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 正文

英国皇家空军主力战机飓风式战斗机(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5: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法国战役中,一天英军三个中队共 36 架飓风战斗机正在编队飞行,突然发现约十架 Bf 109 钻云而出,从大队的侧后方扑过来。英军带队长机立即率领机群转向迎击德机,但笨拙的转向还没完成一半,德军战斗机已咬住排在编队最后的英军战机开火了。转眼间,在击落英军四架战机后,德机消失得无影无踪。整个战斗过程中,英军未有机会发射一发子弹,有的飞行员甚至连敌机都没看见。以三倍多于敌机的优势,却落得如此惨败的结局,难怪一个英军飞行员发牢骚说:“我们为什么要飞‘V’队?就为了飞起来好看。”

  在 1940 年 8 月的不列颠空战中,人们的注意力都被性能更好,足以和 Bf 109 匹敌的喷火式战斗机所吸引,因此飓风式战斗机的功绩往往被忽视。实际上当时英空军中飓风式战斗机共有 32 个中队,而喷火式只有 19 个中队,飓风式仍然是英军战斗机部队的主力。

  当喷火式与德军护航的 Bf 109 纠缠时,飓风式则趁虚攻击笨重的德军 Bf 110 双引擎战斗机和轰炸机。纵观整个不列颠空战战役,飓风式击落的敌机比英军其他任何一种战斗机都多,功不可没。

  之后,飓风式主要用作战斗轰炸机使用,猎杀法国境内的地面目标。在北非,飓风式装上 40 毫米机炮,专门攻击隆美尔将军麾下的坦克,也取得显赫战绩。

  从 1941 年开始,英国海上运输船队频频遭到德国“U”型潜艇和 Fw 200 远程轰炸机的袭击,为保护性命悠关的海上运输线,英军把飓风做一些改动后成为“海飓风”配置在匆忙加装弹射装置的商船上。执行战斗任务时,将海飓风用弹射装置弹射出去;完成任务后再迫降在海面上,由其他船只设法把飞行员救起。后来才对海飓风再加以改进配备于英海军的航空母舰上。在 1942 年 8 月护送赴马耳他岛船队的战斗中,70 架海飓风迎战总数超过 600 架的轴心国机群,取得击落 39 架而自己只损失 7 架的出色战果。

  至大战结束,英国和加拿大共生产了 14,231 架飓风式战斗机,有 2,952 架依租借法案输往苏联,但其中相当一部份损失于海上运输途中。

  提到飓风,就不能不提一下与它甚有渊缘的“远房兄弟”--无畏(Defiant)式战斗机。三十年代后期,单翼机和动力操作炮塔成了飞机设计上两股非常时髦的潮流。在英国空军的要求下,以研制飞机枪炮而闻名的波尔敦·保罗(BoultonPaul)公司设计出这型一改传统的“无畏”式战斗机。它唯一的火力配置是装在驾驶舱后方的一个液压驱动炮塔,其上装有四挺 7.7 毫米机枪,由坐在炮塔里的射击手用手柄操纵,火力范围覆盖整个上半球。该机于 1937 年 8 月试飞成功,至 1940 年已组建一个中队。

  1940 年 5 月,派驻法国的无畏式战斗机开始与德军战机发生空战。因为无畏式的外形与飓风式十分相似,德军战斗机按惯例从英机尾部进入攻击。谁知这正是无畏式最好施展火力的方位,当德军飞行员为即将到口的猎物而暗自欣喜的时候,突然遭到四挺机枪的迎头痛击。这招“拖刀计”使得颇为成功,在头三个星期里无畏式共击落了 65 架德军飞机。但很快德军就发现上当了,立刻改用新的攻击方法,从无畏式的后下方进入,这正是它的火力死角。背负两名飞行员和一个沉重的炮塔,令无畏式的机动性极差,无法与 Bf 109 对抗。经历了惨重的损失后,无畏式不再在昼间升空,与德军战斗机正面交锋,而改作夜间战斗机,截击趁黑轰炸伦敦的德国轰炸机。这下它又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悄悄地飞到轰炸机的腹部,突然用四挺机枪给它来个开膛破肚。

  基本性能数据(Mk I型):

  翼展:12.19 米

  机长:9.75 米

  机高:4 米

  最大起飞重量:2,994 千克

  最高时速:511 公里

  升限:10,973 米

  续航距离:740 公里

  (完)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