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顿巴斯战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35 新浪军事

  

  1943年8月13日—9月22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西南方面军和南方面军为解放顿巴斯而施的进攻战役,是第聂伯河战役的组成部分。

  德军在斯大林格勒被击溃后(参见斯大林格战役),苏军西南方面军(司令为马利诺夫
斯基大将)和南方面军(司令为托尔布欣上将,9月21日晋升大将)于1943年2月中旬前解放了顿巴斯东部,进抵伊久姆至伏罗希洛夫格勒西北之间北顿涅茨河沿岸,在其以南进抵米乌斯河岸和塔甘罗格以东一线。德军统帅部企图固守顿巴斯,在此建立了坚固防御。防御前沿位于北顿涅茨河及米乌斯河岸。在防御纵深内沿克伦卡河、卡尔米乌斯河、萨马拉河构筑了数道防御地区。防守顿巴斯的德军集团是“南方”集团军群(司令为陆军元帅曼施坦因)所辖坦克第1集团军和野战第6集团军,该集团在战役开始前辖22个师,内2个坦克师、1个摩托化师,共约54万人,火炮和迫击炮约540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约900辆,由航空兵庞大兵力(约1100架作战飞机)支援。西南方面军和南方面军共约105.3万人,火炮和迫击炮约2.1万门,坦克和自行火炮1250余辆,作战飞机约1400架。

  最高统帅部大本营给西南方面军[近卫第1(司令为库兹涅佐夫上将)、第3(司令为列柳申科中将)、第8集团军(司令为崔可夫中将),第6(司令为什列明中将)、第12(司令为丹尼洛夫少将)、第46集团军(司令为格拉戈列夫少将),空军第17集团军(司令为苏杰茨空军中将),坦克第23军和近卫机械化第1军]规定的任务是:由北顿涅茨河登陆场向巴尔文科沃、巴甫洛格勒总方向实施主要突击,粉碎当面德军,并向扎波罗热进攻,以切断其顿巴斯集团西退之路。南方面军[近卫第2集团军(司令为扎哈罗夫中将),突击第5集团军(司令为茨韦塔耶夫中将),第28(司令为格拉西缅科中将)、第44(司令为霍缅科少将)、第51集团军(司令为克列伊泽尔中将),空军第8集团军(司令为赫留金空军中将),近卫机械化第2、4军,近卫骑兵第4军]应由古比雪沃地域向斯大林诺(顿涅茨克)实施主要突击,突破德军米乌斯河防御,与西南方面军密切协同,粉碎顿巴斯南部德军,尔后向梅利托波尔,进而向克里木半岛方向和第聂伯河下游方向进攻。政治机关在军队中进行了大量党政工作,对全体人员讲明解放富饶的顿涅茨煤矿区和配合主要方向库尔斯克弧形地带的军队作战,对国家的重要性。由于巧妙机动兵力兵器,在主要突击方向造成了对德军优势:有生力量比德军多2—3倍,火炮和迫击炮几乎多4倍,坦克多1—2倍。8月13日,西南方面军近卫第1集团军由兹米耶夫以南地域发起进攻(该集团军一部从8月12日起已向兹米耶夫市进攻);8月16日,方面军主要集团第6、第12集团军由伊久姆地域发起进攻。稍后,近卫第8集团军、第46集团军亦进入交战,近卫第3集团军则在方面军左翼进攻。8月18日,南方面军所属突击第5集团军、近卫第2集团军转入进攻,进展最大。它们在一日内楔入德军防御约10公里。近卫机械化第4军在突击第5集团军地带进入突破口,次日日终前向西推进约20公里,渡过克伦卡河,在其右岸夺取了一个登陆场。方面军向阿姆夫罗西耶夫卡发展进攻,将德军集团分割为两部分,尔后向南突击,于8月30日攻占塔甘罗格。德军米乌斯河防御被打开一个大缺口。方面军航空兵和亚速海区舰队舰艇的突击打破了德军经海路撤退的企图。德军统帅部被迫于9月1日将第6集团军和坦克第1集团军一部西撤,而以后卫部队顽抗。西南方面军于8月底前推进50—60公里,从南面包围德军哈尔科夫集团。该方面军在发展进攻中于9月22日前将德军逐至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以南第聂伯河对岸,并向扎波罗热进攻。南方面军在本地带内收复顿巴斯之后,进抵莫洛奇纳亚河,为解放北塔夫里亚创造了有利条件。游击队、地下工作者以及由亚速海区舰队输送到塔甘罗格、马里乌波尔(日丹诺夫)、奥西片科(别尔江斯克)等地域登陆的登陆兵,对解放顿巴斯起了巨大作用。

  点评:顿巴斯战役在近450公里宽的正面上展开,持续了40余昼夜,苏军推进约300公里,击溃德军13个师,内2个坦克师。解放顿巴斯后,重要煤矿和冶金区重回苏联手中。战役的特点是广泛使用坦克军、机械化军和骑兵军(它们在德军后方的行动破坏了德军纵深内的防御,便于方面军主力进攻)。苏军40多个战功卓著的兵团和部队被授予“阿尔乔莫夫斯克”、“戈尔洛夫卡”、“杰巴利采沃”、“克拉马托尔斯克”、“斯拉维扬斯克”,“斯大林诺”等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