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希特勒不宣而战 德军对苏联发动大规模突然进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00

  连载:血捍莫斯科 出版社:京华出版社 作者:马尔钦·科济列夫斯基

  1941年6月21日,德军对苏联发动大规模突然进攻的前一天。德国海因茨?古德里安将军到前线侦察地形。

  作为一名职业军人,古德里安具有敏锐的观察力。他很快就发现沿着布格河苏联那
一侧河岸上的各个支撑点无人守卫,而且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苏军在加强其筑垒阵地方面几乎毫无进展。由此,古德里安确信苏军对于德国方面的作战意图毫无所知,以致于开始怀疑是否还有必要进行预定的炮火准备。

  当天晚上,朱可夫接到基辅军区参谋长普尔卡耶夫中将的电话,报告有一名德军的司务长向我军投诚。据这位司务长说,德军正在进入出发地域,将在22日晨3时发动进攻。 朱可夫立即向斯大林和铁木辛哥做了报告。随后,朱可夫带上给部队的命令草稿,同铁木辛哥和瓦杜丁一起赶赴克里姆林宫。

  在路上,他们三人商定,无论如何也要做出使部队进入战斗准备的决定,否则,一旦真的爆发战争,就无法向全国人民交代了。

  斯大林听取了他们的汇报,随后反问道:“这个投诚者不会是德国将军为了挑起冲突派来的吧?”

  铁木辛哥和朱可夫认为这绝不可能,都表示情报是绝对可信的。德军司务长的投诚是局势全面紧张的新预兆,应该让边境军区所有部队进入一级战斗准备。 这时,苏共政治局全体委员都接到了紧急通知,纷纷匆忙地赶到了斯大林的办公室。 斯大林环顾一周问道:“我们该怎么办呢?”

  屋里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回答。铁木辛哥忍不住说:“应该立即命令边境军区所有部队进入一统战斗准备。” 朱可夫立即站起来,把命令草稿读了一遍。 斯大林听后表示:“现在下这样的命令还太早,也许问题还可以和平解决。命令要简短,指出袭击可能从德军的挑衅开始。告诉部队,不要受任何挑衅的影响,以免问题复杂化。”

  显然,斯大林正力争将苏德现有的“和平”局面拖到秋季,而冬天的来临将进一步使德军进攻延至1942年春天,从而可使苏联再得到几个月的准备时间。朱可夫只得和瓦杜丁重新起草一份命令,随后交给斯大林审阅。 斯大林亲自看了一遍命令草稿,然后请铁木辛哥和朱可夫签发。  命令内容如下:

  1.1941年6月22日到23日,德军可能在列宁格勒军区、基辅特别军区、波罗的海沿岸特别军区、西部特别军区、敖德萨军区正面实施突然袭击。袭击可能从挑衅行动开始。

  2.我军的任务是:不受任何挑衅行动的影响,以免使问题复杂化。与此同时,列宁格勒、波罗的海沿岸、基辅、敖德萨各军区进入一级战备,以防德军或其盟军的突然袭击。 3.兹命令: (1)1941年6月21日夜间,隐蔽占领国境筑垒地域各发射点。

  (2)1941年6月22日拂晓前,将全部飞机、包括陆军航空兵的飞机,分散到各野战机场,并加以周密伪装。

  (3)所有部队进入战斗装备。军队应分散、伪装。

  (4)防空部队不等补充兵员到达,立即进入战斗准备。城市和目标地区应采取灯火管制的一切措施。

  (5)在没有特别命令的情况下,不得采取任何其他措施。

  瓦杜丁带上这份命令回总参谋部后,立即向各军区转发。到6月22日零时30分,命令下达完毕。

  21日夜间,总参谋部和国防人民委员部全体人员彻夜未眠,办公室里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朱可夫通过高频电话不止一次同军区司令库兹涅佐夫、帕夫洛夫、基尔波诺斯及他们的参谋长进行交谈。各军区负责人都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待命。

  22日凌晨3时,德国驻莫斯科大使收到一份电报,命令他去会见莫洛托夫,通报如下的信息:苏军在德国边界附近集结,已经到了柏林认为无法容忍的地步,因此不得不采取适当的对策。

  莫洛托夫闻听此言,大为震惊,意识到德国人已经向苏联宣战,至于苏军集结之说则“纯属无稽之谈”。况且,德国政府如果觉得苏军的驻扎是对它的冒犯,它本来可以向苏联政府发出一项照会,这就足以使苏联撤出它的军队了。可是德国没有这样做,而是不顾种种可怕的后果,发动了一场战争。莫洛托夫最后向来访者感伤地说:“确实我们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 与此同时,里宾特洛甫在柏林也把上述情况通知了苏联使节。

  6月22日凌晨3时零7分,黑海舰队司令奥克恰布里海军上将报告,有大量来历不明的飞机正向苏联海岸接近。3时30分,西部军区报告,德军空袭白俄罗斯的城市。3分钟后,基辅军区报告,乌克兰的城市遭到空袭。3时40分,波罗的海沿岸军区报告,敌机空袭考那斯和其他城市。 战争终于爆发了!

  朱可夫感到脑袋嗡嗡作响,全身的血液仿佛一下子涌到了头顶。铁木辛哥大声命令朱可夫给斯大林打电话,电话要通了,但没有人接。朱可夫一直要了好几分钟,才听到值班员充满睡意的声音。朱可夫叫值班员立即请斯大林接电话。

  3分钟后,斯大林拿起了电话,朱可夫报告了德军轰炸苏联各城市的消息,请示允许还击。斯大林脸色刷地一下白了,一下子讲不出话来,时间仿佛刹那间凝固了。 电话另一端的朱可夫着急了,连声问道:“您听懂了我的意思吗?”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