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波罗的海沿岸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39 新浪军事
波罗的海沿岸战役

波罗的海沿岸战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44年9月14日—11月24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为粉碎波罗的海沿岸的德军和解放波罗的海沿岸各加盟共和国而实施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是苏军1944年对德军十次打击的第八次打击。

  参加这一战役的有:列宁格勒方面军(司令为苏联元帅戈沃罗夫),波罗的海沿岸第3方面军(司令为马斯连尼科夫大将)、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司令为叶廖缅科大将)、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司令为巴格拉米扬大将)、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司令为切尔尼亚霍夫斯基大将)一部以及隶属列宁格勒方面军司令的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司令为特里布茨海军上将)。最高统帅部大本营代表、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对波罗的海沿岸各方面军的行动进行协调,从9月24日起,苏联元帅戈沃罗夫负责协调列宁格勒方面军,波罗的海沿岸第3、第2方面军的行动,同时他仍担任列宁格勒方面军司令。

  战役开始前波罗的海沿岸的总情况,是由苏军1944年夏季的顺利进攻行动所决定的。这些进攻行动,使苏德战场德军各主要战略集团相继被粉碎。负责防守波罗的海沿岸的德军损失惨重,退至纳尔瓦湾至东普鲁士边界之间的新地区。它们被苏军压至波罗的海海边狭小区域,其主力被从南面深远包围。德军统帅部深知扼守这一战略要地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失掉它,就会使德国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状况更加困难,同时为苏军从东北面进攻东普鲁士造成有利形势。德军力图在波罗的海沿岸方向稳定战线,便在此赶筑补充防御工事,加强其军队集团。德军建立了完善的纵深梯次配置的多地带防御(特别在里加方向)。大量河、湖和森林沼泽地易守难攻。德军最强大的集团部署在里加地域,由5个坦克师编成。在波罗的海沿岸防守的是“北方”集团军群(“纳尔瓦”战役集群,第18、第16集团军)、“中央”集团军群所辖坦克第3集团军(9月21日起转隶舍尔纳上将指挥的“北方”集团军群)。第1航空队航空兵和第6航空队一部对陆军进行支援。这一集团共有70余万人,1200辆坦克和强击火炮,约7000门火炮和追击炮、近400架作战飞机。

  苏军4个方面军共有90万人、约17500门火炮和追击炮、308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2640架作战飞机。苏军有生力量比德军多0.3倍、炮兵和坦克多1.5倍、飞机多5倍多。

  战役企图规定,切断德军在苏联波罗的海沿岸防守的集团,将其分割并各个歼灭。因此,主要力量集中于里加地域德军第16、18集团军基本兵力当面。为了粉碎这些德军,预定以3个波罗的海沿岸方面军对里加实施向心突击。列宁格勒方面军应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配合下,粉碎盘踞爱沙尼亚的德军集团(“纳尔瓦”战役集群)。

  在战役准备时节,进行了方面军之间的大规模军队变更部署,并从最高统帅部大本营预备队抽调许多兵团和军团到波罗的海沿岸方向。由于在各方面军主要突击方向坚决集中兵力兵器,苏军在总兵力对比上占2倍于德军的优势。

  指挥员、政治机关和党团组织竭力动员全体人员顺利完成战斗任务,在军队中激发高昂的进攻锐气。党政工作的重点是讲明波罗的海沿岸战役的军事政治意义,研究以往各次战役突破德军坚固防御的经验和在森林沼泽地条件下进攻的经验。十分重视做新兵的工作和以苏联各族人民的友爱精神教育军人。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兵团(爱沙尼亚步兵第8军、拉脱维亚步兵第130军、立陶宛步兵第16师)参加战役,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在进攻前,加强了连、营的党组织,共产党员被分配到最重要、最危险的地段。各方面军和集团军军事委员会发布号召书,号召全体人员尽快粉碎德军和解放波罗的海沿岸各加盟共和国,这些号召书对提高军队的进攻精神起了重要作用。

  战役第一阶段(9月14—27日),波罗的海沿岸第3、2、1方面军实施了里加战役,在战役过程中进抵距里加25—60公里处德军“锡古尔达”坚固防御地区。由于德军在该防御地区进行激烈抵抗,最高统帅部大本营为尽快切断德军波罗的海沿岸集团与东普鲁士的联系,于9月24日决定将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的兵力从里加方向转移到梅梅尔方向,该方面军应会同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部分兵力,在此方向实施进攻战役。列宁格勒方面军与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协同,于9月17—26日实施了塔林战役,此役重创德军“纳尔瓦”战役集群,解放了塔林和爱沙尼亚整个陆地部分。该方面军于9月27日日终前进抵滨海地带,其左翼进抵德军在拉脱维亚境内的“锡古尔达”防御地区。爱沙尼亚滨海地带的解放,大大改善了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在波罗的海的活动条件,为完全解放爱沙尼亚创造了前提。

  战役第二阶段(9月28日—11月24日),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第39集团军(司令为柳德尼科夫中将)向梅梅尔方向展开进攻,波罗的海沿岸第3、第2方面军则继续进行里加战役,列宁格勒方面军和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实施蒙海峡群岛登陆战役。

  在列宁格勒方面军左翼当面行动的德军于9月24日前将主力撤向里加,而以部分兵力在蒙海峡群岛固守。德军在里加方向建立了强大集团,依靠从爱沙尼亚退却的兵力对它进行了补充。该集团编成内有33个师,内4个坦克师。在梅梅尔方向(由奥采至涅曼河),德军有7—8个师,内4个坦克师。

