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暂停宁边核反应堆运转 美疑其收集核弹原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8:25 重庆晨报

  据《纽约时报》18日报道,有传言称朝鲜近日停止了一个主要核电站反应堆的运转,美国政府怀疑朝鲜此举可能是为了收集更多的核原料用于扩充其核武库。

  朝核弹加倍?

  《纽约时报》称,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说明朝鲜为何暂停核反应堆的运转,但
美国情报机关认为这是朝鲜获取武器级钚的主要途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对国会表示,估计朝鲜在过去两年内从回收的核燃料棒中提取的钚足以制造6枚核弹。早在2003年,朝鲜曾声称从其位于平壤北部90公里处的宁边核设施回收了核燃料棒。专家指出,朝鲜从核电站回收的8000根核燃料棒中提取的钚足够制造6-8枚核弹。报道称,这次通过再回收8000根核燃料棒,朝鲜拥有的核弹数可能将加倍。

  美国外交政策中心朝鲜问题专家哈里森两周前访问了朝鲜,回国后他表示一位“朝鲜政府高层人士”明确地告诉他,朝鲜计划暂停核反应堆运转,以制造紧张气氛迫使布什政府回到谈判桌前,并作出让步。

  布什政府头疼

  《纽约时报》称,朝鲜停止核反应堆运转让布什政府感到非常头疼。此举可能预示着朝鲜将开始回收核燃料棒并提取武器级钚,但也有可能出于其他技术方面的原因,或者只是一个外交战术。

  朝鲜的新战略

  一位熟悉内情的亚洲外交人士上周末表示,朝鲜可能决定采取一些行动让外界留下这样的印象:朝鲜已经制造了大量(核)武器,已经不可能回头了。

  参与布什政府朝鲜政策制定的一位匿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即使朝鲜生产出更多的核武器原料,美国政府也不会改变既定的政策。

  鹰派开始抬头

  朝鲜方面的新动作再次引发了美国国防部、国务院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内部关于是否应该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的争论。已经有布什的战略顾问重提布伦特·斯科克劳福特的论断。布伦特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上世纪90年代初其曾提出美国应不惜采取一切手段组织朝鲜拥有核武器。吕骏编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