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透视新防卫大纲指导下的日本未来武装力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20 《国际展望》杂志
透视新防卫大纲指导下的日本未来武装力量(图)

《国际展望》514封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透视新防卫大纲指导下的日本未来武装力量自卫队2010

  前言

  2004年12月10日,日本内阁和安全保障会议分别通过了《2005年以降防卫计划大纲》
,即所谓的“新大纲”,日本现行的防卫大纲已于2004年底停止执行。今后的10年时间内,日本将按照《新防卫大纲》的要求加强防卫力量建设。由于考虑到今后5年内也许会发生变化,因此日本也明确表示将根据情况进行必要的修改。根据《新防卫大纲》,2014年以前,日本陆海空三自卫队将会装备各式各样的新装备。

  日本陆上自卫队

  新型车辆

  2010年左右,坦克仍将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要采购装备中最引人注意的。日本新式坦克于2005年开始试制炮塔部分,计划于2009年完成。日本研制新式坦克的目的在于提高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并通过小型轻量化确保坦克的战略机动能力,通过装备C4I系统提高情报共享和作战指挥效能。考虑到将来坦克的改进问题,设计坦克时将留有空间。此外,为了便于将来大规模采购,还要降低坦克的成本。

  日本现在的主力坦克90式坦克有50吨重,而新型坦克要比90式坦克轻10吨左右。目前,日本装备的74式坦克的重量为38吨,主要部署在日本本土的南部地区,因此新型坦克可以利用74式坦克现有的坦克回收车和架桥设备,还可使用大型的民用卡车进行远距离运输。虽然海港码头对装载重量限制得很严格,但新型坦克只有40吨左右,因此在运输上相对容易一些。

  日本研制的新型坦克的设计构想对正在研制的大型装甲车产生了很大影响。具体地说,日本计划研制多用途装甲车,一是可以用来担负人员运输和侦察警戒等任务,二是可以拥有共同的基础技术,便于维修和通用。日本计划将新式装甲车作为现装备的82式指挥通信车、87式侦察车及96式装甲运输车等轮式装甲车的后继车辆,尽可能地统一轮式底盘。日本于2003年开始研制原型车,计划于2007年完成。届时,日本陆自下一代轮式装甲车将正式装备部队。

  此外,日本计划装备的装甲车中,NBC(Nuclear Biological Chemical)侦察车非常引人注目。日本计划装备NBC侦察车,作为现有的化学防护车和2004年开始采购的生物侦察车的后继车型,用以检测、识别化学剂、生物战剂和放射性污染。日本计划于2005年开始研制,先试制4辆用于车辆性能评估,然后再试制2辆用于综合性能评价,整个研制工作计划于2009年完成。实际上,日本于2004年已经开始装备生物侦察车,但因2009年NBC侦察车将会装备部队,因此新装备的生物侦察车最多只有6年的服役期。对许多人来说,这也许显得可惜。但是为了强调机动性能及强化生物战剂的检测和识别能力,这也是必须付出的代价。因为防止恐怖分子使用生物战剂进行恐怖活动是当务之急。

  日本装备的重型轮式回收车可以进行许多维修和回收作业,如为87式侦察车换装炮塔,为96式轮式装甲车换装发动机,还可将发生故障无法行驶的车辆拖至维修工厂。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此前一直将装备重点放履带车辆上,目的是提高车辆在不平整地面上的机动性。近来,装备重点发生了变化,重点放在了轮式车辆上面。轮式车辆虽然在通过能力上要差一些,但公路行驶性能优越,可依靠高速公路上进行远程战略机动。日本目前装备的90式/78式坦克回收车都是履带车辆,无法在公路上进行高速长距离运动。虽然有重型的修理车,但由于起重机重量小,无法吊起和牵引96式等大型轮式装甲车,因此日本计划研制大型轮式车辆回收车。

  此外,日本还计划大量装备可以用于空中运输的轮式轻型装甲车,2004年就采购了157辆。从这一项就可以看出,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装甲车辆非常重视战略机动能力。2003年末,日本计划将司令部位于名古屋的第10师团作为向全国各地的增援部队,将其改编为“战略机动型师团”,并从师团规模提高其战略机动能力。因此,日本陆上自卫队新式装备大都注意提高其机动性能,这与日本的战略乃至作战需要是相一致的......□ 田村尚也 著 孙守鹏 编译

  详情请参阅2005年第8期,总第514期封面故事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