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卫国战争战役 > 正文

苏军解放基辅战役(194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0:34 新浪军事

  1943年11月3—13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苏德战争中,苏军乌克兰第1方面军于实施的进攻战役。战役目的是粉碎基辅地域德军集团和解放乌克兰首都。

  乌克兰第1方面军(10月20日前为沃罗涅日方面军,辖第13-司令为普霍夫中将、第60-司令为切尔尼亚霍夫斯基中将、第38-司令为莫斯卡连科上将、第40-司令为日马琴科中将、第27-司令为特罗菲缅科中将、第47集团军-司令为,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司令为雷巴尔科
坦克兵中将,空军第2集团军-司令为克拉索夫斯基空军中将)在瓦图京大将指挥下,于1943年9月底夺取第聂伯河右岸基辅以北及其以南的登陆场后,曾两次(10月12—15日,21—23日)发动解放基辅的进攻。主要突击从南面的布克林登陆场实施,辅助突击从北面的柳捷日登陆场实施。但是这些战役均未取得预期结果。德军在布克林登陆场当面集中了庞大兵力(10个师,内有5个坦克师和摩托化师),并在此建立了坚固防御。根据方面军司令员的申请,最高统帅部大本营决定将主要力量转向柳捷日登陆场。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步兵第23军(由已编入最高统帅部大本营预备队的第47集团军中调出)、突破炮兵第7军及其他许多步兵和炮兵兵团,从布克林登陆场隐蔽调到这里。他们两次渡过第聂伯河,并在秋季泥泞条件下完成了靠近战线的复杂行军。由于采取了措施,德军未发现苏军变更部署。第38集团军、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近卫坦克第5军和近卫骑兵第1军奉命实施突击,从西面迂回基辅。捷克斯洛伐克独立第1旅应与这一方向的苏军一起行动。第60集团军在柳捷日登陆场以北向西南突击。留在布克林登陆场的第40、第27集团军应提前两天转入进攻,以便使德军错误判断主要突击方向,牵制当面德军各师。空军第2集团军对陆军实施空中支援。战役开始前,苏军对德军总优势不大,但在主要突击方向(第38集团军地带),方面军的步兵比当面德军(坦克第4集团军)的步兵多2倍,炮兵多3.5倍,坦克多8倍。

  布克林登陆场的进攻于11月1日开始。但是,由于德军顽抗,苏军这一次也未能突破其防御。为了支援地面军队的行动,空军第2集团军仅11月1日和2日两天就在复杂的气候条件下出动640架次。11月3日晨,方面军主要集团在炮火准备后,从柳捷日登陆场实施了突击。与近卫坦克第5军协同进攻的第38集团军,以及第60集团军所属兵团,在日终前推进了5—12公里。11月4—5日,近卫坦克第3集团军进入交战。11月5日,该集团军在突破德军防御后,切断基辅—日托米尔公路。为了扩张战果,近卫骑兵第1军和第38、第60集团军的第二梯队进入突破口。捷克斯洛伐克独立第1旅在斯沃博达上校指挥下也参加了交战。德军统帅部担心自己在基辅地域的军队遭到合围,便急忙将其撤回。11月6日凌晨,乌克兰首都解放。苏军在追击德军过程中于11月7日解放了法斯托夫市,11月13日解放了日托米尔。第13集团军也利用总战果,在方面军右翼转入进攻。但是,德军从11月8日起就开始调拢预备队,从法斯托夫以南、斯泰基一线,随后又从科尔宁地域,向方面军主要集团的翼侧实施了猛烈反突击。于是,方面军左翼前进受阻。大本营发现德军重兵集中到基辅南面并准备实施反攻以后,于11月12日命令方面军在日托米尔至第聂伯河地段转入防御(参见基辅德军进攻战役)。继续进攻的方面军右翼(第13、第60集团军)于11月底进至纳罗夫利亚以北、叶利斯克、奥夫鲁奇、科罗斯坚以东一线。

  点评:苏军基辅进攻战役的目的已经完全达到:乌克兰第1方面军解放了基辅,并在基辅地域第聂伯河右岸建立了纵深约150公里的战略登陆场。苏军击溃了德军12个步兵师、2个坦克师和1个摩托化师。共击毁和缴获火炮和迫击炮约120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600辆、飞机90架、汽车约2000辆。基辅进攻战役可资借鉴之处是:在一个不大的登陆场集中重兵;在复杂的情况下和紧迫的时限里将大量坦克和炮兵从一个登陆场隐蔽机动到另一个登陆场,达成了突击的突然性;在几个方向顺利发展进攻。65个战功卓著的部队和兵团被授予“基辅”、13个被授予“日托米尔”、6个被授予“法斯托夫”、6个被授予“科罗斯坚”、4个被授予“瓦西里科夫”、1个被授予“奥夫鲁奇”的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卫国战争战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