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斯大林决定组建斯大林格勒方面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4:11 新浪军事

  当时在斯大林格勒方向只有第62、第63两个集团军。约16万人,2,000门大炮,400辆坦克,454架飞机。而进攻该城的德第6集团军拥有6个主力军、2个坦克军,27万余人,3,000门大炮,500辆坦克,还得到德第4航空队1,200架飞机的空中支援。

  于是斯大林作出了命运攸关的决定:组建斯大林格勒方面军,将驻守莫斯科的预备队调往斯大林格勒城。 一道道命令从克里姆林宫发往各地:

  7月4日,第5预备集团军司令员接到命令:“集团军主力火速进抵顿河东岸,其任务是固守顿河东岸。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敌军渡过顿河,执行情况要及时上报。”

  7月9日,驻扎图拉集训的一支后备军被紧急改编为第64集团军,代司令员瓦西里?崔可夫中将奉命率部前往斯大林格勒加强防御。

  7月11日零时20分,第62集团军科尔帕克奇接到命令,要求部署在斯大林格勒地区的该集团军火速进抵该市接近地,在克列茨卡亚至苏诺维基诺设置防线。

  7月12日,大本营命令组建斯大林格勒方面军,统辖第52、63、64集团军及原属西南方面军的第2l集团军、第8航空兵集团军。司令员由原西南方面军司令铁木辛哥元帅担任,赫鲁晓夫任军事委员,博金任参谋长。方面军的任务是固守顿河沿岸,从巴甫洛夫斯克至上库尔莫亚斯卡亚500公里长的防线。

  7月14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通过决议,宣布斯大林格勒进入战争状态。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