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2:21 中国国防报

  李剑 刘桂涛 贺小强

  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是依托新的指挥体制,利用新的指挥控制系统,采取新的指挥流程,以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为目的指挥活动。与传统指挥相比,这种指挥有以下几个较为明显的变化。

  在信息保障方式上,由自我保障为主向战场共享为主转变

  机械化战争中,由于获取情报信息的手段与渠道都比较单一,战场指挥员所需情报信息的保障,主要由本军兵种及自身的情报力量完成,友邻之间,特别是各军兵种间的横向情报联系不多,难以实现情报信息共享。而以信息化为核心和标志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最显著的特点是,参战部队间信息获取、传递、使用、管理与共享的能力得到了空前提高,各种作战力量之间通过纵横交错的信息网络,利用信息的支撑与纽带作用,实现了“无缝链接”,从而使诸军兵种的战场信息保障实现了高度的共享。

  在作战决策方式上,由单级逐一集中决策向多级同步分布式决策转变

  传统的作战决策,由于指挥手段的相对落后,一般是单级逐一集中决策:即上级完成决策活动后,形成作战决心,并传达给下级;下级按上级意图及本级任务,再组织本级的决策。这种决策,上下级之间、横向单位之间缺少信息交互。而一体化联合作战中,由于战场信息的高度共享,各级都能利用通用态势图共同感知战场情况,并利用“网上联合作战室”交互决策信息,发表意见和建议,相互协商,共同研究,从可而实现多级同步分布式决策。

  在指挥控制方式上,由预先计划控制为主向近实时动态调控为主转变

  机械化战争中,由于指挥控制手段的相对落后,战前制订详尽的作战计划,一直是指挥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可以说,周密的计划与战争的胜负紧密相联,正所谓“多算胜,少算不胜”。但是,再详细严谨的作战计划也不可能完全与战场情况相吻合,而瞬息万变的战场又要求部队能够及时灵活地采取行动。这就造成了计划与战场态势之间的“时间差”。而随着战场态势共享水平和作战控制能力的大幅提高,指挥活动已能对战中的随机协调进行有效掌控,因而其重心将由聚焦计划向聚焦行动转变,由战前计划为主向战中调控为重转变。

  在效果评估方式上,由概略评估为主向精确评估为主转变

  机械化战争中,受评估手段限制,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只能根据观察结果和下级的情况报告,概略地评估作战效果。由于打击效果评估的不精确性,使得“以最小消耗达成最大效果”的目的难以实现。而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内,由于构建了“精确情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的“四环精确链”,特别是其中的“精确评估链”能够实时和准确地评估作战效果,从而为是否再行打击提供了准确依据,较好地解决了作战效果的检验问题,因而,指挥活动能对作战效果做出更为精确的评估。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