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苏联国防委员会著名的第227号:不准后退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26 新浪军事

  7月28日,总参谋长华西列夫斯基上将回到莫斯科,向斯大林汇报前线情况。临结束时,斯大林突然谈起了部队的状态问题: “各个部队把1941年8月16日大本营的第270号命令都忘记了,都给忘记了,特别是各级司令部。您要起草一个给部队的新命令,基本思想是,未接到命令就退却是一种犯罪。它将受到战时最严厉的惩处。” “什么时候把命令呈报给您?” “就今天,文件一拟好,就送来。” 华西列夫斯基上将拟好的命令交给斯大林。斯大林特别详细地审订了最后几点,然后命令以国防委员会的名义送发各部队。

  7月28日,意义重大的第227号命令发布了。命令毫不隐讳地说明了当前局势的复杂性和危险性,要求军人们停止后退,坚决挡住敌人的攻势:

  “敌人正不惜任何代价往前线投入精锐部队。他们拼命向前推进,扑向我国腹地,不断占领新的土地,洗劫我们的城市和村庄。他们奸淫妇女,抢掠财物,残杀人民。

  战斗正在沃罗涅日,在顿河流域,在南方靠近北高加索的大门口进行。德国占领军正扑向斯大林格勒,冲向伏尔加河,妄图不惜一切代价占领库班河和北高加索,攫取那里的石油资源和粮食资源。 敌人已经占领了伏罗希洛夫格勒、斯塔罗别尔斯克、罗素什、库普扬斯克、瓦卢伊基、新切尔卡斯克、罗斯托夫和半个沃罗涅日……

  在失去乌克兰、白俄罗斯、波罗的海沿岸、顿巴斯和其它地区以后,我们的土地大大缩小了。人口、粮食、钢铁、厂矿也减少了许多。我们失去了7千多万人口、年产8亿多普特粮食的产粮区及年产1千多万吨钢材的生产能力。 现在,我们已失去了人力资源的优势,也丧失了粮食储备的优势。

  继续后退不意味着自杀,就等于亡国。 我们每失掉一寸土地,就等于加强了敌人,就会极大地削弱我们的防御,削弱我们的祖国。

  因此,必须从根本上清除无休止退却论,清除‘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粮食取之不尽’之类的论调。这些论调是错误的、有害的。它将削弱我们的斗志,助长敌人的威风。如果我们不停止退却,我们就会失去所有的粮食、燃料、钢铁、原料、工厂和铁路。由此可见,是停止退却的时候了。

  ‘不准后退一步’,这应当成为我们当前的主要口号。要不惜流血牺牲,顽强地坚守每个阵地,每寸领土,要死守每块国土,直到最后一息。 我们的祖国正处在危难之际。我们应该站稳脚跟,然后不惜一切代价击退并消灭敌人。德寇并不像某些惊慌失措分子想像的那样强大,他们已成为强弩之末。在眼前和近几个月内顶住敌人的突击,我们就可稳操胜券。

  我们能够顶住敌人的突击,然后把他们赶回去吗?能够。因为现在我们后方工厂的生产在突飞猛进,我们的前线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飞机、坦克、大炮。 我们还缺什么呢?我们缺的是,在所有部队中建立铁的秩序和纪律。这是我们当前致命的弱点。如果我们要挽救局势,捍卫祖国,就必须在军队中建立起严格的秩序和铁的纪律…… 惊慌失措者和胆小怕死者要就地枪决。从今以后,每个指挥员、红军战士、政工人员都应遵守这个铁的纪律:没有最高统帅部的命令,不准后退一步。”

  227号命令简而言之归结为以下几条:

  1.无条件地消除退却的情绪。

  2.无条件地撤销听任部队擅自撤离阵地的集团军司令员的职务,并解送大本营交军事法庭审讯。

  3.在方面军中成立1~3个(视情况而定)惩戒营(每营800人),派中级和高级指挥员和相应的政工人员前去任职……

  227号命令极大地震动了苏军指战员,对部队的士气产生了巨大影响。 它让每个军人在了解前线面临的严重局势的同时,加深了对这个严厉命令的正确理解。这个命令引起了苏军的强烈反响。每个战士、每个指挥员都深深地感到了对祖国、对人民应负的责任。的确,他们已经无路可退了。 第227号命令鼓舞了前线将士的士气,激发了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德军的突击遭到了更加顽强的抵抗。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