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崔可夫率第62集团军守卫斯大林格勒城区北中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15 新浪军事

  一辆越野吉普车在斯大林格勒街道上急驰,它不时绕过一个个弹坑和一堆堆燃烧着的物体,为躲避空袭,有时突然急刹车。

  崔可夫坐在车上,当车子上下颠簸时,他身子微微前倾,手扶车杆,如脚踩马蹬纵马飞奔。此刻他望着车外已成废墟的城市,脸色阴沉。斯大林格勒昔日的繁华已经在战火中消失,大街上死气沉沉。所有的树木皆毁于大火,已经没有半点枝叶。木质房屋都化为一片
灰烬,只剩下孤伶伶的烟囱。许多砖石质楼房经过大火已被烧得污焦不堪,楼板倒坍,门窗也被烧得荡然无存。那些还能够勉强住人的房屋也在不断倒坍,住户人家从残垣断壁中狼狈逃出。

  几个小时以前,方面军司令员叶廖缅科把他叫去,对他宣布了一个令他感到意外的决定:让他接替洛帕京将军担任第62集团军司令员,负责守卫斯大林格勒城区的北部和中部,那里是德军攻城的主要方向,是危险性最大的防区。叶廖缅科告诉他,他的前任认为没有把握顶住德国人的进攻,然后两眼专注地望着他: “崔可夫同志,你怎么看待这个任务?” 崔可夫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们不能把城市交给敌人。我发誓要么守住这座城市,要么战死在那里!” 叶廖缅科很满意他的回答,拍着他的肩说: “方面军会尽全力帮助你的。”

  吉普车在奔驰着。崔可夫想,我是不是过高估计了自己,过高估计了我们的力量?两个月来,双方在斯大林格勒城外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尽管苏军进行了顽强抵抗,不断组织反突击,从侧冀重创突入防御纵深的敌军,但德国人还是一步步逼近了伏尔加河,逼近了斯大林格勒。眼下,他们已从西南和西北两个方向冲入市区,斯大林格勒已危在旦夕。

  当崔可夫意识到第62集团军已是这座城市最后一道屏障时,感到肩上的担子太重了。他一个劲地催促司机向马马耶夫岗驶去。

  斯大林格勒依伏尔加河而建,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仅5公里。东北地势略低,都是工厂和工厂住宅区。西南地势稍高,几个大的火车会让站和仓库都集中于此。第62集团军承担着斯大林格勒市的主要防守任务,它的防御正面从伏尔加河右岸的雷诺克村,经奥尔洛夫卡、戈罗吉什和拉兹古利亚耶夫卡以东地域,再经实验站、萨多瓦亚火车站到库波罗斯纳亚,整个防线距伏尔加河仅十几公里。

  62集团军司令部设在城中制高点马马耶夫岗的山脚下。 吉普车很快就来到了第62集团军的指挥所。这里离德军阵地只有3公里远,炮弹不停地在指挥所周围爆炸。 崔可夫走进指挥所,指挥所只不过是一个长长的避弹壕上面加上树枝和干革做成的一个顶盖而已,不过上层还是堆了一层厚厚的沙土。指挥所里面一侧是土制的坐凳,另一侧是土炕和当做桌子用的一个土墩。掩蔽部的顶盖总是随着炮弹的爆炸声不停地颤悠。土墩上摊放着地图,地图上散落着沙土。 集团军参谋长克雷洛夫少将拿着电话简,口气严厉地与什么人通话,态度十分坚硬:“不能向后撤,同志。再撤就撤到伏尔加河里去了!” 放下电话,看见新任司令员崔可夫,他马上热情地说: “司令员同志,欢迎你。你瞧,情况糟透了。敌人在加紧进攻,而坦克军军长不经过我们的允许却擅自把指挥所撤向后方,真是太不像话了……”

  崔可夫同意他的意见,认为坦克军军长这样做是错误的。电话铃不时地响起。电话兵把听筒递给克雷洛夫,克雷洛夫通过电话布置第2天的工作。

  崔可夫坐在一旁静听,竭力抓住他的讲话内容进行思索,尽量避免干扰他的工作。他一面静听,一面仔细研究他的工作地图,研究地图上做的一些注记和画的各种箭头,以便在不打断他工作的情况下尽量早些熟悉环境。

  崔可夫给方面军军事委员会发了电报,报告已经到职,然后便着手开展工作。他开始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处理坦克军军长的问题,搞清在当前已经有命令“不准后撤一步”的情况下,为什么还发生擅自把指挥所转移到伏尔加河岸的事。他要通了电话。 “坦克军军长在听您讲话。”电话兵向崔可夫报告,把话筒递给他。 “我是集团军司令员崔可夫,你为什么不经许可转移自己的指挥所?”崔可夫严厉地问道。 “敌人炮火太猛,我军伤亡太大了……” “作为一名将军,如果你的下属也像你一样擅自行动,你怎么处理?”崔可夫打断了他的话,命令他和政委立刻到马马耶夫山岗来见他。 这时集团军军事委员库兹玛?阿基莫维奇?古洛夫走了进来。

  不久,坦克军军长和政委到达指挥所。崔可夫把司令部的人员都叫到跟前,当着这些人的面质问坦克军军长: “作为苏联将军,您又是那个战斗地段的首长,如果您部下的指挥人员和司令部擅自后撤,您会怎么对待他们呢?如今您擅自把自己的指挥所撤到集团军指挥所的后面,从执行人民国防委员会第227号命令的角度,您应该怎么认识自己的这种行为呢?” 军长和政委低头不语,面有愧色。崔可夫接着严肃地警告他们,他们这种行为纯属战场逃脱性质。他下令让他们在9月13日凌晨4时前一定要把自己的指挥所设在原来位置。 “正确!我同意崔可夫同志的决定。”军事委员古洛夫说。

  这时,方面军副司令员戈里科夫来到指挥所,他一见到崔可夫使迫不及待地说: “我对斯大林格勒的前途深表忧虑。” 第62集团军所属各部队,在不久前的各次战斗中受到很大的削弱,有些步兵师只剩下几百人,整个集团军早在顿河大弯曲部就已经打得精疲力竭,现在确实需要补充几个新锐的师。 戈里科夫答应回去后把这个情况反映给方面军军事委员会。谈完后,他便乘车离开了。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