是台军军官,是以籍贯为大陆地区省份和国民党的支持者为主体的。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在2000年的“大选”中获胜之后,陈水扁开始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如改变“护照”、呼吁修改“宪法”和谋求举行“全民公决”等),这使台军中的许多官兵无法定位他们(在台海两岸爆发战争时)作战的目的何在。台湾的国防预算目前处于自1996年以来的最低点,台湾当局在购买关键性军事装备时的行动也相当迟缓。台军在效忠对象和士气上面临的上述难题表明,它可能不会为保卫“台独”而拼死一战,这会削弱台湾普通民众的政治意志。

  台军与 “台独”当局之间的矛盾集中于陈水扁在未来可能单方面宣布台湾“独立”,他这样做可能不会得到台军的支持。

  武力威慑“台独”对台湾选举结果的影响

  原文认为,台湾在1995年12月的“立法院”选举,以及1996年的地区领导人“大选”中的某些实例,显示出台湾易于受中国大陆军事行动的影响。中国大陆1995年7月试射导弹和同年8月、11月的军事演习,以及当时每天都对李登辉进行批判的举动,是为了劝说台湾民众不要选举李登辉。在1995年的“立法院”选举中,国民党丧失了7个席位。从国民党分裂出来的、更倾向于与中国大陆合作的新党,却获得了使其在“立法院”的席位增加两倍的选票。在1996年的选举中(中国大陆在此前夕进行了军事演习和导弹试射),支持“台独”的民进党候选人彭明敏所获得的选票,要远远少于许多专家的预期。

  但是,岛内民众对中国大陆在1996年和2000年的“大选”前夕实施的威慑行动的反应表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也可能会产生反作用,导致台湾民众对对抗中国大陆的候选人给予更多的支持。

  派别、主权和身份认同因素

  在岛内民众中,有不同的族群,不同的自我身份认同(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中国人或两者都是),以及对台湾的政治未来的不同看法。台湾当局只要一采取走向“独立”的行动,台湾各个政党的分歧就会凸现出来。在陈水扁发表“一边一国”的言论之后,以及他在2003年末推动举行一次“全民公决”时,他的政治对手及一些商界领导人都批评他正使台湾面临不必要的战争风险。这些内部分歧表明,台湾民众不会团结一致地顽强对抗中国大陆,尤其是在许多台湾民众仍然把他们的文化认同感归根于中华民族的背景下。

  虽然一些历史实例表明,民众在面对战争时能够团结起来一致对外,但这些历史实例可能不适用于台湾。英国、德国和日本民众都对敌人进行了顽强抵抗,但它们是长期存在的、得到国际承认的国家在捍卫它们的主权和民族生存。台湾不是一个国家。国家,主权或民族生存这些概念可能都不适用于台湾。总之,台湾社会的上述弱点和分歧意味着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发动军事进攻,台湾很可能会崩溃或投降。

  ⊙ 结论:对台潜艇封锁能迫使台湾投降吗?

  原文作者在回顾全文时结论说,借助具有一定规模的水下舰队,再利用它与台湾在地理位置上的接近性,解放军海军能够给台湾造成重大损失。但是,如果中国大陆使用武力的目标是在“一国两制”原则的框架内实现大陆与台湾的重新统一,只有在台湾的政治意志极低并迅速放弃抵抗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的潜艇封锁行动才能够迫使台湾投降。虽然台湾可能选择投降的动因确实存在,但是,有更多的事实表明,台湾当局也可能会选择对抗到底。虽然许多人认为中国大陆的潜艇封锁战会对台湾构成严峻的威胁,但本文的分析认为,对中国大陆的潜艇封锁战的作战效果应该谨慎。

  原作者认为,中国大陆如果作出对台湾使用武力的决定,它一定是建立在认为台湾走向崩溃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台湾会对抗到底的可能性的基础之上。虽然台湾走向迅速崩溃、中国大陆进而成功实现威慑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中国大陆使用武力不应损害其自身经济发展,并以不引发中美战争为度。

  另外,在有关中国大陆对台湾实施潜艇封锁时美国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的讨论中,大多数人把关注点放在美国需要出动多少兵力来突破潜艇封锁这一问题上。然而,在判断解放军海军实施潜艇封锁的作战效果时,这些人选取上述关注点是错误的。人们应该把关注点放在中国大陆的潜艇封锁能否实现既定目标并迫使台湾投降之上。在实施潜艇封锁时,经受最大考验的是解放军海军。许多分析家正确地指出反潜和扫雷行动面临的困难,但是,使用足够多的潜艇来实施一次给敌方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的潜艇封锁战,是一项更为困难的任务。

  台湾在受到潜艇封锁时,虽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样脆弱和不堪一击,但是,本文并没有由此得到台湾是“安全的”的结论。实际上,台湾一直处于中国大陆的有效军事威慑之下。解放军海军潜艇舰队借助大陆与台湾在地理位置上的接近性,台湾附近海域地形复杂而不利于反潜等条件,能够给台湾造成重大损失。即使美军采取干预行动来保卫台湾,解放军海军仍然能够给台湾带来损失。但假如美国即使不采取军事干预行动,却不停止向台湾当局提供政治和经济支援,台湾当局很可能采取对抗到底而不是投降的政策。

  但是,如果台湾当局认为“台独”是完全安全的,它就会朝着独立的方向迈进。台湾当局的渐进式“台独”行动,尤其是宣布“独立”或要求举行一次“全民公决”,都会迫使中国大陆作出除了使用武力之外别无选择的判断。在近期和中期内,只有在台湾民众的政治意志瓦解之时,中国大陆对台湾使用武力才可能取得胜利。如果“台独是安全的”的观点在岛内民众中被广泛传播,那么,它会误导岛内民众,使他们不再对战争作出心理预期准备。这可能会使台湾民众在突然面对战争时丧失政治意志和士气。因此,“台独是安全的”的错误观点的广泛传播,只会使台湾在真正面对战争时选择投降。(编译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国际安全》2004年春季号) (完)□ 辛本健 编译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