  根据当时的情况,苏军在梅梅尔方向实施了猛烈的正面突击,因为该处德军集团及其防御都比里加地域薄弱。苏军面临的任务是切断德军“北方”集团军群与东普鲁土的联系。

  为了实施梅梅尔战役,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将其全部军队隐蔽调到了希奥利艾地域,并于10月5日向梅梅尔(克莱佩达)方向实施了突击。突击第4集团军(司令为马雷舍夫中将)向利巴瓦(利耶帕亚)方面积极行动,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第39集团军由罗谢内(拉塞尼艾)地域向陶拉格方向实施突击,分别从北面和南面保障梅梅尔方向的进攻。

  由于列宁格勒方面军和红旗波罗的海舰队早在9月27日就开始了蒙海峡群岛登陆战役,也由于波罗的海沿岸第3、第2方面军在里加地域积极行动,所以德军未能从“锡古尔达”防御地区调庞大兵力来抗击苏军在梅梅尔方向的进攻。梅梅尔战役的结果,苏军前出至波罗的海沿岸,楔入东普鲁士领土,并切断了整个“北方”集团军群与东普鲁土的联系。

  正当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在梅梅尔方向展开进攻时,波罗的海沿岸第3、第2方面军从10月6日起对深恐丢掉退向东普鲁士之路而开始从里加地段向库尔兰半岛仓卒退却的德军转入追击。10月13日,苏军解放里加。10月16日,波罗的海沿岸第3方面军撤销,所部分别编入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第61集团军,司令为别洛夫上将)、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突击第1集团军、空军第14集团军,司令分别为扎赫瓦塔耶夫中将、茹拉夫廖夫空军中将)和列宁格勒方面军(第67集团军,司令为罗曼诺夫斯基中将),一部编入大本营预备队(第54集团军,司令为罗金斯基中将)。至10月22日前,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以其右翼进抵德军图库姆斯防御地区,结束了里加战役。“北方”集团军群被从陆上封锁于库尔兰半岛。波罗的海沿岸第2、第1方面军负责消灭被封锁集团。

  列宁格勒方面军利用各波罗的海沿岸方面军在里加方向和梅梅尔方向的进攻,会同红旗波罗的海舰队,从9月27日—11月24日经过蒙海峡群岛登陆战役解放了蒙海峡群岛。由于这一战果,也由于苏军前出至利巴瓦以南波罗的海沿岸,红旗波罗的海舰队舰艇在沟通库尔兰集团和德国联系的德军交通线上行动的条件得到改善。

  白俄罗斯第3方面军在东普鲁土境内贡宾嫩方向的进攻,促进了苏军在波罗的海沿岸各战役的胜利结束。该方面军长时间牵制了德军庞大兵力,使这些兵力无法用来对波罗的海沿岸第1方面军作战。

  点评:波罗的海沿岸战役的最重要政治成果,是从德军手中解放了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地区(除库尔兰半岛外)。德国丧失了重要的粮食、原料基地,德军则丧失了赖以实施翼侧突击威胁在东普鲁士进攻的苏军的有利基地,苏军在波罗的海沿岸的胜利,使芬兰加速退出战争。战役结果,使德军在波罗的海沿岸的集团失去了战略意义。苏军进攻前德军在该处的59个兵团中,29个被击溃,其余兵团则被隔离在库尔兰和被封锁于梅梅尔地域(3个师)。波罗的海沿岸地段的战线长度缩小到250公里,使苏军有可能腾出相当大的兵力,用于实施1945年初的冬季进攻。波罗的海沿岸战役的特点是规模大。参加进攻的有5个方面军、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和远程航空兵兵团。德军参加作战的兵力,占其苏德战场总兵力的25%。进攻第一阶段各方面军战役的纵深为250—300公里,第二阶段为130公里。总进攻地带宽达1000公里。波罗的海沿岸战役表明苏军军事学术在不断提高。战役最显著的特点,是在进攻过程中将主要力量由里加方向转移到梅梅尔方向,这要求进行距离为120—140公里的大规模军队变更部署,并在短时间内准备新的进攻战役。变更部署的隐蔽性保障了突击的突然性,并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整个战役的胜利。空军集团军的基本力量被用于支援各方面军主要方向的陆军。在战役第一阶段,仅在3个波罗的海沿岸方面军编成内行动的空军第14、15(司令为瑙缅科空军中将)、3集团军(司令为帕皮温空军上将),就出动3.4万架次,在整个战役过程中共出动5.5万架次。在波罗的海沿岸战役准备和实施过程中,红旗波罗的海舰队担任军队和技术装备的输送;从海上掩护进攻军队的翼侧,以航空兵和舰艇炮兵对在滨海方向进攻的军队进行火力支援;实施登陆;进行海上交通线上的斗争。波罗的海沿岸各加盟共和国的游击队员和地下工作人员,积极配合苏军在波罗的海沿岸的顺利行动。德军被迫从前线抽调庞大兵力对付游击队和警卫自己的交通线。苏军共有112名军人荣获苏联英雄称号,3名被授予第二枚“金星”奖章,33.2万余名被授予勋章和奖章。131个部队和兵团荣获“里加”、“塔林”、“瓦尔加”等荣誉称号,481个荣获政府奖励。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