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东普鲁士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49 新浪军事

  1945年1月13日—4月25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白俄罗斯第2、第3方面军以及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一部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配合下实施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战役目的是粉碎东普鲁士和波兰北部德军集团。

  德军统帅部企图不惜一切代价固守东普鲁士。在东普鲁士境内建立了强大的工事体系,包括7道防御地区和6个筑垒地域。马祖里湖区以北和西北,以及柯尼斯堡(今加里宁格勒
)地域的防御最为强固。1945年初,在东普鲁士防御的是“中央”集团军群(1月26日起改称“北方”集团军群,司令为赖因哈特上将,1月26日起为伦杜利奇上将),辖1个坦克集团军、2个野战集团军、1个航空队(计78万人,其中国民冲锋队20万人,火炮和迫击炮820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700辆,飞机775架)。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的企图规定,以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向马林堡、埃尔宾(埃尔布隆格)方向实施深远的包围突击,以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司令为切尔尼亚霍夫斯基大将,2月20日起为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由马祖里湖区以北向柯尼斯堡实施深远的包围突击,以割裂德军“中央”集团军群与德军其余兵力的联系,将其逼至海边,予以分割并各个歼灭。参加战役的有14个诸兵种合成集团军,1个坦克集团军、5个坦克军和机械化军、2个空军集团军(约167万人,火炮和迫击炮25426门,坦克和自行火炮3859辆,飞机3097架)。由于在各方面军和集团军的主要突击方向大量集中兵力兵器,所以建立了强大突击集团,保证了兵力上的对德军压倒优势。在各个突破地段集中了方面军约60%的师,炮兵密度为每公里正面200—230门火炮和迫击炮,20—25辆直接支援步兵的坦克。

  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的第39(司令为柳德尼科夫中将)、第5、第28集团军(司令为卢钦斯基中将),近卫第11(司令为加利茨基上将)、第2集团军(司令为昌奇巴泽中将),第31集团军(司令为沙夫拉诺夫中将),空军第1集团军(司令为赫留金空军上将)于1月13日转入进攻。该方面军粉碎德军抵抗后,于1月18日前在贡宾嫩(古谢夫)以北突破了德军防御,突破正面达65公里,纵深约45公里。第39集团军进展最大,方面军第二梯队近卫第11集团军遂于该集团军地带进入交战(按照战役计划原拟在第5集团军地带进入)。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的第50(司令为奥泽罗夫中将)、第49(司令为格里申中将,3月晋升为上将)、第3集团军(司令为戈尔巴托夫上将),突击第2集团军(司令为费久宁斯基上将),第48(司令为古谢夫中将)、第65(司令为巴托夫上将)、第70集团军(司令为波波夫上将),近卫坦克第5集团军(司令为西年科坦克兵少将),空军第4集团军(司令为瑙缅科空军少将)于1月14日转入进攻。该方面军在突破德军防御后,发展猛烈进攻,于1月26日在埃尔宾以北进抵波罗的海,切断了德军东普鲁士集团西退道路。方面军快速集群近卫坦克第5集团军及时进入交战(1月17日),保证了进攻的高速度。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与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司令为巴格拉米扬大将)所属第43集团军(司令为别洛博罗多夫中将)协同粉碎了德军蒂尔西特—因斯特堡集团,攻占了强固防御枢纽部因斯特堡(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并于1月29日前进至波罗的海沿岸,从北面、西北面和西南面迂回了柯尼斯堡。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司令为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在德军海上交通线上积极行动,配合陆军进攻。由于陆军和舰队兵力的顺利行动,德军基本兵力(约32个师)被分割成3个孤立集团,即海尔斯贝格集团、柯尼斯堡集团、泽姆兰集团,仅德军第2集团军一部退到东波美拉尼亚。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主力从2月10日起开始实施东波美拉尼亚战役。得到白俄罗斯第2方面军4个集团军(第50、第3、第48集团军,近卫坦克第5集团军)加强的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以及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2月24日起改为泽姆兰集群,编入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奉命消灭被逼至海岸的德军集团。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未能从行进间歼灭德军海尔斯贝格集团,而在3月13—29日经变更部署后才完成这一任务。柯尼斯堡集团于4月6—9日间被歼(参见柯尼斯堡战役)。4月13—25日,方面军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和轻兵力参加下粉碎了德军泽姆兰集团。航空兵对粉碎德军东普鲁士集团起了重要作用。早在1月15日,随着天气好转,空军第3、第1集团军的1320架飞机就对德军主要防御地带的主要抵抗枢纽部和支撑点实施了突击。1月18日以前(战役第一阶段),空军第3(司令为帕皮温空军上将),第1、第4集团军共出动飞机10350架次。

  点评:东普鲁士战役具有重大军事政治意义。苏军攻占了东普鲁士,摧毁了德国军国主义的东方前哨,解放了波兰北部部分地区。德国丢掉东普鲁士后,丧失了一个重要的国家经济区。德军25个师被歼,12个师遭重创。大大削弱了德国武装力量。攻占东普鲁士后,红旗波罗的海舰队舰艇的驻泊条件得到了改善,把战斗力量转移到了波罗的海西南部。德军海上交通线被完全破坏,其被封锁于苏联波罗的海沿岸的库尔兰集团的,补给变得十分困难。东普鲁士战役中苏联军事学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取得了在滨海方向计划、组织和实施方面军群、舰队、航空兵庞大兵力的战略性进攻战役的经验。突破德军纵深梯次防御和筑垒地域的艺术更丰富了。战役开始时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第二梯队(近卫第11集团军)为扩大第39集团军战果在原定地段以北进入交战的经验值得借鉴。阴雨天气严重限制了航空兵在战役第一日的行动,因此,在实施突破、对冲击进行火力支援和对进攻军队进行火力护送时压制德军防御的重任均由炮兵承担。合围战役是通过实施分割突击来完成的,这种分割突击的目的是将德军集团逼向波罗的海和柯尼斯堡地域各海湾。各被合围集团是被逐次消灭的。苏军在强击柯尼斯堡要塞时表现了高超的艺术。炮兵和航空兵对攻占要塞起了重要作用。前线航空兵空军第1、第3集团军,远程航空兵空军第18集团军(司令为空军主帅戈洛瓦诺夫),红旗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一部(飞机共约2000架),在攻占要塞以及消灭泽姆兰半岛德军时,都对陆军提供了积极支援。苏军许多战功卓著的兵团和部队被授予勋章和“柯尼斯堡”、“英斯特堡”、“贡宾南”等荣誉称号。为了纪念获得的胜利,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发了“攻克柯尼斯堡”奖章。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