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德军向市区前进 斯大林格勒军民顽强抵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5:01 新浪军事

  德军突破了顿河防御,成功地把守军分割为两部分。城南德军攻占了阿勃加涅罗沃、攻占了京古塔车站、占领了通杜托沃镇;城北德军步步紧逼,已前出至阿卡托夫卡至雷诺克一线的伏尔加河边。德军主力渡过顿河,正向市区推进。

  在敌军逼迫下,苏军从斯大林格勒外围撤了下来,守在一条狭长的地带。

  8月24日,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斯大林格勒进入戒严状态。命令要求:维持市内的正常秩序和纪律;对乘机掠夺居民者和抢劫犯可不经侦察审讯就地枪决;对其他严重危害城市公共秩序和社会治安的分子,上交军事法庭审判。

  8月26日,斯大林格勒城防委员会发出告人民书: 亲爱的同志们,亲爱的斯大林格勒公民们: 狂暴的敌人已经逼近我们亲爱的城市。24年前遭受的苦难今天又在重演了。 嗜血成性的德国鬼子要闯进充满阳光的斯大林格勒,要玷辱我们伟大的俄罗斯河——伏尔加河。 红军战士们正在奋不顾身地保卫着斯大林格勒。到处都布满了法西斯强盗的尸体。 …… 大家都去构筑街垒吧!大家组织起战斗吧!将手边的石头、木料、铁器、旧车厢都利用起来,构筑街垒工事。 为保卫城市,我们将竭尽全力支援你们;决不后退一步。狠狠打击敌人。德寇犯下了许多兽行,为了被毁掉的家园,为了孩子、母亲、妻子流的血和泪,向德寇报仇雪恨。 所有能拿起武器的人,都要走上街垒,保卫城市家园。

  斯大林格勒人动员起来了。他们走上街头,冒着敌人的炮火和枪弹,加入到抗击德寇的行列。 法西斯德军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之中。他们每前进一步,都遇到更加顽强的抵抗。

  但是,德军猛烈的突击,火炮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使斯大林格勒军民付出了更加巨大的代价。 部队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印有“急件”字样的命令送到部队时,命令中要求守住的地区已经失守,有时甚至被指定执行命令的部队已名存实亡。

  斯大林格勒军民顽强的抵抗虽然暂时阻止德军的突击,但德军的突破能力依然很强,德军依然掌握着战役的主动权。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