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西方军媒关注中国最新型元级主战潜艇(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8:21 《国际展望》杂志
西方军媒关注中国最新型元级主战潜艇(组图2)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所引用的元级潜艇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方军媒关注中国最新型元级主战潜艇(组图2)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所引用的元级潜艇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浅水海域将是中国军事斗争的主战场

  目前在美国海军术语中常见的“浅海水域”是指水深在200米以内的海域。目前人类在海洋中各种主要的经济活动都集中在这一区域,对海洋的各项开发利用也主要集中在这一区域,因而成为各国海上冲突的重要根源之一。中国是一个海域辽阔、岛屿众多、海岸线漫长
的国家,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成为中国海洋国土,其中包括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海域为300万平方公里,中国沿海一线有近万个大小岛屿,其中最大的沿海岛屿——台湾至今仍在敌对势力的控制下,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形成了最直接的威胁。

  中国有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沿着这些海岸线的是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这些区域构成了目前中国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核心地区,是目前中国国家力量的精华所在地区,但也是中国国家安全中隐患最严重的地区,同时也是世界上少有的潜在冲突热点地区。其中与中国直接有关,随时有可能爆发的危机包括:台湾问题、南海岛屿归属问题、中日钓鱼岛问题、朝鲜半岛问题、美日军事同盟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既对抗十分激烈,而这些冲突的对抗将发生在海洋上。

  所有的冲突都将以中国周边的浅水海域为主要的潜在战场:这其中渤海平均水深18米,面积7.7万平方公里;黄海平均水深44米,面积38万平方公里;南海平均水深1200米,面积350万平方公里,但西沙和南沙群岛均为珊瑚礁岛屿,是南海中的水下浅滩地区,而台湾海峡平均水深为100米左右,台湾东岸也有一个坡度相对平缓的浅水海域。所以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当危机爆发的时候,中国海军力量作战的主要场所将是中国周边的浅海地区。

  按照目前中国海军“积极防御”和“近海歼敌”的海军战略思想,和“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军队当前作战任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海军的主要作战方向将是有效控制第一、二岛链内外。目前,所有与中国有关的涉及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和争端都集中在中国的近海,可以说中国海军是目前中国武装力量中最靠近战争边缘的部分,对中国的国家安全起到决定性的因素,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走技术引进和技术创新的道路,快速发展中国海军的装备,充分利用军事革命的成果,形成在局部占绝对优势“杀手锏”作战力量,以局部的技术和兵力优势取得局部的军事胜利,而以威慑性的总体战略军事力量,其中包括核武器系统,使战局得到控制,是目前中国现实的海军发展路线。而这其中如何形成在海上作战能取得绝对优势的武器系统,形成数种有“杀手锏”能力的海军装备,是致力于现代化建设的中国海军的当务之急。

  外界认为,中国研制出元级潜艇一事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PLAN)的战略计划制订者们将柴电潜艇视为一种重要的武器装备。它们将增强中国已经拥有的一支由多艘从俄罗斯海军转交的基洛级潜艇部队的作战能力,再加上现有的多艘宋级潜艇,将与中国目前拥有的30艘舰龄较老的罗密欧级和20多艘明级(罗密欧级的中国仿制型)一起,构成西太平洋近海地区一支令人生畏的作战力量。从现在的发展趋势看,中国人民海军将继续通过“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未来海军柴电潜艇部队将有明级和宋级做主战装备,配合更精密的元级与基洛级,形成战斗力的“高低搭配”,面对周边地区的柴电潜艇强手甚至会略占上风,如果能充分钻研水下作战的战法,溶入中国人特有的聪明才智,在不远的将来,强大的人民海军潜艇部队将成为一支令所有敌人胆战心惊,坐卧不安的水下突击王牌!

  美国恐惧亚太潜艇舰队

  6月29日至7月27日,美国撮合八个国家在夏威夷周边海域举行第19次“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与历次演习不同的是,美军此次十分突出反潜作战演练。对此,美国防部官员称,这是亚太地区潜艇数量增多的缘故。此前,美太平洋舰队还专门成立反潜作战司令部,加强反潜作战协调与组织。另据法新社报道称,为了加强反潜作战,美海军还计划研制一种新型海上监督和侦察机,以代替现役的P-3反潜侦察机。美国的一系列行动证明,在西太平洋的水下,一场暗潮涌动的较量已经迫在眉睫。

  自从“9.11”事件以及朝鲜核危机加剧以来,美国在军事上把更多目光转向亚太地区,而目前亚太地区潜艇数量的快速增长却让美国海军感到担忧。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声称:“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潜艇只有23艘,远不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潜艇的数目。”据英国《简氏战舰年鉴》2002-2003年版称,东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掌握两艘德国提供的209级潜艇,今后打算从韩国购买至少6艘潜艇;新加坡海军现有瑞典提供4艘索尔门级潜艇;马来西亚准备从法国订购两艘极其先进的蝎子级柴电潜艇;泰国也准备外购或租用潜艇,预计到2010年东南亚国家将拥有20多艘常规柴电潜艇。在东亚,数量号称“世界第四”的的朝鲜潜艇部队被认为是其抗衡美军的撒手锏,朝鲜可能拥有各型潜艇约92艘,密集部署在日本海和黄海,这对美国海军构成了不容忽视的威慑。另外,美国的老对手俄罗斯在远东依然掌握着30多艘潜艇,且目前还正大力加强潜艇部队建设,研制更加隐蔽、机动速度更快与打击力更强的战略核潜艇与常规潜艇。因此,美军越来越担心潜艇对其构成的潜在威胁。

  在今年的“环太平洋2004”联合演习中,美国海军要求参演国增加P-3C反潜机的架数,美国海军出动“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与7艘潜艇参与反潜训练,其反潜力量大大多于以前参演规模。对于增强此次军演反潜作战的力度,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官员说:“用冷战时期的深海反潜经验已经无法应付今天的事态了,而且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潜艇数量正在增多。”“此次反潜演练,我们将改变以前只重视深海反潜作战的做法,同时加强300米深的浅海反潜作战演练。”为了加强反潜作战,2004年4月8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在西海岸的圣迭戈成立了反潜作战司令部,这一新的作战司令部使命包括集成先进的反潜作战网络、建立反潜作战条令、探索作战概念、负责反潜战训练并辅助海军领导人制定反潜战策略,确保美军与盟军安全进出战区,能够在海上形成一道防护网。 同时,为了加强反潜作战,美国海军正研制新一代反潜机。据法新社报道,日前美国海军同波音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39亿美元的合同,让其为美海军研制一种新型海上监督和侦察机,最终代替P-3反潜机。美国海军负责研究、研制的部长助理约翰·扬说:“鉴于P-3飞机到2015年将到达其服役寿命期限以及反潜作战的需要,用一种具有新型的机身和更高性能的飞机来代替P-3的需要已经变得越来越紧迫。”新飞机的任务系统采用图像匹配技术跟踪移动目标,并具有“ 发现即摧毁”的能力,将为美国海军利用电子传感器发展“海下共同网络”起到关键性作用。 □ 本刊编辑部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