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提高预备役军官队伍的整体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9:55 中国国防报

  王振富

  预备役军官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预备役部队的全面建设和“两个能力”的提高。因此,按照“高标准选拔、多途径培训、经常性锻炼”的原则,加速建立一支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预备役军官队伍,是我们当前必须抓好的一项工作。

  把好入口关。目前,少数部队在预备役军官的选配上存在一些误区。比如,有的为了平时好开展工作,把那些在地方有权力、说话有分量的人编进来;有的为了便于筹措经费,把那些经济效益好的企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编进来;有的不加考察,只要是军队转业干部的就优先编到重要岗位。这些都不利于预备役部队的长远建设和发展。我们常讲“编为用”、“编为战”,要想让预备役军官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靠得住,在选拔配备时就不能图方便,讲省事,而要切实把好素质这一关既要政治思想上坚定,热爱预备役事业,又要素质全面,懂管理、会指挥、能组织。按照这样的原则,不断拓展编组范围,改进编组方法,力争最大限度地把专业技术对口人员、转业军官、退伍军人和党、团员编入预备役部队。特别是要着眼新形势下社会经济成分多样性和组织形式多变性等特点,创新方法,改进措施,真正把那些高技术人才和特殊行业人才编进来。所谓“万事人为本”,只有紧紧抓住“高素质人才”这个根本,预备役军官队伍建设才大有希望。

  走好培训路。当前,一些预备役军官科技素质较好、领导水平也比较高,但由于缺乏基本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遂行任务的能力还不够强。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按照新军事训练大纲要求,不断建立健全预备役军官的培训体系。具体说,各级要按照“训战一致”的原则,针对预备役军官的性质和特点,按照平时和战时要求,明确其岗位责任,按规定落实好“到岗日”、“归队日”等活动,让广大预备役军官在到岗履职中提高素质能力。在重大训练和学习期间,要敢于让他们挑大梁、唱主角,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练指挥、练协同、练谋略。要着眼形势和任务需要,为预备役军官量身定制训练课目,使其不断置身于现代战争条件下的练兵平台,提高组织指挥和带兵打仗能力。此外,对预备役军官的培训还要考虑他们平时从事地方工作的特点,把必要的军事教育训练同其本职工作尽可能结合起来。总之,要努力适应军事斗争准备需要,探索符合预备役军官特点的培训路子,确保他们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在预备役部队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