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 正文

投资5000万元按1:1比例仿制旗舰定远重现威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2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记者昨探访投资5000万元按1:1比例仿制的北洋水师第一战舰“定远”号

  昨日上午10时,新建成的“定远”纪念舰从刘公岛附近海域驶入威海湾畔,停靠在威海港公园东侧水域,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对游人开放。

  昨日上午8时,威海社会各界代表来到“定远”纪念舰上,举行了隆重的祭奠仪式。近
代海军史研究专家姜鸣、山东大学教授闫涛蔚、“定远”复制项目负责人姜培旗三人,共同将“定远”回归纪念铜牌抛入大海,以表达对110年前壮烈殉国的北洋将士的怀念之情。人们又向海中抛洒了鲜花和粽子,告慰英灵,并集体默哀。随后,威海湾内所有船只与“定远”一起鸣响汽笛,缅怀民族英烈。 

  复制“定远”舰之重生五千万再现“定远”雄风

  昨天,记者来到威海港的时候,发现“定远”纪念复制舰安静地停靠在码头上,众多的游人纷纷以“定远舰”为背景拍摄留念,而在甲板上,一些造船厂的工人正在船桅上加装彩旗和彩灯,“定远”纪念舰船体钢板用深黑色油漆粉刷,甲板以上部分则以黄白色调为主。船头、船尾都挂上了大红花,甲板上方挂满红白黄蓝四色相间的航海信号旗,以及两面4米长的龙旗,船头桅杆上是4面舰名旗,寓意“定远”。

  记者在甲板上看到,纪念舰首尾各布置了1门150毫米的克虏伯后膛炮,中间的主炮台上则安装了4门305毫米的克虏伯巨炮。此外还有75毫米、47毫米、37毫米等口径火炮十余门。甲板上有两艘鱼雷艇、一艘工作艇、三艘救生艇,以及鱼雷发射管、应急人力舵轮等。甲板下一、二层是定远舰纪念展馆,下三层为工作室。

  船厂技术科工作人员张启亮介绍说,“定远”纪念舰船体长98.5米,宽18米,甲板以下形深9米,正常排水量7000余吨,造价5000多万元,是海达造船厂自19世纪70年代建厂以来建造的最大的船。

  复制“定远”舰之目的警示后人勿忘国耻

  “我们等待这一刻已经有10多年了。”威海北洋水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培旗在向记者介绍重新复制“定远”舰的过程时说,“定远”舰是清政府北洋水师的旗舰,与中华民族百余年来抗敌御侮的历史紧密相联。为再现中国神州第一舰,警示后人勿忘国耻,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不断有人提议重新打捞或复制“定远舰”。

  2002年3月起,在打捞定远舰方案被否决后,威海市港务局开始探讨让定远舰重与世人相见的第二种方式:复制“定远”。2003年12月20日,“定远”纪念舰船体建造工程在荣成海达造船厂投产,总投资额达5000多万元。

  复制“定远”舰之关注“定远舰”要来青岛

  威海北洋水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培旗介绍说,“定远舰”复制成功后,将于今年五一节期间供游客展览。“我们将拖着‘定远舰’在国内外展览。”姜经理介绍说,在威海展览结束后,他们将带着“定远舰”前往青岛、上海、广州以及日本、韩国展览,让“定远舰”在海上扬威。记者徐勇冯琳摄影报道

  据史料记载,定远舰是清政府花费近170万两白银向德国订造的一艘战舰,当时号称“第一铁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定远舰作为北洋水师的旗舰,率镇远、致远等战舰在黄海海战和威海卫海战中英勇抗击日本军舰的入侵。1895年2月4日夜,定远舰被突入港内的日本鱼雷艇发射的鱼雷击中左舷,被迫抢滩,又遭到日军的炮击,为不使其落入敌手,定远舰管带刘步蟾下令将其炸沉,并悲愤自杀。 

  “为了能让‘定远舰’重展雄风,我们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定远”舰项目的特邀顾问、近代海军史研究专家姜鸣说,“2002年9月,经过反复考察,我们最终选定国内知名的舰船设计单位,曾参与过‘中山’舰打捞修复设计的中船重工第七O一研究所担当‘定远’纪念舰建造的设计任务。”但因保存下来的“定远”资料已经十分稀少,当时设计人员掌握的只有一些不甚清晰的照片,和几张简单的线图,惟一可资借鉴的便是散见在史料里对北洋水师只言片语的描述,复制有很大难度。

  德国使馆热心相助

  七O一研究所依据史料记载,追本溯源,希望能从历史上建造“定远”舰的德国伏尔铿造船厂查找到图纸等一手资料。德国驻华使馆对此事表示了极大的热心,帮助在德国国内开展了大量调查工作。

  此外,工作人员通过国内“北洋水师”、“甲午魂”等几家近代海军主题网站,与国内外研究者、爱好者建立联系,梳理、获取一切与“定远”有关的资料。

  按照1:1的比例复制

  为了能达到1:1复制的标准,充分体现“定远”原貌。工作人员还远赴日本,寻找到了“定远馆”等保存有大量“定远”舰及中国近代海军文物的场所,进行拍摄、测绘。其中发现的舵轮、舱室门、桅杆横桁、船钟、炮弹、神龛等实物资料,均应用到复制设计中。

  相关专题:定远号纪念舰重返威海港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