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苏军第62集团军对抗德军第4第6集团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21 新浪军事

  9月12日的情况是: 在第62集团军当面进攻的是敌人坦克第4集团军的数个师以及第6集团军的部分兵力。同时,敌一部兵力此时已经在富诺克镇以北和斯大林格勒以南的库波罗斯诺亚进至伏尔加河。

  总的看,第62集团军已被德国法西斯军队以马蹄形的强硬阵式从正面和两翼压迫到伏加尔河。 编有9个师的德军的整个集群,以及对第62集团军进攻的“施塔黑尔”集群,得
到第4航空队将近1,000架各种作战飞机的支援。这一强大集团的当前任务是:拿下斯大林格勒,进至伏尔加河,即向前推进5~10公里,把苏军赶过伏尔加河。

  第62集团军所属各部队的兵力和装备严重不足。集团军的一个坦克旅只有几辆坦克,其余两个坦克旅实际上根本没有坦克,而且很快要撤到伏尔加河左岸去整编。一个混编支队(由各种不同的旅和师编成)有将近200名骑兵,实际上还不到一个完整的骑兵营。

  与其相邻的步兵第224师(由阿发那西耶夫指挥)的兵力不到1,500人,其中骑兵数量还不足一个满员的骑兵营。步兵第42旅有666人,其中骑兵还不到200人;左翼近卫第35师(由杜比亚思斯基指挥)的骑兵数量不超过250名。其他各兵团和部队的人数也都大致如此。由波波夫将军指挥的坦克第23军所属各坦克旅编有坦克40~50辆,其中30%被击毁,只能被当做火力点使用。

  只有由萨拉耶夫上校指挥的内务部所属步兵第10师以及3个独立步兵旅建制还比较完整。 第62集团与左右友邻没有横向的通信联结。他们两翼只能依托伏尔加河。

  德寇的空军每昼夜能出动1,000~3,000架次,而苏军的航空兵却不能相应地对付敌人,所以出动的架次至多只能是敌人的1/10。 敌人占据着空中优势。而苏军的高射炮一部分被敌人摧毁,一部分撤到伏尔加河左岸。在那里掩护河面,掩护沿河右岸的一个狭长地带。留在伏尔加河右岸的高射炮兵已经所剩无几。 因此,德国飞机敢于在斯大林格勒上空、伏尔加河面以及在苏军的头顶上一天到晚不断地盘旋。 在观察德军航空兵活动规律之后,崔可夫发现,法西斯的飞行员投弹技术并不高明。他们轰炸苏军前沿时,只选择双方对峙距离较大的地段,惟恐误伤自己的部队。他认为,要把双方对峙距离尽量缩小,缩小到手榴弹的投掷距离。

  9月13日凌晨,第62集团军军事委员会已经拟制出一份作战计划。 计划决定首先保护渡口,以免遭敌人炮击。为此,集团军左右两翼必须坚守防御,把中央拉平。方法是以中央的部队不停地组织反冲击,夺占拉兹古利亚耶夫车站,并从这里沿通往西南的铁路线发展进攻,一直到达铁路的急拐弯处的古姆拉克。这样就可以夺占戈罗季谢和亚历山德罗夫卡镇。为实现这一任务,集团军决定派出坦克军加强步兵部队,同时以集团军的大部炮兵进行支援。定于9月13日部队变更部署,9月14日开始冲击。可是,德军抢在了他们的前面。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