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 正文

1940年英德不列颠空战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3: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进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0年初,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挪威等国相继沦陷。5月,德军翻越阿登山脉,绕过马其诺防线深入法国领土。纳粹德国的铁蹄很快将脆弱的法兰西抵抗力量碾得粉碎。6月22日,法国投降。然而,英国却成功地用军舰、商船、渔船等渡海工具从敦刻尔克撤回了远征军以及法国抵抗力量30余万人,从而使英国拥有了令纳粹德国感到不安的抵抗实力。

  轻而易举的胜利使希特勒的欲望无限膨胀起来,他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东方,准备向苏联发动进攻。为了避免两线作战,希特勒希望能与英国旗和。他相信,英国人已经吓怕了,只要他一进行战争恐吓,敌人就会不战而降,和谈当然是英国人求之不得的。因此,在1940年5月至7月这两个月里,希特勒并没有定下进攻英国的具体计划,而是在草拟对英国的"和约"。他通过当时中立的瑞典国王和梵蒂冈的罗马教皇,向伦敦试探和谈的可能性。纳粹党徒还企图绑架取道西班牙和葡萄牙前往巴哈马就任总督的英王的兄嫂温莎公爵夫妇,妄图以重金收买,为其沟通和谈渠道。

  然而,此时担任英国首相的已不是软弱无能的张伯伦,而是"好战"的原海军大臣丘吉尔。英国人民对政府过去执行的绥靖政策已深厌痛绝,他们不能容忍政府一错再错。 5月13日,丘吉尔在首相就职典礼上代表内阁全体成员演讲:"......你们问:我们的政策是什么?我说,我们的政策就是用上帝赋予我们的全部力量在海上、陆地和空中发动战争,向黑暗可悲的、人类罪恶史上没有先例的兽性暴政发动战争。 这就是我们的政策!"以丘吉尔为代表的新政府代表英国人民向万恶的纳粹公开表明了战斗到底的决心。

  英国人的抵抗决心使纳粹德国的诱降计划彻底破产。于是,恼羞成怒的希特勒决心以武力征服。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1940不列颠空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