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斯大林授予朱可夫全权指挥斯大林格勒苏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06 新浪军事

  8月27日,苏军西方面军司令员朱可夫将军接到斯大林的电令,命令他于当日必须赶到莫斯科。

  深夜,朱可夫来到克里姆林宫,走进斯大林的办公室。 斯大林脸色忧郁,对匆匆赶来的朱可夫说:“情况很不好,德寇可能占领斯大林格勒,高加索的战局也不妙。国防委员会已决定任命你为副最高统帅,并派你前往斯大林格勒地域。”

  朱可夫虽然在此前已知道斯大林格勒的战况不好,但没想到问题会这么严重。 斯大林郑重其事告诉朱可夫,他已经被授予全权,可以调动城内2个方面军、空军及其他部队,还有机动集结兵力的大权。

  斯大林还向朱可夫介绍了斯大林格勒前线的具体情况以及他准备采取的措施,斯大林特别对他说:你要想尽办法对突至伏尔加河的敌军集团实施反夹击,否则我们就会丢掉斯大林格勒。

  最后,斯大林果断地说:“斯大林格勒决不能丢掉。对于这一点,我们一定十分清楚。守卫住斯大林格勒,具有重要的军事和政治意义。如果斯大林格勒陷落,德军统帅部就有可能以伏尔加河为掩护向北发展突击,进入苏联的大后方。此外,苏联还会失去由高加索运送大量物资的伏尔加河这条最重要的水路交通命脉。同时,对苏联人抗击德国法西斯心理上的影响也是极其重大的。”

  朱可夫毫不犹豫地说:“是,我们不能丢掉这座城市。” 斯大林问道:“你什么时候可以启程?” 朱可地想了想,回答说:“我需要用一昼夜的时间研究情况,到29日才能飞往斯大林格勒。” “那好吧。”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