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 正文

斯大林格勒会战之“围城高血压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1:12 人民网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斯大林格勒大血战中,城内许多前苏联人面对德军兵临城下,一夜之间患了高血压,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围城高血压病”。社会心理环境中的天灾人祸、遭受失败挫折、歧视虐待和生活坎坷,都属于损害健康的恶性刺激,它可以使人产生愤怒、惊恐、焦虑、忧伤、失望等不良情绪而患病。心理学家研究表明,这种恶性刺激对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妨碍心理正常的发育和

  基本人格的形成。幼年时期缺少母爱或不良的社会心理环境,会造成儿童性格的畸形,为成年以后发生攻击、犯罪、自杀等不良行为埋下祸根。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会使人感到残酷、孤独、悲观、绝望,以致轻生自杀。

  二、直接引起疾病。一位法国著名医生患有哮喘病,一天他突然回家时发现自己很信任的人正在偷东西,他极为愤怒,于是哮喘病立即发作。成年人突然得知亲人在交通事故中受到严重创伤、死亡,或面对地震、洪水、火灾等强烈的恶性刺激,可以立即失去理智,产生反应性精神病。中老年人在强烈的精神刺激时,会立即发生急性心肌梗塞、脑溢血等疾病。

  三、活化癌细胞。强烈的、持久的恶性刺激可以诱发肿瘤。近年来许多专家研究表明,相当数量的癌症患者在病前都有较长时间的劣性情绪,或突然的重大的情绪打击。在对食道癌患者的调查中发现,情绪忧虑者占56.5%,发病前半年有重大精神刺激者占52%。有人观察过,由于癌症患者突然得知亲人死亡,20天内,机体的肿瘤增大4倍。

  四、削弱机体免疫力。动物实验证明,恶性刺激对免疫器官的功能可以发生一系列不良的影响,如造成动物胸腺、脾脏等淋巴组织萎缩、淋巴细胞数量减少、抗体形成减少、干扰素水平下降、吞噬细胞的吞噬机能抑制等。这就为各种病原菌的入侵打开了方便之门,给疾病滋生创造了条件。

  (唐文)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斯大林格勒会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