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新军事变革与战斗精神培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6:43 中国国防报

  林超平

  战斗精神是由军人的信念、情感、意志和行为等浓缩升华的一种精神力量,它是直接影响和支配军人行为的一种精神状态,是军队战争准备和战争行动的一种气质特征。可以说,大力加强我军战斗精神培育,是积极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的必然要求。

  新军事变革的巨变性要求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新军事变革不仅仅是武器装备、体制编制、作战思想、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变革,也是军人的心理因素、精神状态和思想观念的转变。“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任何一场变革,都需要思想先行、精神支撑。从这场变革的本身来说,它犹如要打开的决口,如何使变革的巨浪随流而下、一泄千里,首先要做到在缺口打开之前,蓄势而待。这是任何一场变革的客观要求。在新军事变革面前,如何把官兵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引导到新军事变革的前沿,使他们更好地、更自觉地投身到这场变革中去,都对战斗精神培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而且,新军事变革本身就是一种战争准备时期的军事实践活动。战斗精神的培育自然也是它的题中应有之意,也自然要积极适应这场新军事变革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在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上,不仅要继续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牺牲精神、筑牢心理防线上下功夫,还要在敢于求新求胜、积极迎接挑战、树立科技意识和弘扬科学精神等上下功夫,要瞄准世界军事变革前沿搞好战斗精神的培育。

  新军事变革的倚重性要求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新军事变革的内容从一开始就是倚重于技术变革的内容,有形的多、无形的少;外在的多、内在的少;物化的多、精神的少。在这种倚重技术内容的变革面前,人们往往容易忽视精神的培育,从而易导致“重技术革新、轻精神建设”、“重武器装备建设、轻战斗精神培育”的倾向。在此情况下,如果我们不注重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就会出现“自我弱化”的问题。当然,这并不是说战斗精神培育要与其他变革内容争高低,而是要把它摆到应有的位子上。这也是新军事变革倚重技术内容给我们在战斗精神培育上提出的挑战和要求。

  新军事变革的影响力要求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新军事变革最深刻的影响,是导致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大量使用,心理战、舆论战等作战样式的广泛运用,作战在全天候、全空间不间断地展开,战争杀伤和毁坏力增大,战场的环境艰苦惨烈,这些都对军人的战斗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战斗精神培育的方法和手段,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