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国际展望特稿:中国目光瞄准太空战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8:16 《国际展望》杂志
国际展望特稿:中国目光瞄准太空战场(组图)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展望特稿:中国目光瞄准太空战场(组图)

中国国家卫星指挥控制中心大厅。


中国已经成为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合作伙伴。


中国“神舟”宇宙飞船模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编者按:拉里·M·沃特泽尔(Larry M. Wortzel)哲学博士,系美国华盛顿智囊《传统基金会》外交政策与防务研究中心副主任,先后两任驻中国军事武官。本文最早出现在英国伦敦三军学院防务与安全研究中心2004年4月12日出版的《中国最新军事动态》杂志上。
本刊编译此文,并非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材料,仅供读者参考。

  ★ 中国发展反卫星系统和太空作战的努力

  本文作者认为,对于中国来讲太空将是最新的一个战场。从防卫的角度来讲,中国正在寻求阻止美国发展反卫星武器和天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北京和莫斯科,通过外交渠道,已经在联合国框架下达成了一项草案,该草案的主要内容就是限制太空的常规和核武器化。期间,从进攻的角度来讲,中国军方也正在考虑使用“寄生卫星”和“微型卫星”作为一种动能武器,以击毁敌方的卫星或太空飞船,或者作为一个干扰敌方太空通信的平台。

  中国的安全机构对于美国在未来如何利用太空有充分的认识。在中国科学和防务机构的眼中,美国很有可能将手头上的军事通信无线技术用于未来的指挥控制系统以及天基激光拦截武器,另外还将借此发展新一代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美国国内公众对于太空的非武器化、发展国际联盟限制对太空的军事使用,以及中国发展自己的武器系统和战术用于击毁美国的卫星和天基武器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争论。

  ★ 防御战略:牵制美国的太空计划

  2002年6月27日,中国,另外还有俄罗斯、越南、印尼、津巴布韦、叙利亚在联合国总部通过了一份草案协议,该协议将禁止在外层空间部署武器。草案通过前,中国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还就美国弹道导弹防御计划更为广泛的议题进行了讨论。北京和莫斯科的目的是阻止美国任何企图对老里根政府时期就坚持下来的战略防卫主导思想进行修改。

  许多美国专家相信,空基侦察跟踪传感器系统与地基传感器、空基拦截器(SBI)的结合将会对敌方弹道导弹系统的防御产生完美的效果。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的一份报告,一套包括1000枚动能拦截器的空基系统能够对付中国同时发射的20枚CSS-2导弹,如果再部署12套空基激光器,那么它能够拦截中国同时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将是15至25枚。

  在布什政府退出1972年美苏两国《反弹道导弹条约》之前,北京与莫斯科实际上已经一起反对部署这种可能是最有效的弹道导弹防御手段了。如果部署的话,这种防御系统对于俄罗斯的影响不是很大,它仍然可能保留一支相当可靠的核威慑力量,但是将极大地限制中国本来规模就不是很大的核力量。而且,部署天基拦截器还削弱中国大陆新增加的准备用于攻击远东目标的中近程战区弹道导弹力量。

  ★ 中国攻击性反卫星计划

  本文作者认为,中国领导人可能将反卫星系统和天基导弹防御视作必然。根据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最新评估,这份报告相信中国能够在未来2至6年内部署反卫星系统。另外,从中国科学和军事刊物得到的充分证据说明中国正在发展机动性更强的微型卫星,这种卫星可以缚在敌方卫星上击毁阻塞对方,或者实施自杀性攻击。

  这类计划的证据只是推断性的,以中国刊物上的文章为基础,美国国防部并不能够指出任何中国进行卫星武器试验的证据。然而无论怎么讲,很明显北京对于微型卫星和军方所称的“寄生卫星”情有独钟,它将继续大力发展部署这种武器。

  中国的空间技术研究所一直在发展先进的反卫星武器,这就是“寄生卫星”。该系统通过像寄生虫那样附着对方系统之上然后干扰或破坏,达到攻击敌方空间站、空间激光器或卫星之目的。在中国国内的《导弹与航天技术》杂志上,研究学者探讨了如何使用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确定低轨道运行的微型卫星的高度。这份杂志,在过去三年期间,详细刊登了许多文章都是研究如何运用卫星攻击空间卫星的内容,一些文章很明显针对的是美国的空间计划。

  中国军方认为破坏敌方的空间系统对于在作战中取得优势地位至关重要。因此,中国军方正在努力寻求攻击敌方防御中最薄弱的环节——对于空间通信、侦察和监视系统的依赖。今天,美国在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况、监视与侦察(C4ISR)诸多领域占据压倒性优势。通过对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的充分研究,中国军事计划者确信美国的强处同时也是阿基里斯(希腊神话人物,全身刀枪不入,唯有脚后跟是个致命弱点)的脚后跟,是它的软穴。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家相信压制或破坏美国的空间资源将极大地限制美军拥有的优势,他们将更容易受到中国相对落后的军事力量的攻击。

  根据香港《文汇报》2003年4月12日的报道,中国国内的航空航天部门曾经组织了一场“卫星及在伊拉克战争中的应用”研讨会。中国的结论是“远程传感卫星在军事侦察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这次研讨会中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需要发展自己的空间项目,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想要打赢未来战争的话。北京对于日本发展远程传感卫星也比较关注,害怕在未来它们将转为军事用途。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结论是中国必须在一些新的领域,比如情报、对付美军“数字化部队”方面进行“切实有效的准备”。

  本文作者认为,在人民解放军防务专家的眼中,“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有能力助长或阻碍和影响地面机动性和空中、海上以及空间作战”。人民解放军“响应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号召走科技强军的道路”。中国科技刊物上绝大多数的专业文章,不可否认,只是在理论层面上探讨了如何在太空作战以及分析美国的强处和弱点。但是在如何应对美国对于太空的垄断和对于太空的依赖这一挑战时,这些文章还是大致勾勒出了中国军事项目的轮廓。

  目前来讲,中国是否在微型卫星技术上取得了成功还值得怀疑。但是微型卫星的确是一种先进的反卫星系统。中国的一颗微型卫星可运行在一颗美国卫星附近,它就像颗遥控炸弹,一旦在关键时刻需要,它就可以攻击或干扰美国的目标。而且,这种攻击不需要微型卫星携带武器或者炸药,中国地面控制人员只需轻点鼠标,调整轨道参数就可与美国系统“意外”相撞,然后它们就会说这只是“偶然事件”。随着禁止太空武器化条约的签署,这种方法肯定将是最好的手段,它将给予中国一种似是而非的否决能力。

  ★ 结语

  本文作者认为,中国的军事思想家可能是对的——太空武器化是不可避免的。轨道上的通信和侦察卫星实际上有军事用途的空间。可能部署的全球最有效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将依赖天基拦截器和激光器。北京方面推动禁止部署空间武器和攻击空间目标为内容的草案条约,乃“醉翁之意不在酒”,它只是想以此作为限制美国弹道导弹防御计划效力的一个迟滞行动。在理论和实践上,中国正在积极研究发展自己的攻击性反卫星系统,包括干扰和撞击敌方卫星的手段。□ 赵国栋 编译 文章摘自《国际展望》杂志2004年9月第498期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