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华沙—波兹南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50 新浪军事

  

  1945年1月14日—2月3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朱可夫)实施的进攻战役,是战略性维斯瓦河—奥得河战役的一部分。

  战役企图是割裂当面德军集团,实施数个分割突击将其各个击破。第61集团军(司令
为别洛夫上将)、突击第5集团军(司令为别尔扎林上将)、近卫第8集团军(司令为崔可夫上将)、近卫坦克第1(司令为卡图科夫坦克兵上将)、第2集团军(司令为波格丹诺夫坦克兵中将)和近卫骑兵第2军从马格努谢夫登陆场向库特诺、波兹南方向实施主要突击;第69(司令为科尔帕克奇上将)、第33集团军(司令为茨韦塔耶夫上将)分别加强坦克第11、第9军和近卫骑兵第7军,从普瓦维登陆场向拉多姆、罗兹总方向实施第二个突击。第33集团军还受领另一任务,即以部分兵力向希德沃维茨实施突击,并与乌克兰第1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科涅夫)右翼各集团军协同围歼拉多姆、奥斯特罗维茨地域德军集团。第47集团军(司令为佩尔霍罗维奇少将)在华沙以北实施辅助突击。波军第1集团军受领的任务是在战役第四日发起进攻,并与第47、第61集团军(司令为别洛夫上将)、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协同攻占华沙。方面军第二梯队(突击第3集团军,司令为西蒙尼亚克中将)计划用于向波兹南扩张战果。方面军当面之敌为德军“A”集团军群(1月26日起改称“中央”集团军群)所辖第9集团军。

  1月14日,各先遣营(共25个营)在25分钟猛烈的炮兵急袭射击之后发起冲击,战役就此开始。冲击得到了组织良好的徐进弹幕射击的支援,而且出德军意料。由于天气不适于飞行,没有进行航空火力准备。突击第5集团军和近卫第8集团军各先遣营前进2—3公里,进展最大。第一梯队各师紧随其后进入战斗。到日终前,突击第5集团军和近卫第8集团军已推进约12公里,而第61集团军各兵团则在多处强渡了皮利察河,楔入德军防御2—3公里。从普瓦维登陆场发起的进攻也顺利发展。在突破5—6公里纵深的第二阵地之后,坦克第11、第9军进入交战,从而增强了突击力量。1月15日晨,德军使用从预备队调来的坦克第40军实施反突击,但被顺利击退。1月15日中午,近卫坦克第1集团军各兵团在近卫第8集团军地带内进入业已打开的突破口。到日终前,坦克第11、第9军已逼近拉多姆,次日凌晨解放了该市。第47集团军于1月16日转入进攻后,将德军逐至维斯瓦河对岸,在华沙以北从行进间强渡了该河。同日,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也在突击第5集团军地带内进入交战,一日内迅猛突进80公里,进至索哈切夫地域,切断了德军华沙集团的退路。1月17日,第47、第61集团军会同波军第1集团军解放了华沙。空军第16集团军在天气好转后,从1月16日晨开始对进攻军队当面德军的支撑点及其防御纵深的军队和交通枢纽进行了突击,支援诸兵种合成集团军和坦克集团军。航空兵在1月16日一日内共出动飞机3470架次。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在4天的进攻中粉碎了德军第9集团军主力,突破了德军防御整个战役纵深,推进100—130公里。从1月18日晨起,方面军开始坚决地追击德军。在追击中,坦克兵团和军团的行动特别顺利。1月19日,方面军解放了罗兹。到1月22日前,方面军各坦克集团军已进逼到波兹南防御地区,并于次日开始了夺取要塞城市波兹南的战斗。1月25日,方面军经过3天战斗后,在波兹南以南强渡了瓦尔塔河。此前,情况已明显复杂化。德军在方面军右翼当面波美拉尼亚境内集中了重兵(“维斯瓦”集团军群),以便向南实施突击。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司令苏联元帅朱可夫抽调庞大兵力(4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1个坦克集团军、1个坦克军、1个骑兵军)对付面临的威胁。在方面军左翼,德军凯尔采—拉多姆集团向克罗托申、格洛高(格沃古夫)方向且战且退。在此情况下,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司令遵照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指示,在封锁波兹南后,派方面军主力从行进间在奥得河西岸夺取登陆场,留一部兵力消灭施奈德米尔(皮瓦)和波兹南守敌。1月28日,近卫坦克第2集团军从行进间突破了波美拉尼亚筑垒地域。2月3日,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的中央和左翼军队进抵奥得河,在屈斯特林(科斯琴)南北夺取了一些登陆场。

  点评:此战,是苏联卫国战争中最大的方面军战役之一。白俄罗斯第1方面军在总宽34公里的数个地段上开始突破,到战役临近结束时,已将突破正面扩大到500公里,前进纵深达500公里。平均每昼夜进攻速度达25公里,而快速军队有几天竞达70公里。这次战役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主要突击方向坚决集中兵力兵器。在占方面军进攻地带总宽度15%的各个突破地段上,共集中了54%的步兵师,53%的火炮和迫击炮,91%的坦克和自行火炮。平均每公里正面火炮和迫击炮达240—250门,坦克和自行火炮达100辆。在主要突击方向还使用了空军第16集团军(司令为鲁坚科空军上将)主力。所有这一切,使苏军有可能迅速突破德军维斯瓦河防御,并将德军分割成若干孤立部分,有可能前出到德军华沙集团的深远后方和尔后向奥得河高速度进攻。许多兵团和部队由于在华沙—波兹南战役中英勇善战,被授予勋章和获得荣誉称号。

  苏联战士走过的道路历来是不平坦的,在波兰国土上安葬了60多万苏军战士。一排排的烈士墓,使人民回想起战争的岁月,回想起苏波人民为捍卫波兰的荣誉和独立、

  为驱逐法西斯占领军、争取波兰解放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人民波兰始终怀念着阵亡战士,以崇敬的心情纪念苏联军人在粉碎共同敌人-德国法西斯的事业中所做的贡献。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